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密纳达尔的真实生活面貌 完美一日不需要性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9:47  足球-劲体育

  □保罗·基美奇-《泰晤士报》在转行成为一名记者之前,他是一名曾两次参加了环法自行车赛的职业车手,他的著作《挑战》因为贴近生活而广受赞誉。在过去两年,他更是蝉联了体育记者协会的年度最佳体育记者奖。 尽管被费德勒赢了一次,拉斐尔·纳达尔依然是下周开幕的法网的夺冠热门。解读这个少年老成的冠军,就必须解读他的家庭,马略卡岛上那个古老的家族。

  “你怎么看你周围的人总是附和你,对你的想法表示肯定?”我直接问道。

  他否认,“我想我周围的人并不是你说的那种人。在我的大家庭里,大家都是一视同仁,如果我有什么做错了,他们肯定会指出来。而我的朋友们和我从小玩到大,更是有话就说。”

  子弹上膛,我继续问道“你怎么看麦肯罗拿你和博格进行比较?”

  他微笑着回避了这个问题:“我没有这么想过,起码迄今为止。博格一共获得了5座

温网和6座法网的冠军奖杯,而我只有2个法网的冠军头衔。当然,我还有三个非常好的赛季,尤其在红土上我表现优异。但是我还不能和博格相提并论。”

  于是我决定直接“扫射”,“你怎么看待去年温网时关于你的服药丑闻?”

  他直视记者的双眼,“我从来没被怀疑过,因为那根本就是谣言。那是法国一家并不入流的报纸《周日新闻》刊登的文章,而那篇文章甚至没有署名。这恰好能说明两件事情:一是写文章的人是个懦夫,二是他根本不负责任。”

  每次记者击出的“球”,都会被纳达尔优美地回过来。比如他总能巧妙地避开记者对他数以千万计财富的刨根问底,又或者在谈论他的超高人气时岔开话题。而当记者问到他的感情生活时,他甚至直接用鼻子“哼”了一声,以示警告。

  到底该如何采访拉斐尔·纳达尔?到底该如何跟这个20岁的超级名人相处?到底怎样才能解开这个少年老成男孩身上的谜团?

  家族的胜利

  2006年12月的某个周六下午,在西班牙小镇马略卡一座临近拉蒙·吕尔宫的典雅的公寓的一层,一位老者正专心地听着心爱的唱片。周围的邻居总是亲切的用加泰罗尼亚语叫他“拉法”。曾经是市政厅交响乐队指挥的拉斐尔,在当地算是人尽皆知的名人,而他名下除了这栋公寓还有一座位于基督港的度假别墅,但是最令他醉心的还是音乐和他的家庭。

  纳达尔家从14世纪开始就居然在马纳科,他们始终是一个紧密的大家庭。如今也是一样,五个儿子中的老大塞巴斯蒂安,和家人一起居住在公寓的二层;二儿子托尼则住在三层;三儿子拉斐尔一家就在街对面的拐角;双胞胎米格尔·安吉尔和马里兰也都住在不过5分钟路途的地方。

  不过令人稍感奇怪的是拉法的儿子们并没有继承他在音乐方面的天赋———米格尔·安吉尔代表西班牙参加了3次世界杯足球赛;托尼则成了世界顶尖网球球手的教练;而志在商业投资的塞巴斯蒂安,他的儿子拉斐尔纳达尔,也就是拉法的孙子,居然被人们称为红土之王!

  当时除了拉法,其他人正一起共进午餐,受邀请的还有《加泰罗尼亚报》的记者和米格尔在巴塞罗那队时的队友苏比萨雷塔。而他们的话题则围绕着拉法的孙子———拉斐尔·纳达尔的两次法网捧杯。(第一次夺冠时纳达尔战胜了阿根廷人普尔塔,第二次则是在伤愈之后击败费德勒捧杯。)“第二次的感觉要更好一些。”拉斐尔自己说道,“当然两次完全不同的经历都很棒,不过显然第二次的胜利更对我胃口!”

  “但在我看来,还是第一次更让人兴奋!”教练托尼说道,“因为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而那天我们终于如愿以偿,那是个里程碑一样的时刻。我甚至想过‘即便生命在这一刻结束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能带着一座罗兰加洛斯的奖杯走,实在是太棒了!’”

  “我同意拉斐尔,”米格尔说,“第二次显然更难能可贵。因为在你获胜之前,你经受了太多考验和磨难,而你又击败了世界第一,费德勒真的很棒。”

  “他确实很棒,”拉斐尔接过话茬。

  “他是你的对手,你为什么要称赞他呢?”苏比萨雷塔问道。

  “因为这是事实,”托尼说道,“就像卡纳瓦罗———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他也说罗纳尔迪尼奥才是世界上最棒的球员。这就是事实。所以我们都会说费德勒是最棒的球员,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会怕他。”

  这时,老拉法走了出来,他拉开椅子坐下,满意地看着谈兴正浓的一家老小。“这就是生活,谁又能说得清呢?”拉法自言自语道,“当然如果他们谈论的是音乐就更好了。”

  不许找借口的托尼·纳达尔

  5月17日,在汉堡公开赛的球员餐厅里,托尼·纳达尔给我讲述了他和老拉法一起去巴塞罗那看米格尔比赛的故事。当时两人坐在诺坎普的看台上,耳边都是狂热球迷的呐喊声,但是他们却觉得这次出游一无所获。因为他们的米格尔,并没有登场。于是老拉法坐在看台上就开始抱怨巴塞罗那的教练,但是托尼却并不苟同。"这并不是教练的错,那是你的儿子状态还不够好。"托尼带着微笑回忆着往事,继而把帽子从头上摘下,"我从来不会找借口。"他说道。

