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表现卓越小德远领先同侪 法拉盛望成天才腾飞之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9: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人们总是有点喜新厌旧的。没错,如今的世界第一费德勒刚刚统治网坛三年多的时间,就已经有不少网球迷在猜测下一个“费天王”会是哪位已经崭露头角的新秀。就在大家在理查德-加斯奎特、安迪-穆雷或者是来自地中海小国塞浦路斯的马考斯-巴格达蒂斯之间摇摆不定的时候,来自塞尔维亚的小将德约科维奇却只用了这个八月的三天时间就向世人宣告,他才是未来No1的头号竞争者。

  这里所说的三天,发生在本月的蒙特利尔。在这个美丽的城市,同样绚烂的网球经典也在上演。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均是直落两盘击败世界第三的安迪-罗迪克和第二的拉斐尔-纳达尔之后,德约科维奇在一场令人窒息的决赛中以7-6(2)/2-6/7-6(2)通过两盘抢七战胜了世界第一罗杰-费德勒。要知道,上一个在一站比赛中连续击败世界前三号选手的人还要追溯到13年前的鲍里斯-贝克尔,当时他在1994年的斯德哥尔摩连续击败世界排名第3的斯蒂赫、第1的桑普拉斯以及第2的伊万尼塞维奇。在当今网坛费德勒和纳达尔瓜分四大满贯的背景下,没有什么比连续击败这两个人更好的表现了。

  经过蒙特利尔这一站,德约科维奇究竟得到了什么? “我赢得了一个大奖杯,”德约科维奇笑道,“经过一场艰苦的比赛之后我战胜了罗杰。而且我赢得了两个抢七,这让我的成功显得更加重大。”在最近两年中,这个塞尔维亚青年似乎是在以

火箭般的速度前进,他的排名提升了80位,一直到现在的世界第三。

  先看看他的同辈们现在的成绩吧,这会让我们更加清楚取得这样的成绩会有多么的不容易。巴格达蒂斯:这个塞浦路斯青年是以06年澳网的黑马之旅为世人所知的,当年他的年终世界排名在12位。但是过高的期望似乎已经成了一种负担,现在的巴格达蒂斯世界排名只有18位。而且在本届美网首轮以3-6/5-7/6-3/6-7(6)不敌白俄罗斯野兽米尔尼之后,他的世界排名还将下滑。加斯奎特:以优雅的单手反拍著称,但是加斯奎特的职业生涯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在过去的两年中,他的世界排名只提升了三位。穆雷:这个英国的新希望今年六月的时候曾进入过前十,但是手腕的伤病让他的排名跌落到现在的20多位。不过有着杰出天赋和出色手感的他,注定要和好友德约科维奇一起进入前五的精英行列。

  那么相比他的同辈,德约科维奇的优势之处到底在哪里呢? “他很年轻,但是无畏,”美国网协的高级教练阿库那这样评价德约科维奇,“当你击败顶尖选手一次之后,你就不会再畏惧他们。连续打败费德勒、纳达尔和罗迪克——你不可能做得更好了。对我来说,精神是最重要的。加斯奎特、巴格达蒂斯他们都可以击败顶尖选手,但是他们自己可能不这么认为。在这一点上,德约科维奇要比他们出色很多。”对此德约科维奇也表示赞同,“我有足够的自信,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打败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就连一向以坏脾气著称的约翰-麦肯罗也对德约科维奇的表现赞许有加,“他非常聪明。他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只要那对他的比赛有好处。他的发球正在变得更好,反手也有进步,正手更加强大。我确信他可以赢得大满贯。”

  06年德约科维奇在大满贯最好战绩是法网的八强,在1/4决赛中他因伤退赛,不敌最后的冠军纳达尔。而在07年,继澳网第四轮不敌费德勒之后,在法网和

温网他都进入了半决赛。今年的美网能够成为年轻的塞尔维亚小将第一个大满贯决赛甚至是第一个大满贯头衔么么?德约科维奇用这个月在蒙特利尔的神奇表现向我们证明了这绝对不是空想。而且就在刚刚结束的首轮比赛中,德约科维奇耗时仅97分钟就以6-2/6-1/6-3只丢6局战胜了幸运落败者哈塞,强势取得了美网的开门红。不过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小将有可能会面对莫亚、尤兹尼和罗布雷多等好手,半决赛和决赛中极有可能连续遭遇纳达尔和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究竟能不能再次上演蒙特利尔的好戏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Steve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