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甜甜:奥运搭档是道难题 目标瞄准双打排名进前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0:16  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陶辉

  “我很好!”当电话里传来孙甜甜轻松清脆的声音时,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初冬清冷的早晨突然迎来了一缕温暖的阳光。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想像此时甜甜的表情:咧着嘴,弯着眉,标志性的微笑……

  阳光快乐,是甜甜在大多数情况下给我们的表面印象,但现在身在千里之外的广东江门进行紧张冬训的甜甜内心是否也充满阳光充满快乐,已经很难揣摩。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里,甜甜所经历的一切都像是一个倾倒的五味瓶,连她自己也说不出到底是什么滋味,而奥运搭档更是一道难上加难的选择题。

  面对面

  记者VS孙甜甜

  “我也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

  记者:最近在江门冬训怎么样?

  甜甜:挺好的(笑)。

  记者:多长时间没回郑州了?

  甜甜:前一段回家了一趟,把行李放下就走了。

  记者:怎么看待自己刚刚结束的2007赛季?

  甜甜:还算不错吧。进了澳网和

温网的八强,一个美国一级赛事的亚军,两个WTA二级赛事的冠军,世界排名达到了新高的16位。单打成绩比较差,本赛季取得的胜利,扳着手指都能数得清。但因为奥运会主要在双打上出成绩,所以,单打的影响不是很大。

  记者:中网结束后欧洲两站比赛被取消,留在国内调整现在看来是好事还是坏事?

  甜甜:(想了一下)一个运动员在整个赛季状态的起伏很正常,不可能一直都表现很好。不去欧洲比赛,就在国内调整吧,至少能够缓解一下疲劳,主要是心理上进行了一下调整。

  记者:长年在外比赛很累吧?

  甜甜:当然(笑),那是相当的累!

  记者:一年换这么多搭档累不累?对你的奥运备战影响大不大?

  甜甜:我想应该没有什么影响吧,和不同的人搭档,我可以从她们身上学习很多东西,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提高。因为常年都在一块儿,相互都比较熟悉,关键是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需要适应。

  记者:搭档了那么多人,就你个人而言喜欢和谁搭档?

  甜甜:这个不好说,因为和每个人搭档在今年取得的成绩都还不错。和孙胜男搭档打进了澳网八强,和晏紫搭档获得了两个冠军。

  记者:那么你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和谁搭档?

  甜甜:现在还不知道,还在尝试当中。

  记者:什么时候能够确定?

  甜甜:这个说不准,我也不知道得等到什么时候,还没有听说。

  记者:在奥运会前有没有什么目标?

  甜甜:尽快把自己的双打排名提高到前10,那样自己的选择会多一点。

  记者VS张琪(河南省

网球队主教练,他在孙甜甜12岁时将其选拔进入省网球队,也是国家队中专门带孙甜甜、李婷组合的教练员)

  “明年澳网开赛前定搭档”

  记者:您觉得甜甜这个赛季表现怎么样?

  张琪:她今年的状态很好。去年她的状态一直不是很稳定,从今年来看,甜甜已经处于一种逐步上升的阶段,在北京奥运会快到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记者:甜甜奥运会的搭档在这次冬训中有没有确定?

  张琪:没有,大家还是在一块儿练。

  记者:那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确定?

  张琪:应该在明年澳网开赛前吧。

  记者:您觉得明年奥运会上甜甜会有怎样的表现?

  张琪:这个现在说不准。我只能说现在中国女双已经具备了与世界顶级选手对抗的实力,成绩怎么样,就要看到时的发挥了,一切皆有可能。

  体味2007

  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在刚刚结束的2007赛季,甜甜收获了两个WTA二级赛事的双打冠军,两次迈进四大满贯的双打八强,世界双打排名达到了历史新高的第16位。“奥运会要在双打项目上出成绩,所以今年还算不错。”从甜甜的话里可以听出来,今年的成绩并不能令她满意。

