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迪克如何走出费氏阴影 洗尽铅华望迎来涅槃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07  新浪体育
罗迪克如何走出费氏阴影洗尽铅华望迎来涅槃重生

命运的嘲弄

  新浪体育讯 俄亥俄马森14日消息,在年少轻狂的岁月里,罗迪克企图用自己无与伦比的发球技术来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以期追赶费德勒绝尘而去的脚步,然而4年来美国人发现自己不过生活在一个影子中。现在已经25岁的罗迪克,在步入成熟的年龄的同时,也慢慢意识到了自己在网坛的位置:费德勒自从2004年2月到现在185周仍旧稳居在NO.1的位置,费德勒对阵自己13胜1负的的巨大优势也远非时间可以填平,显然他们已经不在同一级别之上。

  当然这并不是说罗迪克现在已经一无是处,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的他依旧是男子网坛的顶级选手之一。作为辛辛那提大师赛的卫冕冠军,或许在这块小罗最喜爱的场地成功卫冕,能为本土宠儿在美网争冠注入点信心。罗迪克说:“我依旧认为我至少还能拿到一个大满贯,问题的关键是你希望它早到还是晚到,这一切只是一种形式,而我需要证明自己。”

  很显然罗迪克是这个星球上还有能力做到这一点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但是奢望美国人很快就能完成这一目标似乎并不现实。2003年的美网冠军是罗迪克到目前为止唯一一项大满贯头衔,他当时的教练布拉德-吉尔伯特告诉《洛杉矶时报》说:“这是典型的美国方式,我们渴望冠军,而安迪正在努力向新的冠军进发。”

  那一年罗迪克21岁,正如阿加西,桑普拉斯,张德培以及考瑞尔曾经所做的那样,弱冠之年的他便接过父辈们的旗帜踏上振兴美国网坛的道路。然而梦想和现实总是差之毫厘,虽然其后罗迪克一度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但是在随后三个大满贯决赛中,他都拱手将冠军让给费德勒,“瑜亮法则”成了4年来罗迪克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

  当然,罗迪克的前辈们要比他幸运,因为他们没有生在费德勒统治的年代,后者很有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

网球选手。罗迪克曾不止一刻在想,要是没有费德勒,已经接受康纳斯指导的自己恐怕早已经与前辈们匹敌。罗迪克说:“考虑到我经历的4个大满贯决赛,有三次是被费德勒击败,这使得一切很困难。有时候我真的希望,自己在大满贯决赛的对手不是NO.1。”然而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期望对手失误永远不是成功之道,如果罗迪克要夺得新的大满贯,眼前的辛辛那提大师赛无疑是最好的起点。罗迪克在美网的最好的两次成绩--2003年的冠军和2006年的亚军,都是罗迪克拿下这项大师赛冠军后才获得的。去年罗迪克刚来到辛辛那提时一脸消沉,他的排名达到两位数,并一度有下滑到20名后的危险。罗迪克说,那是他职业生涯的谷底。然而在胆战心惊地通过首轮后,重新焕发精神的美国人主宰了接下来的赛事,最终在林德内家庭网球中心捧起了最后的桂冠。“在夺冠前我饱受批评,并且心慌意乱,然而在后来我重新树立自信,重新回到巡回赛的顶级球员行列,去年在辛辛那提的一周是我职业生涯最美妙的时刻。”

  已经愈发成熟的罗迪克已经知道自己正迈向职业生涯的黄金时间,褪去初涉网坛时候的犀利和生猛,现在的罗迪克变得更务实也更亲近。在师从康纳斯后,罗迪克不断改进自己的反手,并在比赛中尝试更多的进攻套路,而对于热情的球迷,如辛辛那提和纽约的罗粉拼命为自己加油时,美国人也不再得意而更多是感激:“在我二十一二岁的时候,我不知道球迷能给我带来什么,我当时乳臭未干装模作样哪里知道感谢他们,而现在我已经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回首过往,怅然若失,4年来的变化已非当年所想象。罗迪克感慨地说:“今年我是第一次开始静下心来回首往事,我发现一切变化太快。而现在我要做的就是重新评价自己,然后向新的大满贯进发!”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