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江服务导报:拿什么征服你 红土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2:39  申江服务导报

  从1891年开始,网球手们聚集在巴黎西郊的罗兰-加洛斯,在栗树丛掩映的红土球场上,“慢吞吞”地击球。

  116年后的2007年,这块见证过无数光荣与梦想的红土地,迎来了新一代王者——西班牙天才少年拉斐尔-纳达尔与比利时姑娘海宁。上周末,两人先后在红土地上度过了自己21岁和25岁生日(纳达尔6月3日,海宁6月1日),毫无疑问,法网“三连冠”的伟业,会是他们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纳达尔 红土是他摇篮里就记住的颜色

  1983年到1985年的3年间,美国名将麦肯罗创造了红土球场75场连胜的纪录,这纪录保持了22年。

  2007年5月12日,年仅20岁的西班牙少年在

罗马将这一纪录打破,他的名字叫拉斐尔-纳达尔。

  2007年5月20日,瑞士天王费德勒在汉堡大师赛决赛2:1逆转击败纳达尔,结束了西班牙人近乎恐怖的红土胜绩。不过,在此之前,纳达尔已经将红土场连胜纪录扩大到了81场,在近134场红土比赛中,纳达尔仅仅输了3场。

  在当今网坛,“奶牛”费德勒几乎代表了一切。只有在红土场,瑞士人的光芒才不会闪得让人头晕。在罗兰·加洛斯,费德勒从未染指过冠军,而纳达尔2005年首次参加法网就夺得了冠军。今年,西班牙人将向“法网三连冠”发起冲击。

  尽管费德勒刚刚击败过纳达尔。尽管很多人承认瑞士人这一次是法网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但没有人怀疑,纳达尔才是罗兰-加罗斯真正的统治者。

  爷爷是指挥家,叔叔是足球明星

  1986年6月3日,拉斐尔-纳达尔出生在马洛卡一座临近拉蒙-吕尔宫的公寓里,爷爷拉法是市政厅交响乐队指挥,托尼叔叔曾在西班牙乙级联赛踢足球,20岁时转投网球。另一个叔叔米格尔更有名气,这位

西甲豪门巴塞罗那队的后防主力,曾作为西班牙国家队球员在1994年、1998年和2002年3次参加
世界杯
。确切地说,这是一个音乐和体育完美结合的家庭。在家人影响下,纳达尔5岁就开始接触网球,小时候足球也踢得不错,但是自11岁那年拿下了欧洲少年组联赛的冠军后,小纳达尔驻足网球场,开始了红土之王的加冕之路。

  “只有左右手同样强大,你才会不可战胜”

  让我们把时间拨回到10年前,一个少年和一个中年人在烈日下挥拍训练。

  少年左手执拍,但是他显然不适应这种方式。汗水已将他身上的衣服浸湿,一次次的失误磨去了他的耐心和信心。少年将手中的球拍扔到地上,走到场边一屁股坐了下来,随手拿起一瓶水喝了起来。对面的中年人有点生气了,大声叫着,“拉斐尔,你怎么回事。站起来,再来!”少年耷拉着脑袋,丝毫没有理会中年人的吼叫。中年人走了过来,在少年身边坐下,他没有再责怪少年,像父亲对待做错的孩子一样,宽容地抚摸着少年的头。

  “托尼叔叔,我的左手没有右手打得好,我用右手就可以赢得胜利了,我觉得没有必要改变。”

  “不,你要相信你自己,你有能力做好。只有让你的左手和右手一样强大,你才会不可战胜。”

  这个少年就是纳达尔,中年人是他的叔叔托尼。那一年,纳达尔11岁。托尼把纳达尔从右手持拍改为左手持拍,这个改变彻底改变了纳达尔的命运,也改变了当今的红土网球格局。现在,纳达尔在红土场上令人恐怖的强力正手,已成为包括费德勒在内几乎所有人的梦魇。

  对于纳达尔来说,托尼不仅仅是叔叔和教练,更是他的“Godfather(教父)”。在托尼的教导下,纳达尔从此没有在网球场上摔过球拍,永远都用笑容对待每一场比赛。保持良好的心态恰恰是在红土场获胜必备的能力之一。托尼告诉纳达尔,“红土场比其他场地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没有耐心和好脾气是很难取胜的。”

  “没有莫亚,就没有今天的法网冠军”

  托尼用一生的心血培养了纳达尔,但是,在红土之王成长过程中,还有一个人重要的人——西班牙著名球手莫亚。

  1998年,莫亚获得法网男单冠军。在叔叔托尼的支持下,年仅12岁的纳达尔壮着胆子登门拜访了偶像。初次见到莫亚时,纳达尔怯生生不敢说话,见到眼前这位可爱的晚辈,莫亚觉得很有趣,他笑着拉过纳达尔坐了下来,开始和他聊天……纳达尔说,他对这幕场景终身难忘。他没有想到,莫亚是这样平易近人。也许是缘分,也许是莫亚察觉到纳达尔在网球方面的天赋,那次见面后,莫亚总是无私地对纳达尔进行指点。“没有莫亚,我的法网冠军梦不会实现得如此之早。”纳达尔不止一次说。

  海宁:女子网坛最后的传统

  近10年来,女子网坛经历着战国时代,先是瑞士公主辛吉斯横空出世,然后是美国大小威的强力称霸,紧接着,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这对比利时双姝的崛起,俄罗斯红粉军团又用性感和球技征服着全世界的男性球迷。不过,在略显诡异的红土场上,真正称得上“女王”的,只有比利时姑娘海宁。

