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桑神的战术打费德勒 罗迪克画出模样却仍欠火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4:00  新浪体育
用桑神的战术打费德勒罗迪克画出模样却仍欠火候

某种程度上,他打败的也是桑普拉斯

  新浪体育讯 罗迪克真的尽了全力,但与费德勒在各项技术环节可谓全方面的差距,还是让他难以撼动瑞士球王在纽约家门口建立起的耻辱性霸权。以前是阿加西,现在是罗迪克,美利坚自己的偶像依旧未能让瑞士快车侵占到自家后院的“帝国大厦”有任何坍塌的迹象,相反却是能力与自信日渐拉大差距的残酷现实被拔高到了令人担心和忧虑的高度。

  10连败,安迪仍未痊愈的伤口又添了一道伤痕,赛后的他究竟是感觉无奈、沮丧、还是哀叹,这些我们无从而知,但从其教练吉米-康纳斯与莅临现场观战的阿加西两位超级巨星前辈略显严肃的观战神情来看,显然他们对于以罗迪克为代表的美国男子网球接下来应选择的道路已经心升悲悯之情。

  考虑到两人在底线攻防实力以及稳定性两方面的明显差距,罗迪克比赛中一如既往的将搏取胜利的突破口定位在了随球上网的发上策略上,力求凭借强劲的发球来为自己觅到上到网前,持续向稳守底线的费德勒施压的良机,因此在发球局中他也是坚定的贯彻这一战术。当然,从前两盘两人一路拼至抢7的鏖战局面来看,康纳斯向罗迪克灌输的这一策略还是比较成功的,成功率相当高的一发有效的抑制住了费德勒在底线随心所欲的调动优势,同时迫使费德勒在接对方迅猛的发球时必须提高回球的质量与角度,才能反抑制住罗迪克强行侧身,以其标志性正手击打出精准落点攻势的凶猛势头,而同样的在面对罗迪克快步冲到网前施加的持续压迫时,费德勒也必须要打出更高质量的穿越,才能破除自己处于防守态势时的被动。

  只不过,罗迪克这一效仿桑普拉斯依葫芦画瓢式的发上打法却有其致命缺陷,那就是安迪在自己反手位的致命弱势,及其仍有待训练加强的网前截击嗅觉以及各项技术综合性的运用能力。

  比赛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费德勒基本上会把接发的路线盯在罗迪克的反手位,一是防止其侧身采用强大的加压正手进攻,二来也可迫使反手击球技术稍逊的安迪难以将先前迅猛发球引出的优势地位延续下去,因为通常后者在反手位只能以速度和力道偏软的切削和斜线回击来做防守型的过渡,如此这般一来一去,进攻的主导地位瞬间就会被费德勒夺走,而解读比赛能力超强的球王自然是不会错失良机,两三拍的连续大角度调动之后即可轻松解决这一分的争夺,而这也是两人在主动得分统计相差不多,但罗迪克仅是依靠漂亮的ACE和发球直接得分,但在多拍运动战中费德勒却全面占优的直接原因

  其次,空有一身绝世发球本领的罗迪克网前截击的技术也比较粗糙,这一点与老前辈桑普拉斯等人自是相差甚远,包括随球冲网的时机、网前选位、截击手感以及对费德勒穿越路线的预判等各环节方面均是仍有待大幅提高。比如在冲网时机方面的选择,罗迪克的处理就稍显毛躁,落点并不深的切削球基本是送向费德勒的反手位,殊不知等在原地的球王早已调整好脚步只待反手一击制胜;另外,罗迪克在网前面临费德勒的穿越球时,在拍面的掌控、力道以及角度的把握上都略显技术功底不到家,比如在应对费德勒轮番采用的直线半高上旋以及过网急坠的斜线下旋穿越时,罗迪克无论是在预判还是截击技术的运用上都倍显被动,球不是呼啸的从身边飞过,就是落在脚边无法借力反弹,再不就是对拍面的控制旋转过大直接把球切飞出了界,从而导致自己接连在像前两盘抢7中段这样的关键时刻连续丢分,输球自然也就不可避免了。

  当然,在康纳斯的教导和帮助下,罗迪克已经在不可避免的“交学费”阶段做出了一些改变性的尝试,这本身已经是可喜的自我调整,只不过球网对面的费德勒太过强大和全面,再做努力的安迪是否以后能够再现桑普拉斯式的绚烂与强势,一切只能看缘分了,因为至少从现状来看,短期内他所要改进的环节还有许多,而保持在同一水准的费德勒却仍旧难以让人觅得哪怕是一丝衰落的势头。

  (Jo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