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网前环节半程孤寂发威 昔日利器竟成失误源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晚,2007年法网公开赛的大幕终于在罗兰-加洛斯落下,西班牙人纳达尔最终以3-1击败了费德勒,如愿在法网男单的决赛中卫冕,三连冠的伟业也再一次证明了“红土之王”的实力不容动摇。而费德勒再一次无缘法网的首次问鼎,单就本场比赛来看,自己的主动失误多竟是葬送胜利希望的最主要原因。

  本年度的法网男单比赛依旧延续着这两年“牛豆”唱主角的主旋律,今年的比赛因为费德勒之前在汉堡战胜了纳达尔而使其冲击全满贯的希望在今年大大增加。不过,由于面对的是在红土上的首席强者纳达尔,今天的决赛中尽管不乏两位目前红土最强手的激励对抗,但是费德勒在红土上的作战能力相对于对手来说还是威力不足,草地之王的正反手和网前进攻在今天的比赛中也带来了差异明显的效果。

  在今天的比赛中,费德勒首先引发关注的环节来自于他的反手,尽管比赛一开始的对攻场面并不是非常的激烈,但是纳达尔显然字一开始的战术上就更具有针对性,那就是猛烈的攻击费德勒偏弱的反手位。尽管如此,费德勒的反手在正手风暴的攻击和调动之下还是颇具防守效率的,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其反手上的弱点也开始逐渐的显露出来,回球挂网和出界带来的失误也开始逐渐被对手利用成为主要攻击的对象。

  尽管在比赛的一开始,费德勒的正手并没有获得非常多的出镜机会,偶尔的几次表现也因为锻炼机会偏少而同样带来了主动的失误,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费德勒还是逐渐开始利用自己的正手来主导比赛中的进攻,毕竟,这才是他真正的强势所在。相对于反手位更多偏向防守和过渡,费德勒的正手强攻显得更加实用,配合反手位上角度的变化,费德勒的进攻也开始逐渐逼迫对手出现主动失误的情况。但是相对于纳达尔的暴力进攻,费德勒在今天的底线对攻环节还是显得办法不多,节奏和力量方面和对手相比也弱势不少,但是最关键的,是费德勒的主动失误在今天太过突出,全场比赛,费德勒出现了60次的主动失误送分,对手在这一环节上仅仅有28次。

  但是草地之王今天在网前还接上的表现成为了一大亮点,尤其是在第二盘。从第二盘比赛一开始,气势和分数上落后的费德勒在正反手进攻上的起色不多,但是网前环节的变化开始为他在比赛中获得主动,并赢得了第二盘的第七局关键的一次破发,从赛后的

技术统计来看奶牛在全场总共获得了34次网前的机会,把握住了其中的21次,这一数字足足是纳达尔的3倍,可见,速战速决的草场上的这一得分手段红土场地上还是非常具有优势的。

  和网前发挥同样出色的还有费德勒的发球环节,全场他总共有9个ACE入帐,对手仅仅有两个,尽管相对于快速球场,以上两大环节对于红土的拉锯战来说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但是现对于其他环节的整体平淡,这两环节的发挥还是着实见功力。

  但是从首盘一开始,费德勒在关键分把握上的能力就显示出了相对于对手的劣势,首盘全场10个破发点,费德勒竟然无一收获,这样一来,纳达尔不但获得了第一盘比赛的胜利,更使得费德勒在这场原本就不被看好的决赛的一开始就在气势上被对手严重压制。而从全场的技术统计来看,费德勒全部17个破发点,仅仅是在第二盘把握住了1个,并收获了唯一一盘的胜利,6%把握能力也低得离谱,对手纳达尔尽管出现了其次破发机会,但是4次的成功次次致命,在如此激烈的高手平竞争中,反映到3-1的比分中也就显得珍贵十足。

  尽管费德勒的红土作战能力在当今网坛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今天王者之冠终究还是戴在了纳达尔的头上,相对于对手红土上强劲的攻击力和突出的跑动,费德勒从比赛的一开始就显示出了作战能力上的劣势,在正手的有力武器被压制之后,频频的失误终究还是产生了致命的后果。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