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我有机会两胜卡纳斯 红土赛季没有任何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8: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日29日消息,在迈阿密再次不敌阿根廷悍将卡纳斯之后,费德勒接受了一个较长时间的访谈。在迈阿密丢掉了一场志在必得的胜利,瑞士球王表现出了少有的耿耿于怀,他也对现场观众的表现略有微词。不过在谈到接下来的红土赛季,费德勒还是显示出极强的自信心,以致于让记者一度怀疑费德勒为了法网而对这两场失利不以为然。访谈内容颇为微妙,近两年被神化的费德勒也难得显示出了人性化的一面。

  问:一场这样的比赛,你有什么话想说吗?你曾将比赛带入到决胜盘并率先破发,之后还拥有过两个破发点,现在你的情绪怎么样?

  费:正如你所知道的那样,这已经发生了,最终的结果就是如此。我几乎控制了整场比赛,第一盘落后时我也曾经破回发球局。

  我满意这场比赛的水准。我认为这是一场精彩的对决,当然,最终失利还是让人有些失望。

  问:也许你自己也没有意识到,实际上你在总得分上占据上风。你拿到111分,而卡纳斯只有108分,因此实际上你在分数上是领先的。

  费:很不幸现在这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问:你出现了54次非受迫性失误,即便如此,你还认为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费:是的。因为人们看到的数据并不能显示失误的实际状况,而我很清楚。他们只是认为出现惊人的主动失误,实际上也许是受迫性失误。我自己大约就有一半的失误是这样。

  问:是什么原因让你的对手如此难缠?他究竟做了些什么?

  费:他是一个强大的斗士。他顽强地救回了很多球,但是很少出现失误,而且他的击球旋转得很厉害。

  他提高了反手和发球的能力。几年前他的这些技术并没有这么好,这极大地提升了他的水平。我认为他在和我的两次交手中都表现得很出色,很遗憾我没有击跨他。

  问:(决胜盘抢七)5-5的时候出现了什么状况?

  费:呃,你们不想看到过顶的高球,我也想让球弹跳得太高,因此唯一的选择就是采取正手压制。

  而当时的情况很困难。我的意思是,如果是在第一盘1-0领先、比分又是15-0的时候,采取这样的战术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当时很难,已经来到晚上,一场白天开始的比赛在晚上在结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比赛就会有些戏剧性,我当时有些慌乱,于是……

  问:你对两个星期前的失利怎么看(在印第安维尔斯首场比赛输给卡纳斯)?

  费:说实话我没有考虑太多,我把它当成一场全新的比赛。当时我受到了水泡的困扰,但是我本来也应该拿下第一盘,而第二盘比赛我完全没有进入比赛的节奏。

  我明白这一次将会完全不同,而我的确也有这种感觉。我打得比前几个礼拜好得多,这是显而易见的。赛前我也希望自己能获胜,但它却成了我不应该输掉的比赛之一。

  问:前几天你曾表示喜欢迈阿密的气氛,因为美国南部的球迷非常热情。今天场上的情况如何?你享受这种氛围吗?

  费:只要他们不给瑞士小伙子喝倒彩……嗯,(大笑)说心里话确实不怎么有趣。

  问:你还有什么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吗?或是你的比赛水平有所下降?抑或是只是你在这天遇到了一个很特别的对手?

  费:我不应该丢掉第一盘。这让我没有退路,不容许再犯错,而第三盘我再次犯了一个错误。我应该把握住两个破发点,这样的话要战胜他就会容易了。

  这场比赛的气氛很紧张,他的击球一直很深。我对比赛结束的方式和结果不太满意,我本来应该获得胜利,但是最后并不是这样,因此这让人失望。

  问:连续两次以上输给同一个人,之前曾经出现过4次,这是第5次出现类似的情况,你打算怎样摆脱困境?

  费:我并不会每个星期都会和他比赛,所以不是很要紧。

  问:他在面对你的时候,是不是不像其他高排名的选手那样带有惧怕的心理?你在场上能感受到这一点吗?

