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董冰:怒放与崩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8:20  半岛都市报

  西方有句谚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三年前,纳达尔在罗马建立了他的帝国,三年过去了,他依然是这里的王。眼前这个习惯口咬冠军奖杯的小子,一如他刚出道时的张扬,然而这朵以红土为肥料的花,还不该是最怒放的时候:“红土之王”距离他21岁的生日,还有大半个月呢。

  一朵花最怒放的时候,也是距离凋谢最接近的时候。这是一个经典的矛盾论。费德勒亲身做范例,用冰冷的现实向我们证明这个矛盾论的真实。连续四站比赛与冠军无缘倒不算可怕,可怕的是,击败自己的人范围越来越大,而自己失败的方式,越来越惨烈。很欣赏一篇文章的标题———《纳达尔:费德勒又输了,凶手不是我》。从前的费天王,只有一个死穴:纳达尔,前提还得加上红土场。半路杀出的卡纳斯不是什么特别人物,但他是一个信号,用来告诉人们,所向披靡的费天王、战无不胜的费天王,终于要开始崩盘了。所以,才有了现在的沃兰德里,有了天王自2003年以来最差的一场比赛,2:6、4:6,谁能相信,瑞士天王以被横扫的方式输球?

  当然,沃兰德里不是菜鸟,这位严重“偏科”的泥地专家,他职业生涯的两个单打冠军和六个亚军全部来自泥地赛。这似乎是一个安慰,但恐怕也只能说明,费德勒还没滑落到最低谷。输球的问题不在正手有误这类技术层面上,问题出在曾经神一样的费德勒最叫人胆寒的自信心上。从前,大部分选手遇到费德勒就感觉自己完全没有赢的指望,战前先怯了三分,现在呢,恐怕所有人都在蠢蠢欲动,想象着自己将成为下一个让天王称臣的人。

  费德勒不会允许自己在崩盘的悬崖间继续下滑,他炒了教练,要只身面对法网和

温网,他要尝试一切可能改变现状的方法。只是或许,他现在最需要的并不是改变,而是闭关———积累一些肥料,预备重新怒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