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萨芬式奇迹在前小德表决心 挑战球王仿若历史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11:17  新浪体育
萨芬式奇迹在前小德表决心挑战球王仿若历史重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消息,美国网球公开赛在纽约进入了最激动人心的收官阶段。罗杰-费德勒试图在这里创造历史,瑞士天王的目标是连续第4次在拉法盛称霸。然而,回顾历届美网历史,费德勒的对手德约科维奇也许可以找到一些振奋精神的数据。

  曾经有个时候,一位年仅20岁的小伙子第一次在纽约打进了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拥有13届大满贯冠军的经验丰富的天王级对手。7年前,那个叫所有人震惊的名字叫做马拉特-萨芬,他在98分钟的比赛里以6-4/6-3/6-3的比分直落三盘战胜了球王桑普拉斯。在年轻的萨芬面前,刚刚在温布尔登四连冠以及连续8届大满贯决赛不败的桑普拉斯高大的身影看上去再也不是高不可攀了。而就在那之前的10年,时光倒转,桑普拉斯也有初出茅庐就一鸣惊人的时刻。当年年仅19岁,作为12号种子的桑普拉斯用近乎相等的比分6-4/6-3/6-2出人意料的战胜了阿加西,从而捧起了自己的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纽约时间这个星期天,20岁的德约科维奇就将在阿瑟-阿什球场迎来自己第一个大满贯赛事决赛了,而他的对手也是天王级的冠军:拥有11个大满贯头衔的费德勒。据历史显示,德约科维奇是继1990年桑普拉斯之后最年轻的打进美网决赛的球员,那么历史会在这个时候选择重复自己么?

  在连下三盘取胜率先进行的半决赛之后,德约科维奇也许没有讲真话:“我现在没有想关于罗杰的事情,我也没想到要和他比赛,”德约科维奇说:“他还需要拿下接下来的半决赛呢,达维登科可不是一个好对付的对手。”当然,幻想达维登科获胜最终还是停留在了幻想的阶段,最终打进决赛的仍旧是瑞士天王。纵观这位现年26岁的费天王的历史,不难发现,这次美网决赛费德勒毫无疑问的是被众人看好的:首先,他有机会成为继大比尔1923年之后第一个连续4年在美网称霸的球员,他已经在纽约连续26场不败了。其次,费德勒这次是连续第10次成功打进大满贯赛事的决赛,这比克劳福德先前的纪录足足多了3次。只要再拿下3盘比赛的胜利,世界第一就将揽获自己的第12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如果美梦成真,那么费德勒自2003年温布尔登公开赛之后,就将完成大满贯18次参赛12次夺冠的壮举。

  “我想我准备好了,我相信自己,明天我就是冲着赢球去的。”德约科维奇这样表示着自己的决心。作为一个如此年轻的球员,塞尔维亚小将已经显示出了超出常人的意志力,然而在身体方面,小德真的做好准备了么?统计一下前面的6场比赛,德约科维奇一共在场上花费了16小时22分钟,平均每场比赛耗时2小时43分钟。而和此形成对比的是,费德勒总共也只用了11小时33分钟,平均每场比赛要比德约科维奇少打了45分钟左右。另外,德约科维奇在比赛过程里叫医疗暂停的次数也已经多得数不清了:他的大腿肌肉需要接受按摩,疼痛的后备需要治疗,甚至是在半决赛里,炎热的天气还导致小德出现了呼吸上的困难。而星期天,他又将第一次在赛事中面对背靠背比赛的情形。“对我来说,能够3盘拿下比赛让我松了一口气,”德约科维奇这样说道:“如果我输了第3盘比赛,谁知道接下去会发生些什么呢。”这听起来是一个在身体状态上准备充足要去参加自己“生命中的一战”的球员么?德约科维奇表示自己会集中精力尽可能的恢复体力,可是就在他的比赛结束3个小时之后,塞尔维亚小将就在球员休息室里和墨菲-简森踢开足球了。

  当然,年仅20岁的德约科维奇有资格自信:世界上没有不可能的事情。而且,塞尔维亚小将也有甜蜜的回忆,就在一个月之前,他在蒙特利尔大师赛上连续三场比赛表现出色:先是直落两盘击败了世界排名第3的罗迪克和世界排名第2的纳达尔,然后又苦战3盘经过抢七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德勒。那场比赛是20岁的德约科维奇第一次在和费德勒的交手中取胜,在此之前,他已经分别在2006年的戴维斯杯以及07年的

澳大利亚公开赛上没有挣扎的落败。两人的第一次交手是1年前的摩纳哥,费德勒虽然丢掉了一盘比赛,但是却没有对这位冉冉升起的新星有什么特殊的记忆。“我没有过多的记忆。不过近些时间里,他确实进步的很快。”费德勒这样说道。

  在和达维登科的半决赛中,费德勒自己也不是一帆风顺。由于现场的大风干扰,费德勒和达维登科两人总共贡献了14次成功破发,而瑞士天王自己则占据了其中的9次。第3盘比赛,费德勒成功的挽救了两个盘点,从3-5的比分上后来居上惊险获胜。就在费德勒如日中天的现在,很难相信他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仅仅是4年前的事情。当时他在温布尔登公开赛的决赛上面对一路爆冷的非种子选手菲利普西斯。“温布尔登一直是我的首要目标,”费德勒说道:“我从小就梦想能够赢得一个

温网冠军,所以对我来说,当时的压力还是不小的。我记得比赛的时候我很想赢,也非常的紧张。因为我在比赛里是被看好的一方,那也是让我感到困难的事情。我想,如果你打进自己第一个大满贯赛事,而又不是被大家看到的,你会感觉容易一些。”

  萨芬和桑普拉斯都知道这是毫无疑问的。显然,费德勒也已经做够了准备。那么,历史还会重复自己么?我们拭目以待。

  (meime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