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蒋宏伟:奥运爆发是假象 我们还在职业化门外转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2:26  东方早报

  女单首轮出局、女双止步八强,中国女网在本届温网的表现令人扼腕。本赛季以来,金花的“疲软”,也令北京奥运夺金的前景骤然黯淡。

  “奥运暴发”的假象

  “暴发户”———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形象地用它来形容貌似迅速崛起的中国女网,“中国女网被高估了,虽然奥运夺冠,大满贯突破,但基础依然薄弱。虽然尝试跟国际接轨,但我们还在职业化的门外头转悠。”

  在总结温网时,蒋宏伟承认,进入奥运临战期的关键性一年,“郑洁和李娜的受伤打乱了整个布局。”

  女双是明年北京奥运会中国

网球夺金的希望所在,两项大满贯冠军郑洁/晏紫更是核心人物,但郑洁的受伤让一切都不确定起来。

  业内专家指出,女双在奥运会和大满贯赛上的突破多少有点偶然性。世界职业网坛只重单打,双打是点缀,而我们却是“双打专业户”。蒋宏伟也说:“现在人家把郑洁/晏紫研究透了,要是大威/小威这样的强强组合也参加奥运会,我们取胜将愈发艰难。”

  “暴发”背后的暗流

  2002年亚运会兵败,让中国女网尝试“走出去”参加WTA赛事,此过程中,种种敏感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彭帅“单飞”,李娜“大满贯比奥运会重要”的惊人之语,奖金分配风波……

  今年,伤病成了直接导火索。去年

温网实现突破的关键人物郑洁和李娜,如今都因伤躺在病床上。郑洁在法网含泪要求治疗脚伤的一幕,令一直以来有关女网的争议白热化。

  蒋宏伟对“以健康换奥运”的说法予以坚决否认,“因为手术有一定风险需慎重,不过即便牵扯到奥运,健康也始终在第一位。”不过,在蒋宏伟看来“职业化不是自由化”才是问题根源,需加强队员管理和思想教育。

  中国女网的风波实际上是职业化理念和传统体制的暂时对撞。中国球员从小就是国家培养,为国效力被视为球员的天职。不过,大部分时候国家与个人利益并不冲突。如果“单飞”的彭帅能拿大满贯女单冠军,她是小受益者,中国网球是中受益者,国家才是大受益者。个人利益得到保障,国家利益也会随之而来,丁俊晖就是最好的典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