不支持Flash

蒋宏伟:队员要有个性不要任性 孙彭搭配仍待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0:0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惠州报道 用“利空出尽,放量上行”这样的股市用语描绘处于2007至2008新旧赛季交替的中国女网也许再合适不过——所谓“利空出尽”,当然是指她们刚刚经历了一个伤痕累累、缺少重大突破的2007赛季,即便是晏紫在单打以及彭帅在双打上世界排名的飞升,也在郑洁与李娜两位主将的伤病阴影下未能显现出足够的光彩;而“放量上行”,当然是人们对她们在2008赛季的美好期盼,这虽然还是一个未知数,但随着郑洁的复出以及李娜伤病的痊愈,中国女网至少能够以一支完整的队伍以及高涨的士气去冲击新赛季的征途。

  中国女网的教练以及队员本周一出现在TCL集团的惠州总部,该品牌自今年二月份成为中国女网的主赞助商,而无论是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还是TCL总裁李东生,都将此次活动称为女网“回娘家”,网协还特邀李东生担任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看到几位姑娘们在整个活动中都和特意从北京请来的天安门国旗班的四位官兵热烈地交流,女网主教练蒋宏伟感叹说:“今天我们虽然没有到球场上训练,但我想她们的收获也许更多。”

  孙彭配不是强配

  TITAN:郑洁一复出就在中国大奖赛上与晏紫夺得女双桂冠,你对此是否也感到惊喜?<<确实,郑洁能够这么快就从伤病中恢复并重新走上赛场,这是一个不小的奇迹;这次夺冠她也打出了信心,毕竟训练和比赛不是一个概念,训练得再好,也要通过比赛才能真正检验。我唯一担心的是这次比赛的时间安排不合适,她们的状态是现在出还是澳网出?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明显,但中间插一个赛事,备战澳网难度就会加大;另外,我们在江门集训中一直使用澳网的赛事官方用球品牌威尔逊网球,而这次大奖赛的球则是另一个品牌的。

  >>另一对双打组合也终于确定了,但我看到有新闻报道称,孙甜甜和彭帅下赛季只有三四个赛事在一起配对?从备战奥运的目的来说,这样的配对参赛数量是不是太少了?<<我的意思被搞反了,我没讲她们三四个赛事在一起配,我说的是她们两人会有三到四个赛事不在一起配。比如赛季的第一周她们就不在一起,甜甜将参加奥克兰站,彭帅会去打霍巴特站。她们两人的配对我们还要根据当时具体情况来定,配得好就继续配加强效果;一旦配不好,也会适度分开一下,而不是强配。

  >>那么,明年确实是在温网赛后就暂别国际赛场,直到奥运会开赛吗?我问这个问题,是因为你提到女网明年会主要在硬地赛事上为奥运备战,但连续的欧洲泥地与草地赛季,提供给队员们的硬地备战机会并不是很多呀?<<我们在温网赛后原则上不再参加巡回赛事,而是进入集训;不过,网球是一项特殊性很强的项目,我们各个队员的情况也不一样,具体到每位队员来说,我们会根据届时各自不同的状态合理安排赛程,而并不是教条地一刀切。至于你说的场地类型问题,我们会把大周期分割成小周期来解决。比如说,我们虽然会参加温网赛,但温网的两个热身赛我们都不会去;这样既能够提高为奥运备战的针对性和效率,也能够防伤防病。

  个性球员之辩

  >>彭帅与张德培合作结束之后,天津方面或是国家队会不会抓紧为她找一位新教练?<<彭帅现在主要是跟着托马斯训练,托马斯是中国女网全队的技术教练;天津肯定会为她想办法,也许会为她配备专项教练或是配合我们总体执行的教练,我们都希望能够形成合力的作用。彭帅这次的冬训情况很不错,还有一些技术方面需要加强,体能上也同样如此,她这次在冬训中的脚步移动方面的训练效果就不错。

  >>像彭帅和李娜,我们通常会称为是“个性球员”;不过,网球恰恰是一项讲究个性的项目,如果球员没有了个性,也许就打不出富有个性的好球。对于这个问题,你如何看待?<<我的态度一直是——要有个性,不要任性。该有个性的时候一定要有个性,但需要理解的时候也应该能够去理解。打球可以我行我素,平时交往就不可以;打球可以以我为主,但平时还是要讲究集体为主。

  >>你在几次接受本报采访时都提到过网球项目的特殊性,那么,网球到底特殊在哪里?<<网球的特殊性,包含了这个项目的特殊性和这支队伍的特殊性。网球是一项个性化项目,女网的队员也是各有各的不同个性;我们既要发挥国家队的集体优势,同时也要满足她们不同的个体需求,这就是个性化训练和团队优势之间的平衡问题,也是拆散和集中的平衡问题。但总的目的,就是为国家争取荣誉。

  >>女网此次惠州行,可能也就是强化你说的“为国家争取荣誉”的意识吧!我注意到队员们对于天安门国旗班官兵的到来很惊喜,姑娘们对他们很尊重,双方一直在交流,而且还互相留下手机号码,说今后还继续保持联系。<<是啊,老实说今天她们参加了一整天的活动,没有时间上球场训练,但我想她们今天的收获也许会更多。一大清早到TCL总部观看升国旗,和国旗班官兵的交流,这都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即便是包括参观生产线,也是了解社会的一种方式。上个星期在广州,李娜和晏紫几个队员还参观了儿童福利院,同样深受震撼,李娜就说她自己和这些孩子们相比真是太幸福了。所有这些看上去和网球没有什么关系的社会活动,都能够从侧面去感染队员们提升自己的品格——善良、勇气、爱心。这个社会变化太快了,我们也不可能一成不变,或是干脆回到过去;我们要吸收各方面的先进理念,同时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这和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其实是一个道理。

  女网是复合型队伍

  >>说到中国女网的幸福之处,她们的背后如今有非常强大的团队,这也是很多国外球员羡慕她们之处。<<我们现在医疗方面有两到三人,训练监控两到三人,营养师两位,还有人员专门负责侦察对手的情况,另外还有运动康复专家以及心理专家,确实已经是一支复合型的队伍。

  >>能不能说得再细一些?比如,这个“训练监控”指的是什么?<<我们现在在参加一项赛事之后,就会有非常详细的各种数据提供给我们,比如——球员的比赛状态以及各项技术统计,她们的技战术分析,训练的质量、强度和针对性与比赛战绩的关联度,也就是说,什么样的训练会取得什么样的胜率,等等等等。我们现在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去指挥训练,而不再是过去的经验主义的老路。

  >>说到营养师,我得“揭发”一下——今天在惠州市内以及从惠州到广州的大巴车上,我看几位姑娘都很喜欢吃点零食,还互相传着吃,估计营养师看到了不会高兴吧?!<<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们也和队员谈过,我们只能做总体上的要求,让她们懂得营养方面的知识和重要性,零食方面让她们不能过分。不过女孩子喜欢吃点零食也正常,好在她们几个都还是比较自觉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