  2005年和2006年,海宁在罗兰-加洛斯两次折桂,刚刚过完25岁生日的她,正朝着“法网三连冠”进发。历史上,也只有美国名将塞莱斯曾在1990年至1992年做到过。海宁身高只有1.67米,身体纤弱的她用自己的优雅和钢铁般的意志守护着女子网坛最后的传统。

  “她不适合网球”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网坛女王,小时候曾经被所有的专家认为“不适合打网球”。

  海宁幼年时就失去了母亲,幸运的是,继母给了她无限的爱。看到海宁喜欢网球,继母带着小海宁遍访各个网球学校,希望能找到一位优秀的教练。不过,几乎所有的教练都对纤小的海宁说“NO”。

  海宁曾经回忆说,一个女教练当着她和继母的面劝她们,“我觉得她有更好的选择。我的意思是,她根本不适合练网球。我想你们没有必要在她不适合的运动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还有一件事情令海宁更加难忘。1991年,海宁9岁时,比利时国王在比利时法语区网球协会主席的陪同下观看少儿比赛。国王摸着海宁的脑袋对网球协会主席说,“好好照顾这个小姑娘,这可是我们将来的世界冠军呢!”国王的话是海宁练习网球后得到的第一次鼓励。从此,海宁通过数倍的努力,练就了全面的技术。1999年是她加盟职业网坛的第一年,在安特卫普,海宁夺得第一个职业冠军,可是直到那时,依然有很多网坛“名宿”对她的前途“不抱希望”。

  “我会捧起冠军奖杯”

  10岁那年,小海宁被继母带到罗兰-加洛斯。

  在这里,海宁第一次看到了格拉芙、塞莱斯。对海宁来说,这令她永生难忘。当继母拉着小海宁的手走出赛场,海宁突然停了下来,回头望着身后的红土地,坚定地告诉继母:“总有一天,我也会像她们一样站到球场的中央,把冠军奖杯献给您!”

  没有人相信眼前这个小女孩的话,只有海宁的继母相信。海宁在法网夺得了青少年组的冠军,靠着并不宽裕的比赛奖金养活父亲和3个兄弟姐妹。

  海宁与辛吉斯的区别就在于,你永远不会看到比利时人做出当年辛吉斯那样的任性举动,这就是为什么海宁是红土女王,而辛吉斯不是。

  红土场上“栽跟斗”的大师们

  桑普拉斯:栽在“优秀的技术”

  费德勒之前,桑普拉斯是网坛当之无愧的天王巨星。但直到他退役,都从未进入过法网决赛。罗兰-加洛斯成了桑普拉斯永远抹不去的伤痛。

  原因是,他的技术特点决定了他无法在红土场夺冠。桑普拉斯的发球不以速度见长,依靠的是旋转性和变幻莫测,加上出色的网前截击技术,当年正是这两大特点,让他称霸网坛。只是到了红土场,他本来就不快的球速变得更慢了,所谓的变幻性也就不存在了。

  辛吉斯:栽在“力量差”

  长期以来,辛吉斯都强调依靠技术来对抗力量。但是,在红土场上,辛吉斯的技术特点遭到不同程度的削弱。相反,在力量和跑动这两方面,辛吉斯又略显不足。复出后,她的跑动速度和发球都大不如前。以她现在的状态和实力,赢得法网的梦想,终究只会是梦想。

  费德勒:栽在“纳达尔的存在”

  应该说,瑞士人完全具备了在红土场夺冠的实力,从他这几年在法网的战绩看,瑞士人一年比一年打得好。去年,他闯入了决赛,最终输给了纳达尔。几乎可以这么说,阻挡费德勒法网夺冠的唯一一个人,就是纳达尔。

  征服红土场地,需要什么武器?

  球落在红土地上,上旋球的威力可以得到放大——虽然球速较慢,但是弹跳较高,导致对手需要在肩部以上击球,很不舒服。球员在跑动中,特别是在急停急回时会有很大的滑动余地,可以做出很漂亮的滑步。

  红土场上,球员要付出数倍的汗水及耐心在底线与对手周旋,获胜的往往不是频繁上网者,而是在底线艰苦奋斗的一方,这决定了球员必须具备比在其它场地上更优良的意志和更出色的奔跑、移动和平衡能力。从这意义上说,红土场通常是底线选手的天堂,而采用发球上网战术的球员则难以立足。

  红土球场,什么性质?

  红土球场是沙地球场最典型的代表,场地地表铺有一层细沙或砖粉末,球落地时与地面有较大的磨擦,湿度正常的情况下,球的起跳速度会比较慢。其构造的层次如下:表面物质下是由砂石熔碴或粗砂石组成的碎石层,然后是渗透层,最下面是排水管。用于铺设球场的黏土由三分之一的黏土、三分之一的粉末,和三分之一的沙子混合而成,表层“可以随风飘扬的细沙”大约有二三厘米厚。红土球场比硬地松软,打起球来膝关节会比较舒服。平时需要经常洒水、拉平、画线、扫线,几乎每天使用前都要如法炮制。雨天过后,它还需要平整、滚压等等,一点也不省事。

  四大满贯之一的法网是红土场,蒙特卡罗大师赛、汉堡大师赛、罗马大师赛也都是著名红土赛事。(文/徐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