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网遭遇怪异瓶颈 “单盛双衰”是何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2: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在这项被称为第六大满贯的WTA一级赛事中,李娜在女单项目上闯入了四强,而我们一向引以为豪的女双姑娘们却再度止步八强。

  同样是四强的门槛,原本可以轻松跃过的郑洁/晏紫,摔了个结结实实,而我们的李娜,却是那般身轻如燕。她们中有些人背上了家庭,有些人背上了好教练,但还有些人,则背上了最为沉重的枷锁。

  同样是加法,但一种加法带来的是幸福,而另一种则会伴随疲惫。炎热的印第安维尔斯已经把这个事实放在了我们眼前。

  ■女单

  李娜无疑是这一周最耀眼的主角,闯入印第安维尔斯杯女单四强,这在中国

网球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看看李娜这份漂亮的成绩单吧,在本次比赛中,李娜先后淘汰了澳大利亚老将普拉特、乌克兰天才少女邦达伦科、近一年来状态飚升的塞尔维亚红人扬科维奇,这份手下败将的名单足以证明李娜现在的技术含量,以及这份胜利的成色。

  李娜状态的飙升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目前这个特殊的教练组———多哈亚运会后,她的丈夫姜山破例从省队调到国家队担任李娜的专职教练。这种国内罕见的“夫妻档”训练模式随后开始发挥显著效果,仅一个月后,李娜在澳网之前的世界排名已到第16;而在本周过后,她的排名则可能再往上升。

  面对“夫妻档”这个话题,李娜一点也不回避。在淘汰扬科维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直爽地说:“我喜欢现在的教练团队,我的丈夫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亲情的分享无疑给原本枯燥的训练生活添加了一份别样的润滑剂,虽然这类特别的组合目前在专业人士中毁誉参半,但李娜的成功却已经证明了这一搭配的可行性。

  而女单方面还有一件事情值得高兴,在彭帅的比赛中,眼尖的记者都发现了张德培的身影。这一现象在国内引发了极为热烈的讨论,而网管中心也在第一时间承认了张德培执教的可能性。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透露:“去年

大师杯期间,张德培在上海与孙晋芳主任见面,此后的联系一直没有断,只是没有确定张德培执教谁、采取什么方式执教。今年年初,天津网管中心的领导与张德培进行接触,希望他能够带教彭帅。”

  这对中国网球而言,的确是个好消息。正如李娜所说,中国女网在外教资源方面依然薄弱,张德培的加入,能够使这个原本就团结的集体更为紧密联合起来。

  ■女双

  在过去的一周,中国女子网坛第一次发生了“单盛双衰”的局面,郑洁/晏紫组合的失利在李娜光环的映衬下更是显得如此扎眼。这对姑娘到底怎么了?

  “前一阵四川某媒体关于她们拆对的假新闻,给球队和球员造成了多么坏的影响。”总教练蒋宏伟口中的假新闻指的就是一周前某媒体爆出郑洁和晏紫可能散伙的消息,这则新闻经过网络的迅速传播,在大洋彼岸也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后果。

  在与澳网老冤家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的比赛中,这对中国最棒的搭档竟然以两个2:6再度完败,提起这场失利,女网总教练蒋宏伟首先指责起那篇子虚乌有的新闻。“球员们的心理也难免波动。这样的假新闻真的很影响士气。”

  蒋宏伟生气有他的理由,前两次碰面,郑洁/晏紫1胜1负,即便是澳网失利比分也是3-6/4-6。相比起这次两个2:6的惨败,颜面上,都还过得去。

  而与前线作战总教练的激动相比,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更愿意把原因归结于两人心态的变化。“今年澳网输球后,两人就开始怀疑自己,这样就越来越没信心,其实,技战术需要创新调整,心态调整同样也不可或缺。”在高沈阳看来,郑洁/晏紫目前战绩不稳定最大的症结就在于心理,“压力下,心理不稳定是两人目前最大的软肋”。

  当然,印第安维尔斯这个让人又喜又忧的地方,从今天开始已经成为过去。WTA的赛事在继续,中国姑娘们依然在继续。世界上本就有无穷的顶峰等着她们去攀越和征服。在过去的那么多年里,我们给过女单如此多的空间,现在,也应该为那些疲惫的女双姑娘们,留出一片天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