  2007年,甜甜有着一个如她名字一样的开始,在年初的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她与小搭档孙胜男首次打进四大满贯赛事的八强。随后的几个月里,甜甜没能再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直到5月,她与彭帅搭档获得美国一级赛事“家庭圈”的女双亚军。随后,在6月底开赛的温网上,甜甜与俄罗斯的利霍夫采娃组成“跨国组合”跻身女双八强,令人一振。

  不过,温网之后,甜甜又陷入了低迷。尤其是在9月份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她单打和双打都未过第一轮。在赛季的收官阶段,甜甜与晏紫组合在10月份连续获得了日本公开赛和泰国公开赛的女双冠军,算是给2007赛季画上了一个不错的句号。

  一次意外的“处罚”

  虽然甜甜在双打方面的成绩看起来还算不错,但还远远没有达到网协的预期。在评价甜甜的时候,很多媒体用了“一个艰难的赛季”这样的评语,而在今年9月份,网协更是对甜甜进行了一次绝无仅有的“处罚”。

  在9月份中网女单首轮被淘汰之后,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震怒,批评甜甜状态太差,并且说:“如果孙甜甜双打成绩不好,就提前调整,后面欧洲的两站比赛全部取消!”

  结果,在强大的压力下,甜甜与孙胜男的“太阳组合”在中网女双首轮就被淘汰。随后,甜甜欧洲的两站比赛被全部取消,留在国内进行调整。这个事件不仅在国内一片哗然,也引起了国际关注。在知名的国际网球论坛WTAworld上,很多球迷表示声援甜甜,并质疑中国网协的做法。

  在谈起这件事时,甜甜思索了半天苦笑道:“一个球员状态有起伏是很正常的事情,借调整,可以让身体和心理都歇一歇。”

  一道痛苦的选择题

  孙胜男、彭帅、晏紫……2007年对于甜甜来说,就是一道难上加难的选择题。在老搭档李婷退役之后,甜甜的搭档一直就没有固定过,就像一场艰苦卓绝的恋爱,不断地尝试,不断地经受其间的苦与甜。“尝试不同的搭档没有什么,并不会影响北京奥运会的备战。”这是甜甜和她的教练张琪不约而同的回答。但是谁都知道,这个答案并不准确,这只是在大环境下的一种无奈。

  在距北京奥运会还不到一年的时候,连和谁一起站在奥运赛场上都不知道,怎么会没有关系?

  当前,国家网球队正在广东江门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关于“甜甜的搭档究竟是谁”的叩问依然没有答案,哪怕是模糊一点的也没有。“现在还是确定不了。”张琪说,“说是根据训练情况,然后经过专家的研究才能最后决定,估计到明年澳网开打前会有答案吧。”

  而甜甜的回答更让人迷茫,她对于何时能够确定搭档根本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寻望2008

  甜甜的选择并不多

  身边的搭档像走马灯一般换来换去,而甜甜其实并没有多少选择!

  虽然甜甜和晏紫两周内连夺两个WTA的双打冠军,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孙甜甜和晏紫搭档的可能性却很小。

  因为郑洁和晏紫这对头戴四大满贯双打冠军光环的组合是公认的中国第一组合,她们是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网取得好成绩的最大希望。

  现在看来,甜甜的搭档只能从彭帅、孙胜男等几人中产生。然而,这期间仍然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参赛资格。据了解,在明年6月温网开打之前,奥运会的积分就会截止,世界单打排名进入前70位,才有可能获得参加双打的资格,而参加双打的选手世界双打排名要进入前10位,才可以带一名本国选手参加双打比赛。

  本赛季结束后,彭帅最新单打世界排名是第47位,双打是21位,而孙胜男的单打排名在400开外,不可能单独获得参赛资格,所以孙甜甜要想和孙胜男搭档的话,那就必须在明年6月份之前将自己的双打世界排名提高到前10。

  而甜甜要想在短时间内进入前10位并非易事,所以届时甜甜很可能将别无选择地与彭帅配对征战北京奥运会。

  姓名:孙甜甜籍贯:河南生日:1981年10月12日身高:1.75米体重:64公斤握拍:右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