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夺牌目标令女网紧绷 网协高调宣言引发不同反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1:1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倍倍广州报道

  中国网球大奖赛不仅是2007赛季的收官之战,也正式推出了中国女网冲击北京奥运会的官方目标。女网总教练蒋宏伟表示:“北京奥运会,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双打,单打也要冲击奖牌。”这个被圈内人认为很“高调”的宣言,在本次大奖赛期间引发了不同的反应。

  单双皆冲牌,这对女网国家队的“五朵金花”无疑是不低的目标。在雅典夺取女双金牌,国人对北京奥运会的期望值也在无限放大。但相对女双项目,中国在单打上处于劣势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女单在职业赛场上的最好成绩,有李娜的温网八强,彭帅的WTA一级赛四强。郑洁倒是拿了亚运冠军,但就比赛的对抗程度和参赛选手水平而言,和奥运会尚差不止一个档次。

  而目前,国家队显然也将宝押在女双项目上,在女网5名选手中只有李娜是主攻单打。“我们将70%的时间都放在了女双的训练上。”蒋宏伟说。本次大奖赛晏紫首轮就被小师妹谢馨蕴淘汰。赛后有记者调侃地问晏紫,为什么有的回球那么离谱,打到双打线上了,是不是最近双打练多了?晏紫严肃地回答:“不是,只是状态不好。”相对老实的,是国家男队的于欣源。他在以2个1比6不敌王钰后表示,自己是因为一直在打男双,先是打日本站,又在印度拿了男双冠军,“所以单打有些找不到感觉了。”

  其实无论是网协官员,还是2004年夺冠的当事人孙甜甜,都曾反复强调,夺冠一是签运较好,早早避开几个俄罗斯强档;二是对手的轻视和不了解,让中国选手的默契最终发挥了作用。如今中国选手的秘密武器早已不再是秘密,08奥运目标因此让人有些揪心。

  但中国网协副主任高沈阳对此并不以为然。“什么是目标,目标就是一个让你努力的方向。定低了还叫目标么?伸手就够得着的话,还能有什么动力?”高沈阳表示,订立这个目标,也是为了激励整个国家队。

  奥运两块奖牌的目标,在激励着这支女网国家队的同时,也让姑娘们的脸上少了笑容。这几天这支女网队伍对待众多媒体的态度多数是抗拒。虽然本次中国

网球大奖赛,近似于队内训练,但选手们在比赛中,并没有轻松起来。

  伤愈复出后的郑洁,和晏紫首次搭档,就遭遇了3个小时的苦战。赛后郑洁表示,她浑身紧绷。比赛中途,郑洁还暂停了比赛,让队医对大腿肌肉进行了简单处理。“抢网的时候大腿突然抻了一下,为了保险就叫队医过来看了看。”手术之后,在伤病的预防上郑洁格外谨慎。这场比赛,让郑洁感到距离自己的巅峰状态还有很大差距。“左腿不敢放开跑,尤其是大角度跑动时仍然会有所顾忌。”

  但这对大满贯冠军组合,还是在决赛中战胜新近正式组合的彭帅和孙甜甜。对她和孙甜甜的配合,彭帅坦率地用“乱”来形容。私底下两人的态度也是截然不同。彭帅一如既往地对女双表现得并不在意。“先一起打着看吧。不过近期我们不会在一起打球。我去

澳大利亚的霍巴特,而甜甜去新西兰。我们在澳网上也不会配合的。今年也许有三四次比赛能在一起。”相对更看重的是孙甜甜。“得分手段和战术都没有打出来。但我相信,我们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这位2004年的金牌得主,还负有平复搭档情绪的重任。“彭帅还没打过奥运会,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经验,让我们俩尽快适应那种节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