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为何连丢两个抢七 心态失衡导致关键发球失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9: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晨,“瑞士球王”费德勒以6-7(2)/6-2/6-7(5)不敌阿根廷人卡纳斯,而后者正是上一站在印第大师赛上淘汰费德勒的人;这也就意味着,费德勒在今年的北美两站“背靠背”大师赛中不仅没能像过去几年那样连续夺冠,而是连续出局,更令人意外的是,他在这两站比赛中都是输给了同一个人。

  费德勒连续输在同一人拍下 无缘迈阿密大师赛八强

  跟上一站不同,费德勒对这次的比赛相当重视,他甚至还观摩了卡纳斯前几轮的比赛,总结出来了一些经验。不能说他的经验不管用,在这次的比赛中他明显比上一次的表现要好了很多,但最终,他还是没能击败对手一雪前耻,而是让人在尚未愈合的伤口上再捅了一刀。

  从直接意义来讲,费德勒今天输在了关键的几个发球上。卡纳斯具有红土球员那种普遍的顽强耐磨特质,发球虽然不像罗迪克哈斯那样威力无穷,却也没有太多弱点,很难让人在直接的接发球中就占到便宜。当破发变得困难的时候,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一定要确保自己的发球局。

  从费德勒全场比赛一共只给了对手5次破发机会(其中四次在第一盘)的表现来看,他今天的发球虽然数据不是特别好看,但也称得上中规中矩。然而在关键时刻,也就是两个抢七中,费德勒的发球便出现了大问题。

  最为明显的是在第一个抢七局中,费德勒的发球分连续被破,阵脚完全被打乱,最终以2-7这样悬殊的比分败北;而在第二个发球局中,第2分时候的被破发虽然很快通过反破弥补了回来,但在第10分的那次被破却直接送给了对手两个赛点,并最终导致了败局——这样的表现,与平时那个关键发球威猛异常的费德勒相比,实在是相去甚远。

  不过,从整场比赛的

技术统计来看,双方的数据差别并不大,甚至费德勒的总得分还高一些(111-108)。不过除了占据很大优势的第二盘外,费德勒在第一和第三盘中在数据方面均略逊于对手,而在这两盘中,他正是在抢七决胜局中输给对方的。很难相信费德勒会在同一场比赛中输掉两个抢七局,这位职业生涯抢七获胜率颇高、甚至一度达成抢七局15连胜的瑞士人,在面对卡纳斯的时候却没有了那样的霸气。在职业比赛中,抢七局的胜利往往归属于更有经验、心态更好的一方,而面对刚刚击败过自己的卡纳斯,作为夺冠头号热门的费德勒显然并不是这场比赛中更适合抢七的那个人。

  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已经打入到了大师赛的第四轮,对于从资格赛杀上来的卡纳斯来说,已经弥足珍贵,因此在这场比赛中,他更放得开手脚去拼杀。尤其是在决胜盘中,面对费德勒一度打出来的气势和率先被破发的不利局面,卡纳斯不仅没有就此臣服在球王的统治力之下,反而抓住了唯一一次破发机会,将比赛硬生生拖入抢七,甚至在抢七中一开始就取得mini-break,让胜利的天平往自己这方倾斜。

  或者可以这样说:因为卡纳斯并不害怕失败,也因为费德勒对上一次失利还记忆犹新,所以卡纳斯在这场比赛中站在了更有利的位置。

   相关链接:

   费德勒为什么又输给他 卡纳斯实乃萨芬+纳达尔附体

  (wumin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