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明网:以联合会杯为例 “让路”之风要慎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4:17  光明网

  意大利当地时间4月21日,联合会杯网球赛世界组1/4决赛在意大利队与中国队之间展开。在第一场女单比赛中,中国选手孙甜甜1比2不敌意大利红土好手加尔宾。孙甜甜在决胜盘一度摔倒受伤流血,带伤作战的孙甜甜没有能在最后时刻上演大逆转的好戏。人们本以为能挑起重担的彭帅会拿下对方的二号人物佩内塔,结果彭帅在浪费三个赛点后,在第3盘因故退赛,这令人大跌眼镜。赛后彭帅说,本赛季伊始她就有伤,近期的高密度比赛使她旧伤复发。

  

中国队两场单打皆败,在五场三胜制的比赛中已陷入绝境。中国女网本次表现为何如此狼狈不堪?毫无疑问,主力队员李娜和郑洁的缺阵成为主因。第一次打入世界组8强,中国队却没有派出自己的最强阵容,中国网协给出的官方解释是:为了使更多的运动员获得奥运会出场资格,李娜和郑洁要为张帅和孙胜男让路。

  中国

网球协会发言人高沈阳说:“奥运会网球选手报名规则规定,参加奥运会的球员在奥运会前必须代表国家队出战两次
联合会杯
。与联合会杯相比,当然是奥运会重要,当奥运会与联合会杯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只能牺牲联合会杯。”

  在中意决战前的一个星期,国际网球联合会发言人表示:中国网球协会错误的理解了联合会杯和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问题,这导致中国队放弃了给李娜和郑洁报名参加联合会杯的机会。按照国际网球联合会的说法,为了奥运资格赛而入选联合会杯阵容的球员不一定要上场比赛。也就是说,中国队完全可以让张帅和孙胜男进入联合会杯国家队大名单,但是不必让她们出场比赛。为此,国际网联还曾专门致电中国网协,告知这一情况。

  国际网球联合会发言人说:“中国网协为了奥运会而牺牲联合会杯,其实并不需要这么做。”

  “让路”这个中国体育的惯用词目前已经侵入网球项目。作为近年来在奥运会、亚运会、大满贯等国际赛事中的新夺金点,中国女子网球已是星光熠熠。但越是金光闪闪,越是如履薄冰。女子网球运动员实力差别较大,后备力量不足;奥运压顶,夺牌重任在肩;队员伤病、思想问题层出不穷。在奥运会面前,“一切服务于奥运”的理念开始贯彻于女子网球运动。

  既然要夺奥运奖牌,那就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增加有参赛资格的运动员,既然要在奥运会上再度夺金,那就要竭力满足运动员的要求。“让路精神”无师自通,从足球项目开始,这个理念已经蔓延到各个运动项目。

  但效果呢?以足球为例,不必多言,有目共睹。但前车之鉴并没有让网球中心引以为戒。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却表示,中国队没有误解规则,言下之意中国队派出张帅、孙胜男参加联合会杯是以锻炼新人为目的的,而孙甜甜、彭帅组合也需要大赛进行磨合。但是目前排名世界200名开外的张帅和孙胜男近来状态不佳,实力难以与当年同处于这个年龄段的李娜和郑洁相比,即使她们最终拿到了2008年奥运会的入场券,也很难在短期内在综合实力上有重大突破。所以,不要总是钻规则的空子,如果伤害到运动员,最终损害的还是国家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