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萨芬签下库尔滕前教练 不谈退役自信还能重回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1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马拉特-萨芬是2000年美网的冠军,但是自2005年澳网夺冠之后,萨芬再也没有在任何大满贯赛事进入过第四轮。萨芬已经27岁了,今年温网在第三轮对阵费德勒之前,萨芬就对温网的昂贵物价颇有抱怨,与费德勒的实战中,萨芬虽然能打出漂亮的双手反拍,虽然一盘比一盘打的更好 ,但是难以让人看到击败费德勒的希望。萨芬此前还流露过准备在2010年退役的打算,27岁的萨芬真的甘心就此沉沦,参加比赛获得的奖金差不多刚刚好支付自己的日常开支吗?

  下周一,萨芬将前往北美硬地赛事为美网做准备,第一站赛事是洛杉矶乡村公开赛,来到那里的时候,萨芬将给喜欢萨芬的球迷们带来一个好消息,萨芬有了新的教练:赫南-古米,35岁的阿根廷人古米自己也曾是职业选手,在1996年达到过个人最高的ATP排名第39位,但是担任教练 期间他与卡纳斯、库尔滕和科里亚三员阿根廷名将有过成功的合作,这三位阿根廷人都是红土好手,硬地的实力也不差,萨芬最强的是硬地,有了一位阿根廷教练,对萨芬的硬地和红土战斗力都可能带来帮助。

  萨芬的职业生涯从西班牙开始,他的童年被母亲安排前往西班牙接受

网球训练,西班牙瓦伦西亚也是萨芬在欧洲的一个大本营,萨芬可以说非常流利的西班牙语,因此在和新的阿根廷教练与西班牙语沟通起来没有任何问题。萨芬在个人的官方网站谈到聘请新教练一事的时候说:“我 在请新教练的时候希望他能对我的打法带来新东西,我希望赫南-古米的经验能够给我不少帮助。对于我来说,硬地赛季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这个夏天没有多少积分要保,我现在的世界排名是第22位,我的目标是能够再高些,我知道我还能提高,我也知道我可以重新回到自己的最佳水平。”

  萨芬来到北美硬地赛季也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因为从2000年击败桑普拉斯获得美网冠军之后,萨芬还从来没有在北美硬地拿到过赛事的冠军。萨芬最擅长的场地来自欧洲室内硬地和澳网的硬地,02年和04年巴黎大师赛、04年马德里大师赛的冠军都是属于萨芬,萨芬另外还在04年 澳网获得亚军,05年更是连续击败费德勒和休伊特拿到澳网冠军。2005年萨芬因为膝盖的手术在温网之后就没有打比赛,缺席当年的上海

大师杯以及2006年澳网的卫冕之战,萨芬的排名一度下滑到100名开外。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伴随萨芬缓慢提升排名的教练是萨芬的前戴维斯杯队友沃尔科夫,这两年萨芬不多的亮点巧合的全部来自戴维斯杯,他帮助俄罗斯队获得了2006年的冠军。但是萨芬需要一位经验更丰富和能给自己带来新东西的教练,阿根廷人赫南-古米将成为萨芬的全职教练,一直陪伴萨芬的训练、比赛和生活。

  2007年的上半年对于萨芬来说依然比较平淡,最好的一项战绩是在3月份的拉斯维加斯网球频道赛进入四强,但是以0-2不敌休伊特无缘争夺冠 军。萨芬在温网第三轮以1-6/4-6/6-7(4)不敌费德勒是时隔两年后,萨芬才与最顶尖的选手交手。萨芬本赛季目前的战绩仅为16胜13负,只有 一次击败世界前20选手的纪录,是在4月份的

蒙特卡洛2-1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20位的芬兰人涅米宁。

  萨芬还能回到世界前10吗?还有可能像阿加西一样在年届30的时候焕发职业第二春吗?费德勒在今年温网淘汰萨芬之后不客气的表示“现在的萨芬似乎满足于世界20多的排名了”。费德勒同时也表达了对萨芬的“羡慕”,费德勒说:“萨芬是前世界第一、前大满贯冠军,他还获得过戴维斯杯冠军,这项成就我还没有达到。萨芬依然是不少选手的梦魇,我的意思是,他有很好的天赋,他的反手、他的发球、他的击球力量依然很 好,我在最近的几年里和他有过很精彩的对决。”

  萨芬还能回来吗?8月份即将年满26岁的费德勒在最近的5年里揽到11个大满贯,只比费德勒大19个月、当年被认为比费德勒天赋更好的萨芬在 费德勒统治网坛的这段时间只获得了澳网一个大满贯冠军。萨芬换了新教练,也许能带来新气象。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