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完美之战点纳达尔恐怖处 冠军排行已超费天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14: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纳达尔昨天在巴塞罗那赛决赛上毫无悬念地以6-3/6-4击败同样是红土高手的卡纳斯,在三连冠的同时还将自己的红土记录扩大至72连胜。为此,美国网球评论员斯蒂夫-迪戈诺在对纳达尔的惊人战绩表示称赞的同时,还对纳达尔是否能将72连胜战绩继续延续下去进行了分析。

  斯蒂夫称自己在看昨天纳达尔对卡纳斯的决赛之前,一直都没意识到纳达尔在红土赛场上有如此强大的统治力。他称纳达尔用完美地比赛说服自己改变了这一观点,理由如下:第一,纳达尔的这场比赛是我在看他的多场比赛中发挥最为完美的其中之一。尤其是他的对手还是红土实力同样强大的卡纳斯。第二,此前,我一直对朋友说‘纳达尔能否将自己的72连胜记录保持下去’。因为泥地125连胜的历史最佳记录是前辈克里斯-艾弗特于1973-79年创下的,在这6年间这位神奇人物在泥地上就未输过球。在我想说‘纳达尔永远也达不到艾弗特这样的高度’之前我犹豫了会,但是在我对纳达尔作出否定的回答片刻之后,我觉得这个回答有些牵强。为何呢?毕竟纳达尔离艾弗特的记录只有52场胜利之远了。

  就纪录而言,我想纳达尔达不到125连胜。但是在看了他接二连三地将一批批的红土高手“磨灭”之后,我的确不敢肯定谁能以什么方式将他击败?纳达尔和卡纳斯两人都是在场上速度很快的人,全力以赴。卡纳斯在第一局甚至还拿到纳达尔2个破发点。以卡纳斯这种防御方式来看,很快他就能拿下对方发球局扭转当时的局面。但是纳达尔关键分上的把握能力很强,连连击出制胜球化解了破发危机,避免卡纳斯提前占据到领先局面。比赛控制能力这一点纳达尔在之前的几场比赛中无疑都有表露。

  纳达尔除了是防守高手外,还是一位非常善于进攻的选手。他的平击发球和发球速度比过去几年中都有了提高(表现在纳达尔在比赛中的发球变化更多,并未一味地选择带切的旋转发球),而且并未以牺牲一发为代价。纳达尔的正手拉拍似乎很早,几乎没有多少向后的挥拍动作,与过去相比多了些平击球,尤其是边线直线球。同上,同样纳达尔反手的斜线球和边线直线球也发挥出很大威力。

  很重要的一点,纳达尔在对卡纳斯时没有采取对费德勒的“磨”的战术,而是将这位阿根廷人在两个大角调动得跑来跑去导致对手失误。第二盘经过前六局进行的平平淡淡,双方互保发球局后纳达尔终于寻找到机会破发打破这种沉闷的局面。卡纳斯不止一次地用那种明显不信服和“恶狠狠”的责备神情自言自语,好像说“这怎么可能?”。纳达尔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花了不少功夫改善自己在快速球场的能力,不知道这份努力是不是没有给他的红土带来多少益处。

  卡纳斯在决赛中的表现其实也值得称赞。他并没有敬畏纳达尔这位红土猛兽,而是在第一盘失利后,第二盘中改变了一些战术,和纳达尔之间的得分差距也有所缩小。第二盘卡纳斯明显地增加了上网次数,尽管一次次地被纳达尔穿越,但是并不能就此忽略这一战术改变。在3-5落后时,卡纳斯历经5次duece终于保下了自己的发球局,还让纳达尔一度浪费2个赛点后才拿下比赛。在某种程度上,卡纳斯不到最后时刻决不不屈服的意志实在让人尊敬。

  对纳达尔来说,他职业生涯中决赛胜率是20胜3负,红土决赛的胜率甚至达到15胜0负。在这周的冠军排行榜上已经超越了一直位居世界第一的费德勒。想知道他为什么在红土上这么强大吗?去回顾一下他的决赛就知道了。对卡纳斯的比赛中,纳达尔在自己的发球局40-15领先,他不止一次地用其强大正手调动卡纳斯,但是这位同样擅长跑动的阿根廷人都能救回来。因此在下一分的时候,纳达尔就确保他那威力无穷的正手inside-out落点更深、调动范围更宽。总之,纳达尔将其做得无懈可击。这也是他能保持72连胜的原因。你能想象他能攀升到埃佛特的125连胜吗?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