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费德勒完美发挥摧毁罗迪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10:59  东方体育日报

  文/西蒙

  达维登科昨天很“劳模”,干脆地击败冈萨雷斯,也干脆地把还没开打的费德勒和罗迪克提前送入了半决赛。就这样,费德勒和罗迪克的第16次交手成了“表演赛”——真正的胜负无关紧要,因为,选择半决赛对手也许比昨天这场最后一场小组赛更难:半决赛的对手纳达尔和费雷尔谁更好对付?!

  达维登科有个“劳模‘的雅号,除了这位顶上稀疏的俄罗斯人总是在马不停蹄、勤勤恳恳、不知疲倦地参赛,还有他的“冷漠”——他在巡回赛里既没有特别好的朋友也没有冤家对头。因此,达维登科提前击碎冈萨雷斯的半决赛希望,既不是特意和智利人过不去,也不是特意讨好瑞士人。这场胜利除了意味着多10万美元的“年终红包”,也使达维登科避免成为上海大师杯三年来第四位被“三振出局”的选手——其他小组赛全败出局的是2005年的科里亚和普尔塔、今年的德约科维奇。

  费德勒在首轮落败后还坚称自己打得很不错,言外之意是:冈萨雷斯在首轮的表现堪称梦幻。但在第二轮,冈萨雷斯的正拍和发球都输给了罗迪克,昨天又败在达维登科的“快速”之下。昨天达维登科的策略很明确:压着冈萨雷斯的反拍,用快速回球使对手的正拍威力难以充分施展。全场比赛,智利人的正拍受迫性失误多出近一倍(14比8),正拍制胜球却不到对手的一半(7比16),主要原因就是跟不上达维登科的节奏。击败费德勒让冈萨雷斯脱离了10连败压迫,昨天之后却又多了个四连胜克星。

  当罗迪克和费德勒还在比赛中时,有人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问冈萨雷斯;你会节省体力打半决赛还是力争击败费德勒?很快,罗迪克只坚持了60分钟就直落两盘败下阵来,但他绝不是想节省体力,否则他也不会在第2盘第3局被破发后那么不惜体力地把球拍照准自己的鞋底砸到稀烂为止。在我看来,罗迪克也许宁可拿半决赛席位换一场对阵费德勒的痛快淋漓的胜利。遗憾的是,罗迪克四年难赢费德勒的历史还将不得不继续下去——事实上,也是所有美国男子选手对阵费德勒的4年不胜和40连败。

  在这场本届

大师杯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费德勒的发球接近了完美:一发入区高达83%、一发得分率74%、全场二发只丢掉1分,而且没有一次发球双误、没有给罗迪克一个破发点。两个人的失误相差无几,但费德勒的制胜球却整整多出了20记(33比13)——这样的优势是怎样地摧毁了罗迪克的意志啊!此外,如果说罗迪克的一发还能和费德勒比拼的话,失去了一发威力,毛躁的相持球技术就让他的二发成了费德勒最好的突破口:瑞士人在罗迪克的二发中的得分率是75%,比罗迪克自己的一发得分率还高出7个点!

  对费德勒来说,自己拍下的10连败对手少了一位,却多了两位11连败的,本届大师杯还是有赚的“买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