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约科维奇强势冲击费纳垄断 目标绝不仅限世界第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6: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久前的一天,当德约科维奇驾车行驶在他的家乡贝尔格莱德街头,他在一个路口遇到红灯停下时,遇到了四个上前乞讨的吉普赛艺人。德约科维奇向他们每个人都施舍了一些钱:“他们四个人各有分工而且都表现出色,我必须向每个人都有所表示。”

  如果你就此推断,德约科维奇这个20岁的塞尔维亚小伙子乐善好施、性格宜人,那么你只看到了他性格的一个侧面而已。确实,德约科维奇身上有着截然不同却又和谐共存的两面,一方面,他是男子球员中的“开心果”和更衣室里损招层出不穷的“整蛊专家”,那个赛后新闻发布会总是充满笑声的幽默天才;但另一方面,他对成为网坛新霸主的位置有着勃勃野心,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会不惜为取得任何一场胜利不择手段、倾尽全力。

  继三月份夺得迈阿密大师赛冠军和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亚军之后,德约科维奇上周又在蒙特利尔打入了本赛季连续第三项北美硬地大师赛决赛并最终夺得冠军。他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后三场比赛意味深长:1/4决赛7比6和6比4击败现世界第三罗迪克、半决赛又以7比5和6比3击败现世界第二纳达尔,而决赛以7比6,2比6和7比6将世界第一费德勒拉下马来。想知道什么才是扬名立万的最快方式吗?那就是像德约科维奇这样,站在巨人的尸体,哦不······嗯——肩膀上。

  男子网坛从费德勒独舞转换到他与纳达尔双星争霸的时代还没有多长时间,德约科维奇这个“第三者”便硬生生地横插了进来。以他目前仍低于纳达尔大约2000分的ATP积分,他短时间内尚无力威胁到世界第二的排名;但展望2008赛季,男单年终第一之争未必就不会是这“三驾马车”间的混战。至少,刚刚被华盛顿特区站夺冠的罗迪克抢去世界第三位置的德约科维奇,以和罗迪克职业生涯首次交手中的胜利证明,他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三;而继迈阿密站1/4决赛连续第二次在北美硬地上击败纳达尔,也被他称为职业生涯最美妙的一战。没想到,这最美妙的一战对于决赛来说,只是一场美妙的热身而已。

  很多人也许惊讶于德约科维奇能够以两盘抢七的方式击败费德勒,就连他自己赛后也说:“我居然能够用抢七击败也许拥有最好抢七纪录的人。”德约科维奇说得并不准确,事实上,他上赛季就是ATP的“抢七王”——去年他的抢七总战绩为17胜5负,其79.2%的抢七胜率超过了72.5%的费德勒(37胜14负)。而以抢七的方式拿下决赛的决胜盘后,德约本赛季的抢七战绩是同样惊人的22胜7负!超强的抢七表现,正显示了德约顽强的生存能力和把握机会的本能。

  德约科维奇注定将成为继纳达尔和费德勒之后第三位确定年终上海

大师杯赛席位的球星,他上周还曾幸福地抱怨,从去年以来就一直没有享受过假期,因为自己也没有想到能够这么快进入男子网坛的世界前三位。当有记者追问,他是在什么时候停止对自己的高速上升感到惊讶时,小伙子回答道:“哦,我早已不再为此吃惊了,因为我已经证明我配得上这个位置,我也已明白世界第三得来绝非偶然或运气。”

  需要再次提醒人们的是——不要被他周身充满的喜剧感骗到,从少年时代起,他对自己未来的周密计划就显示出了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在13岁生日前的两个月时,他离开父母来到慕尼黑的比利奇

网球学校学艺,并且一去就是两年没有回家。克罗地亚人比利奇曾担任德国戴维斯杯代表队队长16年之久,他和他的塞尔维亚太太对德约科维奇关怀备至,而且减免了这位极富天份的弟子大笔学费。比利奇仍然记得,在他和小德约的一次热身之后,德约将他拉到了一旁,神情严肃地告诉他:“教练,我不想搞砸我的网球生涯。”

  德约科维奇并非来自大富之家,他的父母靠长期在贝尔格莱德附近的一家山区疗养院开批萨饼店养家糊口。当德约科维奇打入今年法网赛四强时,他的母亲在巴黎接受采访时就曾说:“他从小就为自己设立了最高的目标,而我们作父母的一直尽我们所能给予他最大的帮助。”

  如今,手头拮据的日子已彻底过去,年纪轻轻的德约科维奇职业总奖金已经达到了280万美金,其中有将近200万来自于本赛季。德约科维奇知道使用金钱的最好方式,便是对自己实行“投入再生产”。除了聘请专职的教练和体能训练师之外,他还请来六届

温网男双桂冠得主伍德福德提升自己的网前截击能力。伍德福德欣慰地表示:“我是他成长计划的一部分,能够和这种为自己设立最高目标的人合作真是一种愉快的经历,而且我确定他还会不断地进步下去。”

  永不满足,这可能就是德约科维奇最突出的心理特征。去年,当德约科维奇获得前20位的年终排名后,他的爸爸向儿子表示祝贺。儿子严肃地告诉老爸说:“我排名世界27位还是87位根本无所谓,当我成为世界第一时,你再来祝贺我吧!”

  德约科维奇绝不会仅仅满足于当一个“第三者”,从孩提时代,他的理想就一直是——世界第一。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