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女同酬奖金再创新高 温网越“老”越“前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6: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网球周刊

  ●本周瞻望●

  温网公开赛

  总奖金:2245.3735万美元

  场地:草地

  男单卫冕冠军:费德勒(瑞士)

  男双卫冕冠军:布莱恩兄弟(美国)

  女单卫冕冠军:毛瑞斯莫(法国)

  女双卫冕冠军:郑洁/晏紫(中国)

  简评:同为赛会1号种子的瑞士“天王”费德勒和比利时选手海宁是男、女单的最大“热门”。费德勒在刚刚结束的法网上不敌纳达尔屈居亚军,这让他十分苦闷。不过,回到熟悉的草地场,他应该可以应付自如。海宁在去年的温网几乎夺冠,结果被毛瑞斯莫以2比1上演大“逆转”。为了备战温网,她在法网捧杯后没有休息,而是立即转战草地场的热身赛。

  5 之前拿下4个温网冠军的费德勒将冲击自己的第5座冠军奖杯。不过,他却在温网前选择休战。

  130 创立于1877年的温网今年已经130周岁了,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悠久的历史并不妨碍温网改变,“老”温网其实并不老。

  数说网事

  雨水送上“见面礼”

  温网揭幕战被迫推迟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007年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正式拉开战幕,不过揭幕战同样没能逃过雨水的袭击,给温网送上了“见面礼”,全部比赛也因此被推迟几个小时进行。温网创办130年来,有历史记载的全程都有好天气只有10届,可见温网已经和雨水结下不解之缘。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伦敦当地突降大雨,所有比赛都被迫推迟。雨水像是有意和温网过不去,开赛前两个小时赛场上还阳光普照,但不期而至的雨水顷刻间打乱了原定的赛程。

  正如歌手李健在自己的单曲《超越》中所唱:总有一天我会超越。历经了130年沧桑的温网也勇于超越。草场能否加装遮雨顶棚、是否“跟风”追加奖金、是否使用辅助裁判的“鹰眼”系统……这对于历史悠久的温网来说都是新课题,诸多新措施的执行必然引来非议,但温网最终都跟上了世界潮流的步伐。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关键词:同工同酬

  超越指数:★★★★★

  温网终实现“同工同酬”

  男女同酬,奖金再创新高,这已经成为搅动世界网坛的潮流。

  今年年初,向来以保守和刻板著称的温网在2007年进行了一项重大改革——给男女单打冠军同样数额的奖金,至此四大满贯全部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但是温网改革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他们提高了整个赛事的奖金,以吸引更多优秀运动员来参赛。

  温网跟上了这个历史潮流,不但首次实现男女同工同酬,而且总奖金比去年提高了8.7个百分点,达到惊人的1128.2710万英镑(折合2245.3735万美元)。这使温网成为最“富有”的大满贯赛事。男子单打冠军奖金额提高了6.9%,达到70万英镑(折合约140万美元),而女子单打冠军奖金额提高了12%,也达到了140万美元。

  去年美网创造了大满贯赛事奖金额度的历史新高,而温网则实现全面超越。去年美网男女单打冠军费德勒和莎拉波娃的奖金各为120万美元,比今年的温网少了20万美元;美网的总奖金为2110万美元,比本届温网低了约135万美元。

  全英俱乐部主席蒂姆·菲利普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任何赛事的奖金能超过本届温网,这些奖金是用来犒赏那些天才球员的。

  记者点评:四大满贯赛事在“拼富”?笔者看有这种嫌疑,不过也没有什么坏处。奖金可以吊起参赛选手的“胃口”,也可以调动观众的无限热情。这是通过商业运作“找钱”,为竞技体育构筑舞台的经典范例。像田径黄金联赛、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NBA等,这些都是备受球星和球迷关注的赛事。

  关键词:金花

  超越指数:★

  中国“金花”经历阵痛

  女双夺冠、女单挺进8强,这是中国女网“金花”在去年的温网创造的“神话”。而如今,再提起往日的战绩,许多圈内人士甚至担忧,中国队女单选手闯过第2轮已经成为一种奢望。“超越”此时成为中国“金花”力求突破的一种信念,而无法成为她们的动力。

