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打比赛魅力日渐流失 WTA改革计分规则吸引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人说宁愿花两天两夜的时间去八卦也不会去讨论双打比赛。而在WTA决定推行新的计分规则后,双打比赛却引来了不少争议。

  资深网球记者彼得-巴多是关心双打比赛的少数派之一,并且在他自己看来,尽管关心双打比赛的人并不占多数,但他并不觉得孤单。“在一些俱乐部或者美国国内的一些比赛中,运动员们必须得参加双打比赛。”关于WTA向ATP看齐,实行了新的计分规则,他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近,WTA的双打比赛中也实行了平分后一分定胜负的新记分规则,事实上我并不支持这样做,这让不少球迷变得困惑。尽管是挖空心思,但并没有真正增加双打的吸引力。”

  新规则规定40-40后一分定胜负。没有了“占先”也就意味着40-40后不再出现“平分”,因此40-40后的下一分被称为“决胜分”或是“发球制胜分”。另外,尽管前两盘战至6-6平之后还会用抢七来决出胜负,但双打比赛中已经没有了第三盘所谓的决胜盘比赛了,取而代之的是“抢十”,有的人称之为“超级抢七”。

  今年二月,在泰国举行的芭提亚公开赛中WTA首次采用了新的记分规则,之后在包括印第安纳维尔斯和迈阿密在内的一系列比赛中也都首次采用了新的双打记分方式。尽管如此,在一些地级别的比赛中还是沿用了传统的记分方式。由于此前WTA和ATP的记分方式不能完全统一,所以带来不少麻烦,因此WTA现在正在考虑是否完全推行与ATP相统一的40-40后一分定胜负的新的计分规则。WTA发言人肯达尔日前表示,鉴于推行新规则的第一阶段收效不错,今后可能会在一些低级别赛事中逐渐将其推广,取代旧的记分规则。尽管在推行新规则的问题上双方都摇摆不定,但这种新规则还尚没有得到大满贯的青睐,大满贯的比赛中将继续沿用传统的计分规则。

  “当男子比赛中出现新的规则时,将会引起很大的争议。人们会认为这是

网球的一项变革,这项运动得到了破坏,然后就会出现一系列的官司。不过这种现象只会出现在男子网坛。”显然专家也看到了当今男女网坛的差异。

  据统计,2006赛季由于实行了新的计分规则,男子双打比赛的平均用时为71.51分,而之前的2005赛季单场比赛的平均用时则为87.73分,本赛季的这项数据则为72.93分。新规则的确缩短了双打比赛的时间。

  推行新规则后, WTA现在的头号双打组合就已经在新规则前出现了意见不和。雷蒙德公开表示反对新规则,而斯托瑟则表示可以接受。很显然,作为一名老将雷蒙德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出现太大的变革。“我能够理解他们为什么这么做。这样双打比赛会有更多机会放到中央球场来举行,而且还有可能选在黄金时间。但是,我个人还是希望能够坚持旧的双打规则,毕竟我已经是一个33岁的老将了。”斯托瑟则表示对于执行新规则她还没有太多的看法。“很显然,实施起来会有很多困难,而且最初选手们都不会适应。不过对于像我这样单双打两线作战的选手来说,还是可以考虑新规则的。”

  雷蒙德和斯托瑟已经配合了很长时间。无论实行什么新的规则都意味着两人需要改变厂商的打法和制定新的战略。“新规则导致前面的得分变得至关重要。这意味着不能再按照以前的老思路来打球了。每一分都不容有失。相比较而言男双还是有他们自己的特点。比如他的们的发球可以帮助他们摆脱困境。”雷蒙德在实行新规则之后还专门向ATP的双打顶尖选手们取经,希望已经适应新规则的男选手们能分享部分经验。

  除了像雷蒙德和斯托瑟这样的顶尖双打选手,更多的女子运动员选择参加双打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奖金,并不是所有的选手都像莎拉波娃或是小威那样不仅赛场上可以赢得不菲奖金,场外还可以签到丰厚的广告合约。对于大多数常年奔波在世界各地的选手们来说,比赛是她们挣钱养活自己的一种方式。普拉特就是其中之一。在她看来,也许新的积分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但对于参赛的选手们来说,这一分往往很难判断。“作为一名选手,我觉得这的确很刺激。”她还表示,“决胜分”到来的时候需要突然爆发,在她看来“决胜分”有点像是足球中的点球。“事实上我很喜欢这种方式,而且新规则也逐渐走向成熟。在这个问题上,也许要做到男女平等。希望能有更多的选手会因为新规则而选择参加双打比赛。”

  不过在寄希望于有更多选手会因为新规则而选择参加双打比赛的同时,还要希望球迷能够更容易的理解新规则。

  (Marin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