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德培用中国心助阵北京奥运 温网期间只关心彭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7: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张德培和他同时期另几位伟大的美国球员桑普拉斯、阿加西和库里埃之间,如今并没有太多联系。不过,每次当张德培碰到库里埃时,这两位单身汉都会互相打趣:“吉姆,我们这是怎么回事啊?皮特和安德列都已经结婚生孩子啦!”

  张德培“招供”,他如今有一位已认识数年的固定约会女友。不过,在温布尔登,他的“心思”只会在另一位女孩子身上——因为彭帅伤退不久前的法国公开赛,温布尔登就成为张德培作为教练的大满贯赛事处女秀。有趣的是,在身为职业球员时,温布尔登给予张德培的成功最少,这是他唯一未能打入过决赛的大满贯赛事,他的最好成绩只是1994年打入过一次八强而已。不过,张德培想在教练的新职业上取得成就,温布尔登正是他的重要起步。(遗憾的是,彭帅北京时间周二晚首轮负于一位资格赛选手。)

  说到张德培的新追求,库里埃也不忘“吹捧”老友:“迈克尔是职业球员的典范,他勤奋并且总是准备应战,他头脑聪明,

网球智商同样极高;再加上他丰富的职业经验,他定会是传道授业的理想人选。”

  张德培承认,他在身为球员以及在2003年美网赛上退役后的最初几年,根本没有过作职业教练的想法,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张德培家族基金会的运转,以及对日后作一名基督教牧师的大量学习上。但是,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让他感受到了独特的机会,他说:“如果我能将彭帅带上一个新的高度,不仅她个人将从中受益,而且也能点燃这个国家对网球的新的热情,想到这我就激动不已。”

  我们曾经在张德培去年大师杯前后来到中国时,听到过他类似的表白,而这并非只是说给中国人听的动人话语。即便此次在温布尔登期间接受《今日美国》报的美国记者采访时,张德培也表示,虽然他不会拒绝为美国网协做一些工作,但他的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彭帅和北京奥运。张德培对美国记者说的一句话,让人想到了当年香港歌手张明敏那句最著名的

歌词,张德培说:“我有一颗中国心。”(I have a heart for China.)

  彭帅两年前曾获得过第31位的单打职业最高排名,她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正是去年在温布尔登创造,当时她在连克达尼利杜和皮尔之后被佩内塔击退。在彭帅身上,张德培看到了世界前20位球员的潜质,尽管因为伤病和状态原因,她目前的排名只在第46位。

  优秀球员并不总是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张德培深知这个道理:“我一直都知道,看别人比赛比自己打比赛要难得多。”但好在,张德培当年从长期担任他教练的哥哥张君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培养一位球员成才并没有固定模式可循:“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他们带来自己特有的条件与天赋;身为教练,只能在这个基础上去打造球员。”张德培坚信,一旦他能够帮助彭帅取得对网球比赛更深刻的理解,她就能够和世界上任何一位顶尖高手抗衡。

  在身为球员时,身材矮小的张德培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当中国这个并不具有深厚网球传统的国家期盼又一次奥运奇迹和更多的网球荣耀时,拥有一颗中国心的张德培,希望能够以一己之力助一臂之力。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