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洁晏紫盛名下瓶颈难破 大满贯组合面临重大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9:59  东方网

  随着中国女网的强势崛起,如今在国际网坛上中国金花已成为谁都不能忽视的力量。就在为中国姑娘们击节叫好之际,国人也出现了一丝担心,中国金花崛起其实也让她们完全曝露在众强的环视之中。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1年半时间的今天,女网面临一场不可避免的重组改革,其中有技术方面的,也有人员方面的。

  当然,重组首当其冲的变是中国女网赖以成名的女双,一时间川妹组合可能被拆的说法在圈内传开。

  大满贯组合优势不再

  在今年1月进行的澳网公开赛中,女双卫冕冠军、2号种子郑洁/晏紫仅仅进军4强。半决赛败在外卡选手、而且是多哈亚运会手下败将詹咏然/庄佳容的拍下,让人惊呼“其实郑洁/晏紫在如今的网坛并没有达到巅峰的地位”。对于一系列的失败,川妹组合也十分清醒地意识到,“这一年,对手对我们的技战术做了比较彻底的分析,我们的打法基本

  已经被她们掌握。我们现在想要取得好成绩,必须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努力。”

  大满贯冠军组合优势不再,国家女网也是心急如焚。“对手对她们已经研究得很透了,她们下一拍回球是怎么打,对手都已能提前预判出来了。”两人的主管教练陈莉认为,川妹组合已到了必须要改的时候了,“这就是一个研究与反研究的问题,现在对手根本就不给你打相持球的机会,我们自己的东西还没有发挥出来,战术上已经落入下风了。要想还保持优势,就必须改变。”

  拆还是改两难选择

  郑洁/晏紫今后的

网球之路该如何继续?即使在国家队内部也有着两种声音:其一是拆对,吸收新鲜血液以保持中国网球女双的实力;其二是改革郑洁/晏紫的打法,用新的技战术让对手无所适从。拆还是改?网球中心举棋难定。拆散大满贯金牌组合面临空前压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郑洁/晏紫将力争以变求胜,“拆对”是万不得已的选择。

  这两天在举行的太平洋寿险杯比赛,就成为郑洁/晏紫寻求改变的开始,“这次比赛,我们对成绩并没有太高的要求。所需要做的,就是要两人改变过去的习惯,更加大胆地上网。”除了进一步提升上网战术外,郑洁/晏紫还专门准备了很多应对措施,“无论是发球,还有战术上都有所调整。比如不能让对手先来破我们的战术,我们在前两板采取发球上网,或者放高球措施,去打乱对手的节奏。”如果川妹组合真能在短时间内寻求到一次新的突破,那可以预见的是,这对目前中国女网最好的组合肯定会这样继续强势地走下去。早报记者张志凌

  奥运金牌组合分手女网开始“拆对”试验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李婷多次打报告请求退役,奥运金牌组合李婷/孙甜甜面临“拆对”。2月15日,网球中心终于对李婷退役给予了官方答复,称李婷只是因伤暂时离开国家队,她仍然有重回赛场、再进国家队的可能。但对一个3次提出退役申请的老队员来说,在伤病和状态迟迟无法恢复的时候,退役只是迟早的事情,补充血液势在必行。李婷淡出后,国家女网正式开始“拆对”试验,这也是中国女网近4年来首次对双打组合进行调整。

  澳网前后共3站比赛是一张有效的试纸。初次搭档的孙甜甜/孙胜男很好地抓住了这一机会,奥克兰精英赛中,“两个太阳”打进半决赛。这一成绩已让网球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十分高兴,“不排除今后给她们多合作的机会,至少从现在这段时间看,两人的表现还是不错的,甚至可以说有些超乎我们的预期。”而在澳网现场看到孙甜甜/孙胜男打进8强后,孙晋芳甚至感叹“拆晚了”,“拆散奥运冠军组合,得顶着多么大的舆论压力啊。”

  不过从国家队此前公布的数种配对可以看出,在寻找李婷继任者时,网球中心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必须在保证大满贯金牌组合郑洁/晏紫地位无可撼动的前提下进行。所有试验组合,都是在探索女网双打第二号种子。从目前情况来看,只有在孙甜甜/孙胜男以及各对新组合重新配对成功,网球中心才会将郑洁/晏紫“拆对”提出讨论。对于郑洁/晏紫来说,拆还是改,将是一个漫长的摸索过程。

  蔡洪玲:必须改但不能拆

  作为川妹组合郑洁/晏紫的启蒙教练,现四川女网主教练蔡洪玲对两人目前遇到技术瓶颈也感到忧心。虽然如今已不再直接指导两人训练,但作为一位高级网球教练,她也在积极帮助爱徒寻找突破的办法。不过在听到记者提出有没有可能将二人拆开重组的问题时,蔡洪玲显然很不赞同,“要提高就必须对技战术进行改革,但在这个时候将两人拆对绝不是明智的选择。”

  “出现目前这样的情况其实也很正常,任何一个项目,都会有这样的情况的。”蔡洪玲认为,随着川妹组合连夺两次大满贯冠军并且获得了世界第二的排名,郑洁、晏紫已经被推上了一个高度,“高处不胜寒”是每一位职业高手都有可能会经历的一次考验,“

乒乓球的王楠、跳水的郭晶晶、羽毛球的林丹……这些成名已久的顶级高手,这几年一样在受到各界的挑战,他们也会连续输掉比赛,但我们并不能因此就认定他们不行了吧。”在肯定了爱徒的实力后,蔡洪玲依然坚持认为,“就目前实力分析,她俩依然是我国最优秀的双打组合。这次在寿险杯首轮就淘汰了孙甜甜/彭帅她们,也印证了我的分析。”除了实力占优外,蔡洪玲还表示,时间也不容许国家队冒险进行试验,“对国家队而言,今年她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备战
北京奥运
会。现在时间已非常紧迫了,如果在这个时候才对一些固定组合进行人员调整,即便能取得一些突破,那实际效果也不大。再者,像奥运会这样的综合性大赛,考验的还不仅仅是实力,还有选手的心理,以及相互督促、相互支持的程度。因此我觉得国家队只会对两人进行技战术上的改变,绝不会去拆散她们这对组合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