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难奈纳达尔凶残正手 法网圆梦还需加强三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23:13  新浪体育
费德勒难奈纳达尔凶残正手法网圆梦还需加强三点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晚,蒙特卡洛大师赛男单决赛落下了帏幕,瑞士天王费德勒还是没能在纳达尔最擅长的红土上达到“篡权”的目的,西班牙神奇少年经过1小时35分钟的激战之后,以6-4/6-4击败费德勒,在蒙特卡洛实现“帽子戏法”,也是他连续第二年在该项赛事决赛中战胜费德勒。

  时间过得很快,去年的蒙特卡洛、罗马和法网决赛似乎还历历在目,但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再一次颠峰对决又在被成为“法网风向标”的蒙特卡洛大师赛中上演了。对于如日中天的球王费德勒来说,去年在红土上成了纳达尔的大配角,时隔一年,在蒙特卡洛的赛场上,“处心积虑”的费德勒还是再一次遗憾地败在了纳达尔玩命的打法和可怕的稳定性之下。

  力量较弱的单反是费德勒在红土上的最大命门,这也成为他的众多对手的突破点。从去年上海

大师杯半决赛开始,球迷们欣喜地看到费德勒在比赛中明显减少了单反的切削过渡球,代之以更多的底线抽击,以攻对攻,他反手的抽球在力量、速度和变化上也显示出了极大的进步,为此,费德勒还曾自豪地表示:“你们都说我反手弱,所以我的反手就变强了。”--至少从今天这场比赛看来,费德勒在反手上的进步还不足以助他抗衡红土上的纳达尔。

  在红土赛场上,没有任何人能够用纳达尔的方式来和他对抗,费德勒也是如此,为了避免陷入到纳达尔的节奏中,他频频采取草地和硬地上的抢攻上升点的击球方式,击球采取突然加速,来抢夺纳达尔的回球时间,但是这也极大地增加了失误的可能性,这也是费德勒在对阵纳达尔时失误率惊人的主要原因。

  费德勒要在红土上坚持进攻性打法,而纳达尔在场上惊人的覆盖范围和防守反击能力给了他极大的威胁。一旦进攻不利,还会带来潜在的负面效应:费德勒久攻不下情绪上容易急躁,他在第一盘浪费了3次破发机会之后,在第九局一上来就以0-40落后,被纳达尔破发后很快丢掉首盘;第二盘比赛,费德勒在场上似乎有点漫不经心,一发成功率大大降低,虽然先后挽救了多个破发点,但是他在接发球上没有带给纳达尔足够的压力。瑞士人缺乏志在必得的求胜欲望,他在红土上还没有找到足够的信心来击败纳达尔。

  在红土上,似乎一切有利因素都偏向了纳达尔,西班牙少年的弱项被进一步掩盖了:他在红土上的发球局极其强大,几乎没有选手能在纳达尔的发球局中利用抢攻来获利。在这场决赛之前,本周纳达尔总共只丢了3个发球局,费德勒则丢了7个,而纳达尔强大的接发球在红土上有着充分的发挥空间,较慢的球速给了他足够的时间来反击;与之相对,费德勒虽然在发球上依然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无法保证每一个发球局都能发挥出高水准,这就给了纳达尔伺机反扑的机会,而从接发球的角度来说,纳达尔发球几乎全部盯住费德勒的反手,力量浑重的上旋高球,不给瑞士人在接发球时任何发力抢攻的机会,费德勒的反手弱点在接发球中被无限地放大了。

  纳达尔在第二盘取得破发之后,镜头里出现了一组画面:维拉斯翘起的大拇指,罗切叹息的脸,一个球迷不敢看而蒙住双眼,米尔卡无奈的轻轻摇头。费德勒要想在红土上击败纳达尔,除了要加强单反之外,应该还要一点信心和运气。(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