  去年温网大赛上,中国队“女单一姐”李娜成为首个打进大满贯8强的中国队选手,而郑洁/晏紫也创纪录地捧起首座温网女双冠军奖杯。但在奥运积分的重压下,李娜、郑洁和彭帅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脚踝伤势加重的郑洁已经回国疗伤,肋肌受伤的李娜高挂“免战牌”,而彭帅也是刚刚恢复比赛状态。在这种形势下,彭帅、孙甜甜和晏紫显然难以完成“中国一姐”在上届完成的任务,“超越”又谈何容易。

  现在中国女网只能指望在女双方面有所作为,但形势并不比女单好到哪里去。

  本届温网,中国女网共有孙甜甜、彭帅、晏紫、季春美和孙胜男5名选手组成3对组合参加女双比赛。历览中国女双在国际性大赛取得的佳绩均由纯中国队组合获得,长期的训练磨合是她们克敌制胜的法宝,这也有效地弥补了她们在技术和身材方面的差距。

  孙甜甜/利霍夫采娃组合被列为赛会10号种子,如果一路顺利过关,她们有可能在第3轮遭遇两届温网冠军、美国的威廉姆斯姐妹。她们是3对有中国队选手搭档的女双组合中最有希望走得更远的。彭帅和晏紫的搭档倒是让人联想到彭帅/孙甜甜在今年初征战美国时的优异表现,不过,向来注重单打的彭帅在两线作战的情况下也不被看好。而季春美和孙胜男则缺少足够的赢球资本。

  记者点评:中国女网“金花”在包括奥运会和四大满贯赛事中都曾取得骄人的战绩,这让人们对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充满期待。但不可忽视的是,职业球员几乎都难逃伤病的困扰,现在中国女网的“金花”也在经历着阵痛。和其他国际球员不同,中国女网的“终极目标”是奥运会,这注定了她们要承受更多困难和压力。

  ①独缺一个温网冠军的海宁是本届温网女单的大“热门”。

  本专题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②此前已夺得温网4连冠的费德勒很可能在“私家草场”上锦上添花。

  关键词:连冠

  超越指数:★★★★

  费德勒冲击温网5连冠

  温布尔顿的草场被圈内戏称为费德勒的“私家草场”,这足以说明“费天王”在这块领地上的地位。温网见证了费德勒成名的全过程,在过去4年中,费德勒令人吃惊地包揽了4座温网大满贯男单冠军奖杯。如今,瑞士人向5连冠发起最有力的冲击。这是最有说服力的超越。

  “费天王”12次进入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其中10次夺冠。费德勒如果能再次捧杯,将追平博格创造的5连冠纪录。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在草场上已经实现了48场连胜。不过,费德勒今年并没有参加ATP巡回赛哈雷站的比赛,而在过去的3年,他都是哈雷站的“王者”。贵为赛会1号种子的他同样要面对纳达尔、罗迪克、卡洛维奇等一众高手的“围猎”,突出重围已经成了费德勒夺冠前的习惯性动作。

  去年温网女单冠军毛瑞斯莫本届比赛被列为4号种子,她被分在3/4区,最强劲的对手是6号种子塞尔维亚选手伊万诺维奇。不过,面对风头十足的比利时选手海宁,她的卫冕之路将十分艰巨。而海宁和费德勒的“遭遇”相似,所不同的是她独缺一座温网冠军奖杯,而费德勒却是从未称霸法网。

  记者点评:来到自己的“私家草场”,费德勒当然有理由将冠军奖杯留下。“大炮”罗迪克、卡洛维奇等对手们还能用ACE球给费德勒制造“杀伤力”吗?5连冠对于他来说并不困难,但毛瑞斯莫连冠的难度则要大得多。

  郑洁(右)因伤缺席本届温网,她和晏紫因此失去了卫冕女双的机会。

  ①

  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