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谁能超越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57  解放日报

  昨天,瑞士网球选手费德勒亮相迪拜公开赛。这次他身上多了一项惊人的新纪录———连续161周排名世界第一。

  要知道,此前由美国人康纳斯创下的连续160周排名世界第一的纪录,保持了约30年!其实,去年年底大师杯夺冠后,费德勒就已经“预定”了这一新纪录,那时他创下8370分这一世界排名积分的历史最高纪录,高到即使他今年年初什么比赛都不参加,到本周公布世界排名时,他仍将是世界第一。看看这一组“恐怖”的数字吧:从2004年2月2日起,他的战绩为247胜15负,在49项比赛中夺取了34个冠军、5个亚军。连一向谦虚的费德勒自己也忍不住骄傲起来:“这个纪录肯定要保持一段时间了,想打破它可没那么容易。”

  费德勒“一统江湖”,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他所处的时代缺乏竞争。多年前,再厉害的球员也不至于“独孤求败”,桑普拉斯有阿加西、里奥斯、卡费尔尼科夫等人与之竞争,埃德博格则遭遇贝克尔、考瑞尔的挑战。但这几年,无论是休伊特、费雷罗还是萨芬,都像流星一闪而过,不足以开创属于他们的时代。费德勒目前的积分几乎是排名第二的纳达尔积分的两倍,是排名第三的罗迪克的3倍,其他球员更别提了。

  可怕的是,取得这样成绩的费德勒还不满26岁。他的老教练托尼·罗切预言:“费德勒的巅峰将出现在26到28岁之间,那时候他的头脑和体能都将处于最成熟的时期。”

  谁能超越费德勒?目前看来,能打败费德勒的人只有他自己。如何保持状态,避免意外受伤,尽可能延长职业生涯,是费德勒关心的头等大事。他明确表示将至少打到2012年。“当初康纳斯在长期高强度比赛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很好的身体状态,这很了不起。休伊特、纳达尔,他们都是习惯高强度比赛的球员,但你能想象他们一直打到40岁吗?”费德勒说,“我自己也在学习如何更聪明地安排体力。以前我特别不喜欢比赛拖入第五盘,但现在我已经不那么忌讳了。”

  费德勒的冠军橱里,如今还缺一个法网男单冠军、一个奥运会男单冠军。这个赛季他将冲击“全满贯”,即将到来的法网将是最大悬念。费德勒说:“我似乎每年都能在罗兰加洛斯更进一步”,前年是半决赛,去年是决赛,那么今年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