  费:并非如此。我的意思是,每一个球员在和我比赛的时候都是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努力寻求机会。有时候我有一种感觉,球员在和我比赛的时候比他们对阵其他人时打得更好,因为他们没什么可输的。

  在印第安维尔斯时,我被自己击败了,而这一次我在关键分上缺乏运气,而他再次表现很好。

  问:(疑问)……

  费:不过这也并不是第一次。接下来的红土赛季,我还是会表现很好,我现在很期待它的到来。毫无疑问,这对我来说是很重大的目标。澳网结束之后,为了在法网表现出现,其他一切事情都置于次要的位置。

  因此,你们会不时看到一些失利,虽然我过去几年连续获得了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背大师赛背靠背的冠军,我知道这种情况不会在一直持续下去,所以也没什么大不了。只不过在这里经历一场让人有些失望的失利,而上周我的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尽管很失望,但是它已经发生了。我在红土场上将会表现不不错,这是很确定的。

  问:你的脑子里都是法网,是不是意味着不论水平和对手如何,这两站比赛即使输掉也无所谓?

  费:我不是这个意思,很抱歉。

  问:相比于接下来的红土赛季和法网,这两站比赛即使输了,是不是对你来说也容易接受得多?因为这是硬地赛场。

  费(没听懂):它们对我而言容易还是困难?

  问:容易。

  费:赢得这两站比赛很容易?

  问:不是。我的意思是,即使失利也容易接受。

  费:我没有这种想法。我也不知道自己出现了什么问题,很抱歉。

  问:你到任何地方都是人们簇拥的焦点,有什么感觉吗?这么多人围着你打转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费:没有。我指的是,你也看见了,一直都是这样。南美洲没有属于他们的大师赛,因此他们把这一站当作是自己的,支持他们的球员也是很正常的。很多南美球员是从这里崛起的,他们也为球员们创造了很美妙的氛围。就像我说的那样,只要他们不给瑞士国旗喝倒彩就行。而这一点他们做的很不错,他们自我控制得很好。我在此前的戴维斯杯和其他赛场上客场作战的时候表现要糟糕得多,这里的气氛还算不错。

  问:你今天在网前成功过很多次,为什么没有增加上网次数给对手更多压力呢?

  费:嗯,我想我应该可以。我在发球和网前截击方面应该还要加强,当我来到网前的时候,表现都会很不错。我的截击球来得太晚了,整个一年我在截击方面都做得不错,在澳网也是如此。

  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值得继续维持下去,尤其是马上要来到红土赛场,我希望能多使用这一招。不过到时候球速很慢,你会发现那些家伙会为了每一个球而奔跑。他们往往会在来回奔跑中先打出一个过网急坠,随后就来一个穿越球,因此来到网前的难度会增加,我更喜欢在快速场地使用截击。

  问:你喜欢挑战鹰眼吗?当你提出挑战时,你会对此感到很开心吗?

  费:(鹰眼)这个星期对我来说很有效。我好几次挑战都获得了成功,但是这并没有关系我比赛的胜负。

  问:吉尔摩(卡纳斯)曾远离赛场一段时间,而你在这段时间巩固了自己的老大地位,你会认为这段时间离开赛场在这两场比赛中给了他很大帮助吗?

  费: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问:因为他的打法你不是很熟悉,所以会造成这个结果?

  费:不,这和上个问题很相似。在过去我曾经赢过他,也曾输给他,那时我已经是很成熟的球员。他打得很凶狠。我原本有机会在美国赛场上两次战胜他,只不过没有做到而已。

  问:你今天的破发成功率仅为25%,16次机会只把握住4次,这真的太让人伤心了。

  费:嗯。的确如此,它在最后“杀死”了我。如果能把握住那两个破发点,随后的比赛就会是例行公事了。或许他在有些分数上表现太好了,而我在30-30的时候打得有些乱,并不仅仅是在破发点上。今天的比赛中,关键分没有按照我的方式进行。

  问:马上进入红土赛季,在这之前你有什么计划?换句话说,哪几站赛事是在你计划之中的?

  费:我可能会——原本我打算在这里有所表现之后才去考虑这些——接下来将会有一个艰苦的赛程,因为我将会参加

蒙特卡洛
罗马
汉堡
、法网、哈雷和温布尔登,这都是欧洲的重大赛事,到时候肯定会很艰难。因此我会在这里进行短暂休息,随后将会投入训练,提早赶赴摩纳哥,希望能表现很好。(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