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专家数据划分球员级别 纳班老柳劳模沦为二级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14: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美国著名评论员皮特-布多曾经发表过一片文章,在文章中他把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劳模”达维登科和克罗地亚“大炮”柳比西奇这三个人列为“二线”球员。这样的评论引起了人们激烈的讨论,有些人甚至在帖子上抨击皮特的措辞有问题。不过无独有偶,另外一位评论员萨姆也同意皮特的观点,他还用了一组事实数据来分析这三名选手的表现,为世界前八选手打出一个“分数”。更甚的是,他还将布雷克、罗布雷多这样高排位的选手也归为二线选手。不过,萨姆认为布雷克、冈萨雷斯等人有极大的上升为一线选手的潜力;而法国天才少年加斯奎特最有可能取得突破,赢得大满贯冠军奖杯;但是还不能肯定最近表现突出的德约科维奇能否成为下一位伟大球员。

  纳尔班迪安,达维登科和柳比西奇三人加起来的决赛胜绩为22胜19负,没有获得一个大满贯头衔。而世界一号选手瑞士人费德勒的决赛胜绩是45胜13负,获得过9个大满贯冠军,世界二号选手

西班牙人纳达尔是17胜3负,2个大满贯冠军。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前三个人确实该被列为二级球员,他们在大满贯的表现远逊于现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球员。

  萨姆看见一个帖子建议把美国人布雷克和罗布雷多也列入到二级球员中,而把罗迪克提升到一级球员中,于是他决定对现有的一些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他分析了世界前八位运动员截止至一月中旬的战绩,根据冠军的级别高低打出了一个“分数”。

  大满贯冠军:4分

  年终

总决赛冠军(YEC):3分

  大师系列赛冠军冠军:2分

  其他冠军:1分

  总分=4*大满贯冠军数+3*年终总决赛冠军数+2*大师系列赛冠军数+其他冠军数

一线球员 费德勒 纳达尔 罗迪克 总计
冠军头衔 47 18 21 86
决赛失败场数 13 3 13 29
大满贯个数 10 2 1 13
大师赛头衔 12 7 4 23
年终总决赛冠军个数 3 0 0 3
决赛胜率 78% 86% 62% 75%
冠军头衔为大满贯、大师赛或年终总决赛冠军头衔的比例 53% 50% 24% 42%
权重后得分 95 31 28 154

 

二线球员 达维登科 布雷克 纳尔班迪安 柳比西奇 罗布雷多 总计
冠军头衔个数 10 9 5 7 4 35
决赛输球场数 3 8 7 11 5 34
大满贯个数 0 0 0 0 0 0
大师赛冠军头衔 1 0 0 0 1 2
年终总决赛冠军头衔 0 0 1 0 0 1
决赛胜率 75% 53% 42% 39% 44% 51%
决赛中为大满贯、大师赛或者年终总决赛的比例 10% 0% 20% 0% 25% 6%
权重后的得分 11 9 7 7 5 39

  数据表明一级选手和二级选手之间的成绩有着明显的差别:

  三名一级选手不仅仅至少赢得了一项大满贯赛事冠军,而且每个人也摘得过多座大师系列赛冠军奖杯。一级选手中成绩最弱的罗迪克获得的大师系列赛冠军的数量就超过了二级选手总共获得的数量。

  此外,一级选手在决赛中的胜率也高于二级选手,但是罗迪克对达维登科的胜率除外。不过要知道罗迪克输掉的决赛中,有三场都是在大满贯上负于了费德勒。一级选手在重要赛事中(大满贯,大师赛和年终总决赛)的表现要远优于二级运动员,后一组人只进入过一次大满贯决赛,赢得过两座大师系列赛冠军和一次年终冠军。

  皮特曾说过“我眼中的一级运动员是那些大满贯的获得者(很多都获得了不止一次冠军)以及他们的对手”。 针对这句话,有人就拿出了仅获得过一座法网冠军的高迪奥举例,认为按照以上的公式计算,他应该拿到11分。

  既然我们有了一些数据,那么现在我们就可以思考几个有意思的问题:

  1.哪些现在处于二级的球员可以攀升到一级球员的行列中?

  2.哪些目前冉冉升起的新秀可以成为一级球员?

  萨姆认为在上面提到的二级球员中, 只有布雷克有可能升级为一级球员,因为他是一个最近两年开始取得进步的大器晚成型球员,不过他还需要调整好心理状态,提高五盘大战的胜率。他拥有杀手锏(主要是强大的正手),能帮助他实现成绩的跨越。他在硬地上举行的大满贯赛事:澳网,尤其是美网上是一个威胁性十足的选手,而

温网也有可能成为一个突破点。

  达维登科的发挥十分稳定,但是他缺少打败一级选手的额外武器(他对一级选手的战绩是13战皆负)。最近刚进入世界前十的冈萨雷斯(8分)和哈斯(12分)今年的表现上佳,他们在澳网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冈萨雷斯更有可能跻身一级选手的行列,因为他的正手攻击力强大,整体比赛水平高,最近的表现也变得非常稳定。

  至于那些网坛新秀,我们更应该看重他们的潜力,而非以前的战绩,因为他们还处在职业生涯的早期。纳达尔从年龄上说算是一个新秀,但是因为他已经是一名一级球员了,所以就没有分到这组人中。在这组小将中,只有巴格达蒂斯闯入过一次大满贯决赛,只有德约科维奇和伯蒂奇获得过一次大师赛冠军,加斯奎特进入过两次大师赛决赛(都负于费德勒)。穆雷在今年二月的圣何塞站上卫冕成功,他的打法可以让很多对手感到无所适从,穆雷似乎已准备好,为成为网坛的常青树而努力。

  在年初的时候,萨姆还认为加斯奎特最有可能取得突破,赢得大满贯冠军奖杯。因为他的天赋一流,打法多变,擅长所有场地。但是,德约科维奇在迈阿密和印第安维尔斯的大获成功让我们注意到他的进步有多么神速。萨姆还不确定他是否会成为下一位伟大球员,而他目前的竞技状态还不足以在长达两周的大满贯赛事中赢得七场五盘三胜制的比赛。

  通过这样的分析,萨姆认为目前这批二级选手和新星都不会赢得今年的法网或者温网。美网到来的时候形式会发生改变吗?也许吧。(Siss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