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连败俱乐部增至4人 费德勒手下多少英雄竞折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5:06  新浪体育
10连败俱乐部增至4人费德勒手下多少英雄竞折腰

(设计对白)费德勒:你是又一个加入的“会员”

  新浪体育讯 10连败,或许就连罗迪克都不敢相信,自己在球网对面这个如神一般的人身上,已经有整整四年未曾品尝过胜利滋味了。不仅如此,安迪2003年纽约登顶之后的意气风发,也迅速的被宿命中成为自己克星的费德勒取而代之,乃至最终消耗殆尽。

  “10连败俱乐部”,这是费德勒修建的“帝国大厦”中最令人感到刺眼的一座标志,因为正是“牺牲”了与其同时代无数英雄曾经拥有的热血与雄心,才凸显出费德勒如此这般的伟大与无敌。

  遍数ATP中现今数得上的众多高手,除去今日不甚“入行”的罗迪克之外,费德勒一手打造的“10连败俱乐部”中还有“智利火炮”冈萨雷斯、俄罗斯帅哥尤兹尼以及“澳洲野兔”休伊特三人。

  其中前者在年初经历澳网14天近乎疯狂的狂飙之后,却在冠亚军争夺战中被费德勒3-0打回了“原形”,甚至还是在率先拿到盘点的优势下,反被瑞士球王后来居上,以抢7局的胜利逆转拿下了第一盘,从而输掉了与对手的第10次交手,同时也将两人的H2H改写成难看的“鸭蛋vs10”。同样深陷悲惨命运的还有尤兹尼,与费德勒的10次交手俄罗斯人只拿下过其中的两盘胜利,5月份在法网第四轮中的对阵让他继冈萨雷斯之后第二个加入瑞士球王的“10连败俱乐部”。

  至于曾经贵为世界头号选手的休伊特,则在早期一度握有7胜2负的对战优势下,自费德勒堪称个人里程碑式的在其澳洲老家以澳网冠军的庆贺方式庆贺自己首次登顶,就再未在ATP各级赛事以及四大满贯赛中有过“降牛”纪录,其中更是在2004赛季的6场交手中4次总共吃到5个鸭蛋,而当年的美网决赛更是被打出0-6/6-7(3-7)/0-6这样的历史最大分差。而随着休伊特的能力与世界排名随着年龄的增长持续下降,最近两年两人的交手次数呈现出下降之势,整个2006赛季都未曾有过对战,而今年背靠背在蒙特利尔和辛辛那提大师赛上,休伊特也是连败两阵,由此“晋升”成为“10连败俱乐部”的第二位成员,不过赛后澳洲野兔自称仍有收获,因为三盘方败,其中两盘斗至抢7的鏖战局面给了他恢复自信的契机,并放言当两人下一次交手时当不会让费德勒轻松好过。

  除去以上4人之外,费德勒的“10连败俱乐部”将有望在后天继续扩充会员,已经连续第二年成为他美网半决赛对手的俄罗斯“劳模”达维登科目前斗牛纪录是9连败,而且此前从未有过胜利,因此尽管“劳模”近来的状态堪称又一个狂飙的冈萨雷斯,但在已经被神化的费德勒面前,连续5战的三盘横扫对手的确算不上什么心理暗示,不出意外的达维登科继罗迪克之后成为第五人当是不可避免。

  此外,在目前排名TOP10的一流选手中,西班牙帅哥罗布雷多是下一个要被“强行”拉入会的潜在人选,目前他的纪录是0胜8负,与他面临同样命运折磨的还有“德国金童”哈斯,成绩同是8连败,而美国酷哥布雷克则是稍好的0比7,其中还包括了去年在上海

大师杯的决赛中惨遭3-0横扫。至于伯蒂奇与加斯奎特这样的青年才俊,在与费德勒首次对战曾经引爆惊天冷门之后,目前也已分别各吃到4连败和6连败,而排名已跌到第12位的柳比西奇也是8连败,这一成绩与淘汰纳达尔进入本届美网8强的费雷尔一模一样,仅比同样是有苦说不出的老将莫亚多出1场,至于另一位美网8强阿根廷的切拉也有着4连败的苦楚。

  其他人气选手中,迟暮的“沙皇”萨芬在2005年的澳网一度掀翻费德勒的霸权之后,在两人因排名差距拉大仅有的两次交手中都输了球,总战绩只有2胜8负,其中经历过两次3连败。还有同样一度排名NO.1的“忧郁王子”费雷罗,目前也是7连败的尴尬烙印在身,至于昔日曾是“费德勒克星”的纳尔班迪安,也在2005年上海大师杯上演惊天大逆转之后迅速陨落,目前身背6连败的欠债。最后,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不老传奇”阿加西在早期曾经3次完胜费德勒之后,自2003年休斯敦大师杯起,阿加西就在两人的最后8次交手中无一胜绩,同时被打击的还有以年老之尊再度竞逐大满贯赛冠军数次良机的丧失。

  不过目前仍有少数几位现役选手保持着对瑞士球王胜率更高的战绩,其中纳达尔依然8胜5负保持领先,而三月份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取得背背靠惊人胜利的卡纳斯则保持着3胜1负的优势,还有斯洛伐克老将赫巴蒂,与费德勒交手甚少的他两战全胜,其中甚至还包括了2004年在辛辛那提终结瑞士球王26战连胜纪录的一项佳绩。至于退役的巨星级选手中,澳洲的两届美网冠军拉夫特曾于1999至2001年间连续3次击败费德勒,而老球王桑普拉斯在退役之前只在2001年的

温网第四轮与费德勒唯一一次交战,却被当时初出道的后者终结了在全英俱乐部追求5连冠的梦想。

  至于近来红得发紫,被视为仅剩下的能够威胁费德勒在纽约连续第四次登顶的塞尔维亚超新星德约科维奇,在蒙特利尔首次破除魔咒之前,他也曾有面对对手时的4连败尴尬耻辱纪录。如若两人此次能够在决赛中相遇,德约科维奇能否延续对瑞士球王的胜利势头,将是冠亚军之争的一大看点。

  (Jo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