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感受危机位居大满贯末席 亚洲成为潜在竞争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四大满贯赛中,地位最高的要数温网,因为其历史悠久、血统优良,因此温布尔登一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传统高贵的代名词,备受球员重视。排在温网之后的是法网和美网了,二者的地位谁高谁低存在争议,红土选手当然偏爱法网,硬地天才则喜欢美网。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在四大满贯中地位最低的是澳网,虽然澳网公开赛也走过了百年历史,但它依旧是四大满贯中历史最短的。此外每年的澳网安排在一月,炎热的天气让球员们难生好感,在1990年之前参加澳网的顶级选手并不多。

  历史的先天不足难以改变,于是只有期待后天加倍努力来弥补差距。然而令人诧异的是,在过去5年里,澳网在赛事推广和建设上并没有投入大力气。当其它三个大满贯对手正在大手笔的投资时,墨尔本公园依旧只是小修小补。与此同时,亚洲和中东

网球赛事也举办得如火如荼,大有追赶之势,这种内外交困的形势让澳洲网坛有识之士忧心忡忡。

  最近,澳大利亚网协的年度报告就强调了澳网的危机感,报告中这样说:“作为世界四大满贯之一的澳网,目前正处在十字路口上,它未来的地位以及现今的处境都存在危机。在过去的5年中,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开办网球赛事,它们在亚洲和中东地区拥有足够雄厚的财政支持。我们同样还可以看到,我们的大满贯赛事合作伙伴,正在加大投资力度,期望取代我们的地位。”

  澳大利亚人的担心不无道理,国际网球界的最大富豪

罗马尼亚人齐里亚克,曾经豪言要用5年的时间将马德里大师赛打造成欧洲最伟大的网球赛,立誓要将其变为“第5大满贯”。法国网协主席蒂安-比姆斯,一直就是网坛的激进派,他也雄心勃勃地规划罗兰-加洛斯的未来蓝图。蒂安-比姆斯早就充满忧患意识地说:“罗兰-加洛斯不会失去自己的大满贯地位,但是我确信如果我们不进步,总有一天会有第5大满贯出现在亚洲,甚至会有第6大满贯出现在欧洲。到那时,温布尔登和罗兰-加洛斯会成为失败者,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早在2003年,澳网组委会就将自身定位为“亚太大满贯”。随着国际网球形势的变迁,他们愈加感受到墨尔本公园需要革新,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持久的生命力。澳大利亚网协期望启动一项高达3亿美元的澳网升级计划,同时还希望获得政府赞助。澳网协的年度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温布尔登,法拉盛,以及罗兰加洛斯已经投资了1亿9千5百万美元用于赛事推广和建设。

大师杯的举办场地上海旗忠体育馆,也已经看到了最初2亿8千3百万美元投资产生的效果,他们还将开垦80公顷的土地用于赛事推广开发。”

  报告显示,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大力投资,澳网的赛事建设显得非常缓慢:“自2000年建立沃达丰体育馆后,墨尔本公园仅仅进行了两处修缮工作,一个是罗德-拉沃球场的座椅更换,另一个则是公园入口建设。”显然这些“补丁式”的工作已经阻碍了澳网的发展壮大,报告最后指出:“为了继续保持澳网的大满贯地位,场馆设施建设必须要有实质性的动作。墨尔本和奥林匹克公园应该联合起来总体规划,建设一个网球遗产博物馆和技术中心,翻新罗德-拉沃球场,以及改进赛场运输系统等等。”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