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罗指点“斗牛”秘诀:想终结他 就别对他太客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9:38  东方体育日报

  从2004年2月2日登顶以来,费德勒的统治为何稳固得连对手们接近的机会都几乎没有?在前辈巨星约翰·麦肯罗看来,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现在的男子选手们对费德勒太尊重了,只有大家都对他更“凶狠”一点、都抱着战斗到底的信念,男子网坛才有“改朝换代”的希望。

  这样的话出自麦肯罗之口再正常不过了,这位七届大满贯得主虽然已经年近半百,但人们所记住的仍然是那个“坏孩子”。麦肯罗认为,只有所有追赶费德勒的选手们都能让瑞士人打起精神来认真对付,才有“些许”希望阻止费德勒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再坐上另一个161周——当然,除此之外,还需要麦肯罗自己那样的场上脾气和康纳斯那样的侵略性。

  “我认为现在的选手们对费德勒都太恭敬了。”麦肯罗说,“他(费德勒)是一个优雅的家伙,也许这就是问题所在,在球员休息室里很难找到不喜欢费德勒的人,而我和康纳斯、或者任何一位前世界第一选手都做不到这样。”麦肯罗和康纳斯共交手34次,麦肯罗以24胜领先,他认为自己和康纳斯都能给费德勒带来麻烦——哪怕他相信费德勒很可能是

网球史上最伟大的选手,而且瑞士人的比赛看起来常常像在阿尔卑斯山作午后散步一样。

  “费德勒看起来非常镇定,但像我和康纳斯这样的人能够让他发怒,并让他明白我们就要他这样——这就是我们打球的方式,我们决不会让他的钱挣得这么轻松。”麦肯罗既像在向后辈传授击败费德勒的“法门”,又像在炫耀自己的坏脾气。对于费德勒和康纳斯新老两代霸主,麦肯罗认为后者的成功在于沉默和光环,“只身对抗全世界”这种态度激励了康纳斯,而费德勒就是那种来自教养良好的家庭,带有典型的“瑞士制造”烙印。

  麦肯罗认为现在的男子选手们即使无法用“粗鲁”来激怒费德勒,也至少要努力战斗到底,向瑞士人展示求胜的决心。为此,麦肯罗举了自己和比约·博格的例子,透露两人的每次交手都像无需动员的战斗,两人都能激发出对方的最好状态。不过,麦肯罗并不是在“教唆”现在的选手们去憎恨费德勒,“这并不是要你去恨他或不喜欢他——我和博格就从来没有过节,但你必需给对手制造影响,至少在打球方式上。”麦肯罗说。

  由于曾怀疑过费德勒在意志上的坚韧是否同网球天赋一样出色,因此费德勒现在能如此优秀让麦肯罗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他甚至表示费德勒如能拿下法网冠军,就是毫无争议的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选择基本在于罗德·拉沃、桑普拉斯和费德勒之间,也许你有自己的排列次序,但费德勒如能赢得法网,我将不得不把他列为最好的那个。”麦肯罗说。也许,再过三个多月,麦肯罗就不用为选择谁为“最伟大的选手”发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