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晏紫证明自己单打也能行 收获的自信比积分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9: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以3-6/0-6输给世界第一海宁之后,晏紫在多伦多罗杰斯杯的“灰姑娘之旅”走到了终点。然而对于本周来多伦多之前,世界排名仅为169位的晏紫而言,能在这项WTA一级赛事中闯入四强,就已经是一个莫大的成就。

  晏紫本身以双打为专长,作为两次女双大满贯冠军得主,她的单打排名虽然一度蹿上过第72位,但事实上,她的单打实力一直都并不被看好。但本周的一级赛四强,证明了晏紫在单打方面亦有可为。

  从打法上来看,晏紫是右手持拍、双手正手双手反手的打法,她擅长在底线借力打力,尤其是她的正手,可以在底线打得出犀利的调动进攻,有点类似于今年

温网亚军巴托丽。而且,虽然力量稍弱的晏紫不像巴托丽那样能够主动发力寻找得分良机,但她的网前和纵向移动能力要好过巴托丽不少,综合来看,如果训练和比赛得当,辅以正确的战术,罗杰斯杯上的神奇表现在将来也有机会重演。

  当然,晏紫本周的状态可以说是达到了巅峰,她从资格赛开始就很好的把握住了自己的节奏,并且鲜少出现失误——对于她这样的打法来说,失误减少的意义非常重大,这意味着她可以更为放松的进行底线大角度调动,将比赛带入自己的节奏中。

  晏紫的灰姑娘奇迹当然与她的良好心态分不开。从击败世界第4的伊万诺维奇开始,一直到最后输给海宁,晏紫都非常强调自己在场上的放松状态。也正是这样的放松状态,让晏紫一路闯入了四强。这也是中国选手中非常难得的平和心态——不急于求胜,不惧于落败,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她在场上能够从容面对情势的每一点变化。

  而且必须一提的是,作为双打顶尖选手,晏紫参加过非常多的顶级双打比赛,对于大赛和关键比赛的气氛非常熟悉,这也让她更容易调整自己的心态,投入到比赛中去。

  晏紫将从本周的四强中获得210分的积分(包括15分的资格赛晋级积分),而她的世界排名有望上升到第78位,逼近了她个人第72位的职业最高点。凭借这个排名,她可以更多的参加到高级别的单打比赛中去,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不过由于美网的正赛、资格赛报名窗口已经关闭,而外卡也已经颁发完成,所以晏紫还是只能依照自己此前的169位排名去参加资格赛。

  不过对于晏紫来说,也许从本周的“灰姑娘之旅”中收获最大的,是她对于单打比赛的自信——相信自己能够击败对手,这一点对于

网球选手来说,永远是至关重要的。

  希望晏紫不要因为本周的出色成绩而在将来的比赛中给自己加压,而是继续保持平常心,并抱着更大的自信去比赛。如果这样,那么这一周在多伦多的故事就一定不是完结篇,晏紫的未来还有更多精彩可期。

  (七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