  他现在49岁了,比拉斐尔的父亲塞巴斯蒂安小上1岁,而他们从小到大到老都一直关系亲密,"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感情很好,我们总是在一起,但是现在我可能要跟米格尔关系要更好些,因为我们都是体育圈的人,没有定时定点地上下班---我是网球教练,而他是足球运动员,所以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一起喝咖啡和打高尔夫球。"

  塞巴斯蒂安继承了他父亲对于数字的敏感,而托尼则是一家人第一个显示出运动天赋的人。他爱游泳,而且很擅长足球和国际象棋。他还是巴里亚利群岛的乒乓球冠军,但是没有一项运动的成就能比起网球,毕竟网球才更符合他的秉性。

  "当你打乒乓球的时候,10比2,或14比4的比分就说明你将毫无疑问地拿下比赛。但是网球不会这样,它独特的记分方式,让比赛始终激烈,你必须始终高度集中,尤其是平分制,让你必须有很好地纾解压力的办法。我喜欢这一点。因为对我来说,头脑赛事最重要的。"托尼说得很自豪。

  "但是你始终没有做到这一点,你只在西班牙国内的比赛中露过面。你和你侄子血管里流淌的血是相同的。"我直接地指出。

  "我不太明白你的问题。"

  "就是说,为什么你不如你的侄子。"

  "生活就是如此。"托尼耸肩答道,"但是这还是有一些原因的。第一我是从十四五岁才开始打的网球,因为我只是喜欢这项运动,而不是一心要把它当做工作。而且就像我的父亲他是音乐家,我不是一样,我并没有那么出色的天赋。但纳达尔不一样,当他四五岁第一次打球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会是一个出色的选手,不过那时候,我并没有想过让他成为职业球手。事情直到他8岁那年,才有了改变,当时拉斐尔赢得12岁以下巴里亚利群岛网球冠军,那时候我意识到这很不寻常。莫亚都不曾做到这一点。于是从那时起,我们开始认真地开始考虑拉斐尔的网球之路。"

  拉斐尔从一开始就被灌输了很多基本要求,而这些也帮助他走向了成功之路。托尼不能容忍坏脾气;托尼不能容忍踩着鞋帮走路;托尼不能容忍摔拍子。总之托尼不能容忍一些坏毛病。托尼还不听任何借口。

  完美的一天

  5月15日清晨,汉堡。拉斐尔·纳达尔正坐在梅塞德斯上驶向目的地---名牌林立的高级购物街永芬街。他看起来自然又清新。我的同事尼克·皮特曾在文章里这么形容过纳达尔,"一脸灿烂的田间少年",这天早晨纳达尔脸上还有两坨让他看起来像是没睡醒的红晕。

  两天前,他刚刚在罗马捧起了他的第13座红土冠军奖杯---而连续的征战也让他终于看起来有些疲惫。

  "这需要多久?"纳达尔有些无聊地望向窗外。

  "半个小时就搞定。"一旁的经理人答道。"然后你需要在下午4点30分出席一个招待会,然后那之后还有一个采访。"

  "什么采访?"

  "《泰晤士报》的采访。"

  "我不去。"

  "你必须去。"

  "你不是很清楚我会说些什么吗?我不会再多说些什么了。"

  "我知道,拉斐尔,但游戏规则就是这样,你必须一边又一遍地重复。加油,拉斐尔,加油,加油!"

  接下来抵达目的地的纳达尔拿出了放在后备箱的网球拍,在人行道架设起的网球场上参加了赞助商的宣传活动。

  "你喜欢汉堡吗?"他被这样问。

  "这里很好。"他按照游戏规则不露破绽地答道。随后,在下午他和休伊特一起练了1个小时球。而等他赶到在汉堡的第一次发布会时,他已经迟到了10分钟。而在一一满足了所有记者和赞助商的要求之后,满身疲惫的他回到了宾馆,接受我的采访。

  纳达尔首先被要求描述完美的一天,他是这么说的---当他睁开双眼,他并不是在马纳科的家里,而是在基督港的度假屋中。他早上6点30分和父亲草草吃过早餐之后出门。然后叫上在港口工作的两个朋友在海边度过5个小时。他们的收获是鲷鱼和漂亮的贝壳。之后他们一起回到度假屋,用钓到的鱼做了午餐。随后托尼叔叔带上他们一起去打了场家庭高尔夫球赛。纳达尔在18洞的时候,还打出了小鸟球。晚上,观看了足球赛之后,他邀请朋友们在度假屋开舞会,一群人热闹到凌晨3点才睡。

  这就是纳达尔口中,完美的一天。"性生活呢?"我问道。"没有性生活。"纳达尔回答。"你在开玩笑。"我质疑,"完美的一天怎么可能没有性生活!"

  他想了一想,继而说道,"没有,性在生活中的确很重要,但是在完美的一天中,你已经没有时间交给性生活了。"

  "这听起来很有趣。因为按你的说法,你在你的完美一天里,只钓了鱼,然后打了高尔夫。这可是两个安静而闲适运动,但是你最喜欢的电影是角斗士,然后你打网球时看起来也像是一个斗士。"

  "这并不矛盾,"他答道,"我喜欢竞争,而且我喜欢在竞争中获胜。"

  (保罗-基美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