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纪第一击败世界第一 小威看见赛季大满贯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0: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周一公布的WTA最新排名榜上,海宁将继续留在世界第一的最高位;不过,谁都知道本赛季真正的世界第一是谁——塞雷娜·威廉姆斯,她包揽了年初澳网赛和上周迈阿密大师赛这两项本赛季最重要的赛事。

  在连续丢掉7局之后,小威在上周六的女单决赛中以0比6,7比5和6比3击败了海宁,夺得了她的第四个迈阿密大师赛冠军。小威的开局如此糟糕,以至于她的好友、迈阿密热队球星韦德只是迟到了半个小时来到现场,第一盘就已完全过去。不过,韦德和现场所有球迷一起目睹了后两盘的好戏——在遭受了两个赛季里的第一个“光头”之后,小威又在第二盘中顽抗过两个赛点,最终赢得职业生涯的第28个单打桂冠。

  小威上周在迈阿密又重复了她的那句名言:“我已经说过两千次了,在我身体健康时,没人能够打败我——除非他来自于ATP巡回赛。”小威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她在本次迈阿密大师赛上一路击败的对手阵容堪称豪华:萨法洛娃、莎拉波娃、瓦迪索娃、皮尔、海宁,除了在决赛中丢掉的第一盘之外,进入决赛之前她全部是直落两盘取胜,包括赐予莎娃的那两个6比1。

  迈阿密的胜利将小威的单打排名从赛事前的第18位提升到了第11位。是啊,她甚至还不是世界前十。不过,如果考虑到她去年年中曾跌出过前140位,两个半月前参加澳网赛时的排名还仅仅在第81,你就应该明白,她如此之快地飞奔至世界前十门外,是有多么了不起。

  小威和海宁之间的决赛,也是这两位过去五年来最优秀球员之间的拼争。从2002年的法网赛到今年的澳网,小威赢得了7个大满贯赛事桂冠;而海宁从2003年的法网到去年的法网间,总共也拿下了5个大满贯。活跃在本世纪的现役球员中,还没有谁的大满贯冠军数量能够距离这两人哪怕是比较接近。在这场意义重大的较量中,赢家小威也在两人至今的9次交手中取得了第6胜。

  说来也算奇怪的是,这居然是两人几乎四年来的首度交手。她们的上两次对决充满了戏剧性——2003年法网半决赛,小威在决胜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一次发球因为受海宁举手示意未准备好影响以至下网,但她要求重新一发的要求没有得到未观察到这一细节的裁判同意。小威最未能夺得她的连续第五个大满贯决赛,赛后她在新闻发布会上泪流满面地称,海宁的不诚实行为令她失望。一个月后的

温网半决赛中,小威横扫海宁快意复仇;至今,温布尔登仍是海宁唯一没有染指桂冠的大满贯赛事。

  小威和海宁上周都表示,两人之间如今已尽释前嫌。也许,她们都从对方看到了自己的某些影子——毅力顽强,永不放弃。海宁赛后评价对手道:“她是一个真正的斗士”。小威则夸奖自己:“当我打得如此之糟时,另一个我会跳出来打得更好,我想所有伟大的冠军都有这种本能;我从未投降,我从不会挥舞白旗。”当然,小威对于他人的原谅并不是毫无原则,她上周重申将会不顾WTA罚款而继续抵制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因为那里的人2001年曾对他们一家报以嘘声。

  大小威的父亲老威廉姆斯说,那是充满了种族意味的嘘声。这位老父亲周六上午10点钟开车到赛场的路上发生了

交通事故,他撞坏的奔驰车被拖走,好在他毫发未损。眼看着女儿第一盘被剃光头,老威拿着笔记本从看台上走下,希望利用教练进场的规则给小女儿以战术指导。但是,小威并没有将父亲召唤进场,她在赛后说:“你以0比6落后,你面临两个赛点,但你仍然最终赢得了胜利。
网球
对于我来说就是两个人之间的较量,我要独立完成这一切,而不是在教练的帮助下。”

  打败海宁对于小威的另一个意义,便是在泥地赛季到来前建立对海宁这位当今最优秀泥地球员的心理优势,毕竟对方获得了过去四年里的三个法网赛冠军。小威今年有能力获得全部四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吗?她还从未获得过赛季大满贯,但在她25岁时,却让人们看到了可能性。当然,她面临的难题和费德勒一样——法网赛是她最弱的一环。小威只是在2002年赢得过一次法网赛桂冠,而另外三项大满贯赛事,她都至少赢过两次。

  (笨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