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网成为球员职业生涯分水岭 费德勒要想成就金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6: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纳达尔在红土赛场上堪称费德勒“克星”。
费德勒要想成就“金满贯”,必须“扫除”纳达尔(左上)这个最大的障碍。在休伊特被卫冕冠军纳达尔“横扫”出局后,法网目前的男单赛场上,费德勒是唯一一个还没获得过法网冠军的大满贯冠军。在今年所有的单打参赛选手中,有16人获得过大满贯单打冠军,其中男子选手9人,女子选手7人。

  9名男子大满贯冠军中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纳达尔、莫亚、费雷罗、高迪奥等4人至今仅获得过法网冠军,而费德勒、休伊特、萨芬、罗迪克、托·约翰森却从来没有获得过法网冠军。法网冠军似乎成为了职业球员生涯中的一道分水岭,不少人一生中可能只有在法网上能留下冠军的记忆,但有些人却永远得不到法网的青睐。曾经的桑普拉斯、现在的费德勒,都为此深深苦恼。

  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

  自网坛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将近40年的法网历史中诞生了25位男单冠军。在这25位冠军中,有21人是在法网实现其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其中一些人的职业生涯中也仅有这一个大满贯冠军,他们也被冠上了“一贯王”的称号。

  1989年的法网,17岁零3个月的张德培,成为了法网历史上夺取男单冠军最年轻的选手。以非种子选手身份夺冠的张德培,成了法网当年最大的“黑马”。然而在他16年的职业生涯中,仅有那一次夺取大满贯冠军的纪录。1995年~1996年是张德培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两年间他3次杀入大满贯决赛,但始终无法再次品尝冠军滋味。回看张德培的职业生涯,如果不是刚出道时的那个法网冠军,他必定会带着巨大的遗憾离开球场。

  在1995年击败张德培夺取冠军的穆斯特职业生涯中的大部分辉煌,都是在红土场上取得的。穆斯特的44个单打冠军头衔,仅有少数几个是在红土场之外取得的,1996年他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作为红土场历史上的重要人物,穆斯特的职业生涯中也仅有一个法网冠军。这一点他和张德培非常相似,如果没有这个冠军,穆斯特所取得的成就就会显得不那么辉煌。

  张德培和穆斯特都是极具实力,却总是时运不济,难以在大满贯赛事中取得更大成就的“一贯王”,此前刚刚退役的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也属于这种情况。2001年就打进了法网决赛的克里斯特尔斯,经历了3次大满贯亚军,直到2005年的美网,才圆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梦,这也是她职业生涯中唯一的一个大满贯冠军,“一贯后”的称号送给她非常贴切。

  西班牙选手中,成为法网“一贯王”的人数非常多,1998年的莫亚、2002年的科斯塔、2003年的费雷罗。不过实力雄厚的他们,夺取冠军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有些“一贯王”的情况却并非如此。2004年的法网冠军高迪奥就让人大跌眼镜,那场戏剧性十足的5盘大战中,已经摸到冠军奖杯的阿根廷人科里亚却鬼使神差地抽筋,最终将冠军拱手让给了同胞高迪奥。高迪奥的职业生涯中,除了那次夺得冠军之外,其大满贯的最好成绩也仅是打进第4轮。在今年法网第2轮输给休伊特之后,高迪奥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这个仅有的大满贯冠军,却足以让他回味一生。

  同样在2004年夺得法网女单冠军的俄罗斯选手米斯金娜,在夺冠之前甚至无法闯进法网第2轮,她可能是法网近年最“黑”的一匹“黑马”。但从此以后,米斯金娜在大满贯赛事中再也没有更大的突破,今年的法网首轮就输给了美国选手绍内西。

  今年法网的大满贯单打冠军

  男子:

  费德勒(瑞士)2004年、2006年和2007澳网,2003年~2006年

温网,2004年~2006年美网

  纳达尔(西班牙)2005年和2006年法网

  莫亚(西班牙)1998年法网

  费雷罗(西班牙)2003年法网

  休伊特(

澳大利亚)2001年美网,2002年温网

  萨芬(俄罗斯)2000年美网,2005年澳网

  高迪奥(阿根廷)2004年法网

  罗迪克(美国)2003年美网

  托·约翰森(瑞典)2002年澳网冠军

  女子

  海宁(比利时)2004年澳网,2003年、2005年和2006年法网,2003年美网

  毛瑞斯莫(法国)2006年澳网,2006年温网

  莎拉波娃(俄罗斯)2004年温网,2006年美网

  米斯金娜(俄罗斯)2004年法网

  库兹涅佐娃(俄罗斯)2004年美网

  大威廉姆斯(美国)2000年、2001年和2005年温网,2000年和2001年美网

  小威廉姆斯(美国)2003年、2005年和2007年澳网,2002年法网,2002年和2003年温网,1999年和2002年美网

  (史 勇 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