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盘三胜还是三盘两胜 男女同酬不同工再引多方牢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知道在美网赢得43000美元的奖金需要多长时间么?如果你是莎拉波娃,那么恭喜你,你只要花51分钟,打上轻松的两盘比赛,这些钱就归你了。不过如果你是布雷克,很遗憾,你恐怕得在球场上汗流浃背地呆上两个小时又25分钟,而且半夜之后才能回家睡觉了。这就是美网男女“同工同酬”带来的残酷性。五盘三胜的男子比赛和三盘两胜的女子比赛是否真的应该得到相同的回报?

  金夫人和里格斯的性别大战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但是女子网球运动员要求平等收入的呼声从未停止过。美网是大满贯中最先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的,早在1975年,美网组织者就宣布男女奖金平等。就在今年夏天,最顽固的英国草地网球协会也终于让步,决定给予男女选手相同的奖金。女子运动员似乎已经攻占了男权势力的最后堡垒取得了全面胜利,但是问题远远没有这么简单。

  所有对于男女奖金平等的质疑都来源于一点:同酬是做到了,但是同酬的前提——同工的要求是否达到了呢?51分钟一边倒的比赛和两个小时又25分钟的激烈比拼,难道是所谓的同工?尽管克拉吉赛克的“80%的女选手都是又肥又懒的猪”的言论被普遍指责,但是说到女子的比赛,保守的评论员加里-罗伯茨还是掩藏不住内心的愤怒。一贯反对激进女权主义的罗伯茨对于

温网的奖金平等十分不满,他曾表示再次见到女权主义者希拉里-克林顿时一定要问她“难道五等于三么?”

  而女权主义的先驱金夫人则这样回应,“就娱乐大众这一点来说,你并不是按照时间来获取报酬的。女子运动员同样愿意打五盘三胜的比赛,而且我们曾经打过。”的确,在19世纪末的几十年的温布尔登,女子运动员在决赛中都是要打五盘三胜制的比赛。从1983年开始的女子职业巡回赛的前身弗吉尼亚系列赛中决赛也是五盘三胜制的,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了10年。不过在这10年中,只有1990年塞莱斯和萨巴蒂尼的决赛打到了第五盘。

  著名

网球专栏作家彼得-波多表示从不同的角度看结论或许会不一样。“因为五盘三胜的比赛最差的情况是三个6-1,而不是两个,所以要想打五盘三胜制也要付出代价,那就是更多无聊的比赛。考虑到缺乏深度的女子网坛,你会觉得更加无聊。”波多承认考虑到赚的钱,女子选手应该打五盘三胜的比赛。但是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不是盘数的问题,“如果对网球有所了解的话,你应该知道让女子去打五盘三胜的比赛是疯狂的。”

  著名网球记者巴德-柯林斯也表示这个“五对三”的问题是合理的,但是他同样不认为女子也应该打五盘三胜的比赛,“就目前来说五盘三胜的比赛太多了,我倒是希望男子只有在八强之前打五盘的比赛,以前在森林山泥地上举办的美网就是这样的。很多人都说‘如果女运动员得到了相同的报酬,那么她们就应该作出相同的努力’,但是在我看来,轻量级的

拳击比赛也可以比重量级的好看。”

  相比以上两位媒体专家,金夫人的观点则更为直接,“从我个人来说,我认为所有的网球,不论是男子还是女子都应该是三盘两胜。因为网球是一项要求很苛刻的运动,三盘两胜意味着能让那些最优秀的选手拥有更长的职业生涯。并且,那些五盘大战的都不是很好的选手,他们之中只有百分之二可以称得上伟大。”

  (Stev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