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纳07四大战役平分秋色 绝对领地皆受对手侵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01: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人独霸男子网坛Top 2,却瓜分了2007赛季的四大满贯——费德勒澳网、温网和美网,纳达尔的法网;此外正是这两人完全垄断了这两年的温网和法网,各自将罗兰-加洛斯和全英俱乐部演变成自己的“私家地”。不过一个可喜的现象是,这两位对手在力保自己根据地稳固的同时,将“毒手”伸向了对方的领域。

  两人在近三年内共交手13次,其中有10次交锋发生在决赛,而纳达尔以8胜5负的战绩占据上风。新生代选手中,尚只有德约科维奇有和这两人叫板的勇气,不过这位塞尔维亚天才要真正与这两人并肩形成网坛三人霸权格局还需要进一步成长。因此费德勒和纳达尔的这种梦幻战役局面还将在近几年中继续下去,纳达尔仍然是费德勒今后最主要的敌人。以下是费德勒和纳达尔在2007赛季中的交手战绩,目前双方战至2-2平,17日双方将在上海大师杯半决赛中迎来今年来的第五次交锋,谁将在赛季末取得压倒性的优势?究竟是费德勒在一步步缩小与纳达尔的交战劣势,还是纳达尔在逼近费德勒的世界第一宝座?

  1. 2007年温布尔登决赛,费德勒击败纳达尔,7-6(7)/4-6/7-6(3)/2-6/6-2

  时隔一月,迎来了

温网决赛,也是费德勒纳达尔的复仇战:对于费德勒来说,丧失法网登顶机会的瑞士人要尽一切努力捍卫自己在草地上的霸权;对于纳达尔来说,去年温网决赛中1-3不敌费德勒、其中第一盘被对手送蛋的耻辱挥之不去。这一场比赛注定将成为永恒的经典,全世界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费德勒会较为轻松的卫冕,毕竟费德勒强大的发球和进攻性打法在球速更快的草地上更有优势,而反手也不像在红土上一样弱点被无限放大。但是人们却远远低估了纳达尔的才华横溢。在这场耗时近4小时的比赛中,费德勒第一盘和第三盘都是靠抢七惊险拿下,而第二和第四盘瑞士人甚至没有取得纳达尔任何破发机会,决胜盘的第三局和第五局也是在被对手拿到两个破发点的情况下力挽狂澜扳回的。尤其令人们费解的是,费德勒在整场比赛中打的保守,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节奏更没有打出符合草地球场进攻性的节奏。温网五连冠的霸业对天王来说来得比较幸运,也行要不是倒霉的连绵不绝的雨水天气和赛事方的赛程安排让纳达尔在第二周连续7天作战,红土小子有可能打破“温网费德勒专属地”的宿命,也许我们就不会在费德勒拿下第二个赛点后喜极而泣地在跪倒在网前、冷流满面,而很可能是纳达尔的红土霸权地位延伸至费德勒的温网后花园内。

  2. 2007年法网决赛,纳达尔击败费德勒,6-3/4-6/6-3/6-4

  费德勒和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的渊源已久,早在2005年的法网半决赛上,纳达尔3-1力克费德勒晋级并最终在决赛中击败阿根廷人普尔塔获得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去年纳达尔在决赛中3-1击败费德勒夺冠。决赛正如人们期待的那样在费德勒和纳达尔之间进行,而且费德勒开局进入状态很快,第一盘便拿到了10个破发点,但不知应该为费德勒惋惜还是应该为纳达尔超强的耐心和顽强的意志喝采,瑞士人居然一次破发机会都没有把握住。就在这场漫长而又残酷的斗争中,费德勒的耐心被纳达尔超强的体能和旺盛的斗志一点点吞噬,在强烈的胜利欲望下急躁的心态和保守的打法使得费德勒最终葬送了这场比赛的胜利,全场比赛费德勒的非受迫性失误高达60多次,是纳达尔的三倍之多。

  纳达尔的三连冠也使他成为比约博格(比约博格在1978-1981年创造的四连冠,职业生涯总计六次法网登顶成功)之后的另一位做到连续三次或以上夺得法网冠军的人。而费德勒则失去了追平了美国人布吉在1938年以及罗德拉沃尔在1962年和1969年做到的集四大满贯冠军奖杯于一身的机会。可以这么说,纳达尔的三次夺冠比肩前辈可谓都是踩着费德勒的肩膀上去的。

  3. 2007年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纳达尔击败费德勒,6-4/6-4

  费德勒在本赛季的两站硬地赛事上都提早出局,使他从2006年美网以来保持41场连胜记录就此终结。纳达尔继续保持他在红土上的不败记录,这场胜利不但使他获得职业生涯的第八个大师赛冠军头衔,还使他的泥地连胜记录扩大至惊人的67场。

  4. 2007年

汉堡大师赛决赛,费德勒击败纳达尔2-6/6-2/6-0

  在抵达汉堡前,费德勒所参加的四项赛事无一收获冠军,这种“冠军荒”的状况对已连续172周盘踞世界第一宝座的天王来说是少有的。但是当2-6丢掉第一盘后,费德勒反而绝地重生以6-2/6-0逆转夺冠,更是在决胜盘中送给纳达尔鸭蛋。费德勒的胜利也终结了纳达尔泥地81连胜和泥地决赛中16胜0负的记录。费德勒本人也是四度在其福地汉堡成功问鼎。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