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网综述:被颠覆的罗兰加洛斯 冷门与黑马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2:41  竞报

  2007年以前,罗兰·加洛斯意味着什么?答案是雨水、黑马、冷门和五盘大战。但是,当今年的15个比赛日过去之后,我们回过头来猛然发现:“咦?除了一样地被巴黎的大雨骚扰个三两天之外,其他那些往年里的要素怎么突然间说没就都没了呢?”

  这是一届颠覆的法网。

  五盘大战在哪里?

  2006年法网第二轮比赛,13号种子、德国人基弗碰上了法国人吉奎尔德,拿下前两盘后他又速输两盘,最终双方在决胜盘中打了一个11比9,这个长盘居然长达1小时55分钟!可以和基弗的比赛相媲美的是阿根廷人阿卡苏和法国老将桑托罗之间的较量,他们一直从第一天打到第二天(光线太暗),最后的决胜盘同样是11比9。可是今年呢?看看纳达尔一路领先的3比0和海宁的2比0,再看看费德勒决赛之前只丢一盘的表现,五盘大战在哪里?

  比约克曼倒是打了两场五盘大战并且都获得了胜利,但是瑞典老将绝对算是个特例,因为打满五盘是他的“个人喜好”。他已经连续第7次在五盘大战中获胜,在最近13场打满五盘的比赛中赢下12场,现役球员中还以29胜12负的纪录被称为名副其实的“五盘王”。

  冷门在哪里?

  每当提及法网,人们都会用到这个词:“冷门的温床”。但是回头看看男女单打4强、8强的选手,你会发现那都是清一色的熟面孔。

  女单1到9号种子中除了毛瑞斯莫之外齐刷刷地晋级8强,法国姑娘的失利也只是因为她刚做完阑尾炎手术不久,同时红土场的确也不是她擅长的场地。那么,前法网冠军米斯金娜首轮出局算是冷门吗?恐怕未必。本赛季她只是年初时在奥克兰打了一场比赛,随后便高挂免战牌,法网是她伤愈复出之后的首场比赛,你指望着她进决赛吗?

  男单赛场上4强包括了头两号种子费德勒和纳达尔,4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和在ATP冠军排名榜上处于第三位的德约科维奇,费、纳二人更是如赛前人们所预测的在决赛中胜利会师。3号种子罗迪克的首轮告负其实也不能算失手,这是他第7次参加法网第4次首轮出局。

  黑马在哪里?

  2004年的法网有米斯金娜和高迪奥,后者的世界排名只有第44位,成为继1997年库尔滕之外首个以非种子身份夺冠的选手。往前的2000年有让人跌破眼镜的皮尔斯,往后有2005年首次参赛就夺冠的纳达尔。总之,伴随着冷门,法网通常也会成为“黑马的温床”。

  冷门和“黑马”是有联系的,但冷门制造者并不一定就是“黑马”,例如今年法网第二轮淘汰了萨芬的塞尔维亚小将提普勒萨勒维奇,因为接下来他没有能够走多远。如果非要说“黑马”的话,那么男单8强中的安德烈夫勉强算得上是一个,以世界排名125的位置杀入了1/4决赛的确让人感到吃惊。不过,在2006年4月他做手术之前,世界排名已经达到前30位了,也只能算的上是一匹成色不足的“黑马”。(葛小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