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洁晏紫勇夺新赛季首冠 启蒙教练:冠军是个鼓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3: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晨,总奖金额为134万美元的WTA一级赛事家庭圈杯落下大幕,在最后进行的女双“中国德比”中,成都妹子郑洁/晏紫以7∶5、6∶0直落两盘击败近来表现抢眼的孙甜甜/彭帅,勇夺新赛季的第一个冠军,这也是郑洁/晏紫职业生涯的第九个WTA女双头衔。

  成都双姝打垮新组合

  这是WTA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由两对中国组合争夺一级赛事的女双冠军。配对刚满一个月的孙甜甜/彭帅在1/8决赛中击败了世界头号组合雷蒙德/斯托瑟,而郑洁/晏紫则在半决赛中淘汰了本赛季风光无限的布莱克/胡贝尔。孙甜甜和彭帅正式搭档后曾在印第安维尔斯赛上与郑洁/晏紫交过手,当时郑洁/晏紫以7∶6、6∶4直落两盘取胜。一个月之后,将世界头号组合斩于马下的孙甜甜/彭帅已渐渐成熟,并一度在昨天的第一盘比赛中占据主动。关键时刻,郑洁/晏紫还是显示出大满贯冠军的本色。首盘,孙甜甜/彭帅凭借着在第四局的破发以3∶1取得领先,但郑洁/晏紫很快就将比分追为4∶4,并且以7∶5拿下首盘。第二盘比赛中,孙甜甜/彭帅的气势明显被压制,郑洁/晏紫则打得非常流畅,两人很快就以6∶0再下一城。据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全场6度破发成功的郑洁/晏紫在各项数据上都优于孙甜甜/彭帅。

  久违的冠军重树信心

  郑洁/晏紫上一次夺冠已经是去年8月的事了,当时她们在纽黑文锦标赛上击败雷蒙德/斯托瑟夺冠。最近一段时间,两人竟三负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庄佳容,陷入低迷,两人也因此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次能战胜孙甜甜/彭帅夺冠,郑洁/晏紫不但捍卫了自己中国队头号女双的位置,也使自己找回了自信。按计划,中国女网在这次比赛结束后就将回到北京。在进行一天的总结后,她们就将来成都进行为期20天的集训。5月7日,郑洁/晏紫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加柏林一级赛,两人也将正式踏上红土征程。将在成都的红土场上封训两周的成都妹子有足够的时间来调整,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斗志顽强的郑洁/晏紫有能力在今年的红土赛季再创佳绩。

  教练声音

  蔡洪玲:冠军是个鼓励

  当记者拨通郑洁/晏紫的启蒙教练、四川女网主教练蔡洪玲的电话时,她正在训练场上指导队员训练。对于郑洁/晏紫的比赛成绩她还尚不清楚,听说两人终于夺冠后,她笑着说:“这个冠军虽然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两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对她们来说是个鼓励。”

  “战胜孙甜甜/彭帅应该不是第一次了。前段时间我也和中国

网球队的教练进行过沟通,他们也认为郑洁/晏紫最近一段时间技术上有所进步,应该说处在一个上升阶段。”再过两天,中国网球队就将到成都进行集训,蔡洪玲说:“到时候我一定会到训练场去看看她们。”

  女双二号

  “甜帅组合”前景难料

  孙甜甜/彭帅这次虽然只获得亚军,但两人的表现还是得到了网管中心的肯定。至于两人能否成为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二号女双,目前的形势还不太明朗。

  众所周知,彭帅一直主攻单打,加上近来聘请了张德培当教练,她能否抽出更多的时间来练双打目前仍是个未知数。这次比赛结束后,彭帅也没有随国家队一起回国,她将留在美国接受张德培的特训。尽管“甜帅组合”受到了一致好评,但她们能否“走到一起”目前还不能确定。中国网球队将在6月公布参加奥运会的二号女双组合,孙甜甜彭帅能否固定配对,届时答案就将水落石出。

  新闻分析

  找回自信 比冠军更重要

  作为两次大满贯得主,郑洁/晏紫夺取一个WTA一级赛冠军并不值得炫耀,但家庭圈杯冠军毕竟是两人在经历了八个月冠军荒后的第一个冠军。这个冠军的意义就在于,它帮助中国女网的头号组合重新找回了自信,未来的几个月对她们来说将非常关键。

  经过前段时间的低迷,两人在各方面都做了一些改进和调整,只是缺少一个冠军来重新找回信心。从这次比赛的进程不难看出,郑洁/晏紫的状态确实有所回升,在半决赛和决赛中都曾送给对手6∶0的比分。她们的半决赛对手布莱克/胡贝尔成名已久,年初还获得了澳网冠军,两人非常擅长双上网战术。但这场比赛郑洁/晏紫没有给她们任何机会,这也说明成都妹子的网前技术提高了。

  本赛季之初,郑洁/晏紫虽然成绩不佳,但并没有损失多少积分,因为去年同期她们的战绩也并不太令人满意。但接下来的几个月对两人来说压力将更大,因为去年在这段时间她们先后获得了德国赛、摩洛哥赛、荷兰赛和

温网等四个冠军,并在法网中打入四强。这次一级赛夺冠可以使两人稍微喘一口气。接下来,她们将回到成都进行为期20天的集训,这对两人的心理也有非常好的调节作用。也许等郑洁/晏紫再次站在WTA的赛场上时,我们又能看见那对自信的冠军组合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