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培问题凸显体制差异 网罗外教网协条件一箩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2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倍倍广州报道

  13日,广州天河网球中心阳光明媚,彭帅一如既往地按照计划,与来自澳大利亚的教练托马斯一起训练。而距离这里3个小时车程,华裔网球名将张德培设在观澜的网球学校同样一片平静。不过,在几个星期前,张德培的一番话语,给彭帅,乃至中国国家网球队平静的训练生活,掀起了一番波澜。一心希望帮助中国网球提高水平的张德培,与一心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取得奖牌突破的中国网协,在经历了几个月的努力后,仍然难以走到一起。而两种体制,两种理念的差异所产生的结果,只能由中国网球人慢慢消化。

  【外教不解“四年周期”】

  当天的

网球国家队媒体见面会上,中国男队主帅谢昭的一句话,遭遇媒体的“穷追猛打”。谢昭表示,中国男队正在着手进行外教的选聘工作,但“何时找到还不知道,估计问题不大。”主帅的回答含混,让媒体迷惑,会后,中国网协副主任高沈阳给记者解惑。

  高沈阳介绍,无论男队,女队,国家队都从聘请外教吃到了甜头,因此国家队目前已有6个外教,其中女队4个,男队2个。“目前中国队还是需要外教,但不好找。”高沈阳坦言。他表示,找外教面临的问题,一个是钱,一个是体制,一个是目标。但最麻烦的是体制的沟通。“咱们不像迪拜,能花2500万美元,把伍兹砸来,就打一场球。咱们资金预算有限,但要求可不低。完成奥运会拿牌的任务外,外教还得保证参加冬训,像中国教练这样对队员进行长时间系统性的训练;还要在赛季中长期跟随队员,担任比赛外的指导。还要完成奥运会夺取奖牌的任务。几个条件缺一不可。你说难不难。”

  目前担任女队五朵金花教练的外教托马斯,被总教练蒋宏伟认为十分理想,原因就是他尊重中国网协要求。但这样的教练并不好找。“他们总不理解,中国为什么要搞这么长时间的集训。我说,这就是中国特色。”和中国教练四年一个周期,以全运会和奥运会为目标的训练模式不同,国外职业教练关注球员在赛季中的表现。“可以说各有利弊。但中国选手还是适应咱们传统的模式。”高沈阳说。

  【彭张分歧导致分手】

  作为出资方,中国网协在寻找高水平外教方面也是慎之又慎。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网协和华裔名将张德培的沟通。早在2006年上海

大师杯期间,张德培就通过媒体,高调表示愿意为中国网球发展做些事情。很快张德培在上海就得到了网协主任孙晋芳的回应。这一消息轰动一时,但很快就没了下文。此后又传出天津网协向张德培伸出橄榄枝,张德培表示愿无偿帮助彭帅的消息。而中国网协再没有延聘张德培入驻国家队的官方消息,直到张德培自己表示中断这一从没有开始过的合作。

  “张德培绝对是个好教练,”副主任高沈阳说:“问题就是他的训练方式,网协和队员都接受不了。”高沈阳透露,彭帅去年美网热身赛季时,曾经和张德培短暂合练,效果显著。“他一眼就能看出,彭帅有多少比赛的资本,在比赛中发挥了多少。张德培能帮助彭帅,如何把这些资本组合,发挥出最大限度的作用,击败强大的对手。这种识人和临场观察能力,令人钦佩。”高沈阳也将彭帅在今年美网热身赛季的出色表现,归功于张的努力。但此后两人的合作变得磕磕绊绊。

  在美网结束后,彭帅表示,希望张德培陪伴她参赛,直到赛季末,但张予以拒绝。“彭帅是在举国体制下长大的,从小在天津队时,就现在这样,有专门的教练带,帮助安排。现在她也不能一个人出去自己闯,需要教练当主心骨。”高沈阳说:“张德培就更不适应了。他明确地说,自己没有整块的时间,连比赛也不能全跟彭帅在一起,彭帅就不干了。张的事也多,传教,慈善赛,网球学校,公益活动,他都要去。他的训练方式就是点拨。”

  【“统战”外教:奥运第一】

  对目前的教练班子,蒋宏伟表示满意。“班子里有中、外教练,有网球专项体能教练,有康复教练,有技术保障,营养,科研,心理辅导。有全方位团队。表面看国家队有5个队员,但幕后有40多人为她们服务,快成10比1了。这个条件放在国外,也毫不逊色。有国外教练来看训练,感到我们的保障措施,训练套路这么丰富,都很羡慕。这就是举国体制。”

  对于外教的敬业精神,网协上下都竖拇指。“他们就是论时间收钱。干了多少周,就拿多少钱。但他们在工作的时候,是绝对敬业的。”对此几位队员颇有感触。“有时候我们会恨他,因为他总是在那里喂球,喂球,动作稍微不合格,还要重来,”晏紫无奈地看着托马斯:“有时候我们会商量,看能不能把他给累垮,因为他是轮流给我们几个人上课,但他体力还真挺好。”

  在这一大体制下,几名外教被成功地“统战”过来。蒋宏伟表示,他在为国家队制订整体训练计划前,先要和外教们开会,统一认识。“以前有这样的情况,我们的目标也说了,是奥运会,但外教不懂,也不接受,还按照他自己的节奏训练我们的队员。那结果就偏差太多了。”蒋宏伟说:“目前外教和我们的意见是统一的,那就是奥运会是第一位的,而职业比赛就好比练兵,是辅助性的。”

  在这一点上,网协表现出了出资方的强硬。“我们能出的钱不多,但也算与国际接轨了,”高沈阳介绍说:“像托马斯这样,曾经带过ATP前十的选手。每周几千美元,我们另外负担交通费用。但训练计划必须符合我们的整体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