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析费德勒08头等大事 完成一伟业即是史上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6: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以下是ESPN特约撰稿人James Martin对费德勒08赛季的预测:文/James Martin

  少些期望,多些等待

  罗杰-费德勒仍在稳定地跨越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他就像一本不断更新的纪录簿。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他的总战绩为69胜9负,拿到3个大满贯冠军和其他5项单打头衔,这样的光辉成绩对他来甚至是低水平发挥,要知道06赛季他的战绩是92胜5负,一共收获12个单打冠军。罗杰,你怎么了?

  费德勒已经26岁了,对于

网球选手来说,这意味着已经进入职业生涯的中期,也是身体该不听使唤的时候了。然而这家伙的身体依旧非常健康,健康到手指头上都不会生倒刺。或许这该拜其“经济型”的技战术打法所赐,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狗屎运”,但是结果还是一样:费德勒的身体没有丝毫磨损的迹象。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位世界第一要想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并不容易,毕竟他没有桑普拉斯那样的“KO”式发球可以依靠。虽然罗杰可以在场上任何位置都打出制胜分,甚至可以频频上网得分,但是要持续赢球他仍得付出不少努力。因此,等到费德勒步入职业生涯晚期,他在比赛中会做出哪些战术改变,将是非常具有看点的事情。更多发球和截击得分?也许吧!

  有一点是确定的,球迷们应该对强大的费德勒少些期待。期待他,在非大满贯赛事上少一些强势,期待他少打一些比赛,这样他就有机会在大满贯上保持状态。现在费德勒已经将表演赛次数缩减到一年一次,他将在3月份和桑普拉斯在纽约麦迪逊打一场世纪之战。

  和往常一样,费德勒已经开始了备战08大满贯的计划,别忘了,明年还有奥运会。费德勒新赛季的第一周不会参加比赛,为此他也放弃了一个在多哈赢取大笔奖金的机会。与此相对的是,费德勒还准备多花一周时间和训练师在一起,为此他还砍掉了一项欧洲室内赛,比如2月份的鹿特丹赛。

  费德勒非常清楚合理地制定休息和训练计划对岁末的状态有多大影响,(这一点,纳达尔是否会汲取教训呢?)聪明的费德勒也明白明年夏天的角逐将会何等残酷。一般来说,费德勒总是在

温网后休战两周,然后再训练两周参赛。但是明年的奥运会正巧夹在温网和美网之间,修整的空间被大大压缩。如果说费德勒采用放弃大师赛力保大满贯的做法,那么就让他这么做好了,大师赛桂冠对他有些意义,但意义不会很大。

  实际上,和大满贯赛事一样,奥运会也是费德勒夺冠计划上的头等大事。参加奥运会,就是要夺取奖牌,里面的竞争性不可预知,所谓的世界排名没有太大实际意义。你或许可以问问费德勒,谁在2004年输给了托马斯-伯蒂奇。奥运会冠军也是费德勒目前为止仅差的几样冠军之一,费德勒的两个“竞争对手”罗德-拉沃和皮特-桑普拉斯都没有获得这一荣誉,他当然希望做到这一点。

  费德勒现在做的一切都会与这个问题联系在一起:“怎么做才会让我成为史上最佳?”奥运夺金当然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打破大满贯记录?费德勒只要不出现重大变故,这个更不会成为问题。现在就差两项伟业了,赢得法网冠军和戴维斯杯冠军。考虑到费德勒的年龄,他的良好状态可能还能保持2年,或者3到4年,在这期间他可以实现自己能够在网坛实现的一切,他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在为一切可能做精心的准备。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