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张斯瑜:天王实力 无与伦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1:50  重庆晚报

  引子 又一项网坛纪录宣告作古!在如日中天的费德勒早已视夺冠如探囊取物后,破纪录成为唯一能勾起网球迷们兴趣的话题,而费天王也在时不时地满足着球迷们的胃口。昨天,在ATP公布的最新排名中,费德勒继续占据着世界第一的位置,这也意味着自从2004年2月2日登顶以来,费德勒已经连续161周称霸了,超越了康纳斯此前创下的连续160周排名世界第一的记录。然而在陆续超越桑普拉斯和康纳斯之后,人们不禁要问:费德勒将统治世界网坛到何时?

  天王实力 无与伦比

  [核心提示] 为什么网球历史上只有“桑普拉斯时代”,而没有“阿加西时代”?只要看看前者286周排名世界第一,但后者只有101周就会明白了。占据ATP制高点的时间长短,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球员在网球界的地位,而若要晋升至王者境界,那么连续独霸世界第一宝座时间有多长成了最直接的数据。桑普拉斯、伦德尔、康纳斯……费德勒超越一个又一个前辈后,证明了如今自己在世界男子网坛的“一哥地位”。

  事实上,早在去年赢得

大师杯冠军后,费德勒就已经将这一纪录收入囊中了。当时他创下了8370分的世界排名积分史上最高纪录,这也就意味着即使他在今年年初不参赛,也会一直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并在今天打破康纳斯的连霸纪录。“康纳斯是一名伟大的球员,能打破他的纪录对于我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耀。”费德勒还是一如既往的谦逊。

  谦虚并不代表示弱,相反,自从2004年2月2日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以来,费德勒就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巅峰状态。在此期间,瑞士人的胜率高达94.3%(247胜15负),在所参加的49项赛事中,他夺得了其中34项冠军。除了“克星”纳达尔,费德勒没有输给任何一个对手超过两次。毫无疑问,费德勒已经成为网球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球员。美国权威网球杂志《TENNIS》曾如此评价:“桑普拉斯重攻、阿加西重守、纳达尔只会防守反击,而费德勒是他们的综合体。”

  没有缺点的球风、全面的技术,再加上令人生畏的反手。这就是费德勒最直接的写照。“我想我应该还能在这个位置(世界第一)上呆三年左右吧,我不希望自己仅仅是来体验一下感觉。”谁还会说费德勒过于谦虚呢?

  打江山易 守江山难

  [核心提示] 盛世之下自有危言,更何况是在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世界网坛。桑普拉斯的左脚踝关节曾让他接受长达8个疗程的针灸治疗,康纳斯的左膝韧带伤势也让他在进入30岁之后迅速走上了下坡路。如果说伤病是职业选手无法避免的敌人,那么个人私生活的影响、外界各方压力的冲击,都有可能对一代天皇巨星造成毁灭性打击。费德勒若想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多呆几天,就不得不牢记网坛前辈们的教训。

  此前,费德勒一直被誉为“和桑普拉斯相隔10年的孪生兄弟”,这不仅是因为两人在世界网坛的统治地位,更因为两人的成名轨迹十分相似。在25岁半时,桑普拉斯夺得了9个大满贯,而费德勒是10个;当时桑普拉斯保持了159周世界第一(非连续),而费德勒如今在相同的年纪连续161周排名世界第一;桑普拉斯胜率为79%,费德勒为80%……两人甚至在25岁之前都没遇到过任何大的伤病困扰,太多的相似之处是否意味着费德勒会沿着桑普拉斯的路走下去呢?

  至少费德勒自己不会这么想。从26岁开始,桑普拉斯的职业生涯开始向下走,从1997年到2002年他退役这5年间,桑普拉斯仅夺得5个大满贯冠军。这与他世界网坛霸主的身份明显不符。一方面,长期的针灸治疗虽然有效,但疲于奔命的职业球员根本无法符合中医养生的要求,伤病成为拖累桑普拉斯的最大原因。另一方面,在桑天王如日中天之时,个别人在利益驱动下,将桑天王妻子威尔逊当艳星时的光碟翻了出来,并打出“像世界第一那样享受”的广告,严重影响了桑普拉斯的状态。

  如今费德勒或许还没有这方面问题,但他应该引以为戒,因为即便是征战到35岁的康纳斯,也在31岁之后便没能夺得过大满贯冠军。

  一统网坛 尚待何时

  [核心提示] 没人怀疑费德勒如今在世界男子网坛的统治地位,然而费天王也并非没有缺点和遗憾。除了纳达尔和法网这两大梦魇外,网球历史上还有诸多纪录等待着费天王去征服。

  法网是桑普拉斯心中永远的痛,这也是他保持的14个大满贯冠军纪录中唯一的瑕疵。谁能想到,时隔多年后同样的痛会在他的“孪生兄弟”——费德勒身上重演。“我现在要抓紧训练体能,然后拿到法网冠军。”这是昨天费德勒用连续161周称霸世界第一后所说的一句话,人们不难看出,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地给费天王带来了多么深刻的打击。

  而在桑普拉斯时代,他最大的对手就是阿加西,桑天王没有克星。“桑普拉斯所有的克星都在他一个接一个的ACE球中死去了。”《TENNIS》杂志不无

幽默地说。而费德勒显然还没能做到这一点,除了纳达尔之外,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也时不时地给费天王带来一点儿“惊喜”。如若不能扫清克星障碍,费德勒又如何敢称王呢?

  “给他一些时间,他会在退役时让所有纪录都写上‘费德勒’的名字。”费德勒的启蒙教练卡科维斯基对弟子褒奖有加。现实也差不多,在费德勒冲破康纳斯连续160排名世界第一大关的同时,他的下一个目标将是桑普拉斯保持的286周(非连续)排名世界第一。而在个人荣誉上,桑普拉斯的14个大满贯冠军也将是如今“只有”9个大满贯冠军的费德勒的追赶目标。当然还有桑天王连续6年年终排名世界第一的纪录、比约博格创造的49场连胜纪录、奥运会冠军……

  有意思的是,有一个纪录是费德勒自己都承认无法打破的。那就是由康纳斯保持的105个职业巡回赛冠军。鉴于目前自己只有47个冠军的情况,费德勒不无遗憾地说:“毫无疑问,这是一项我无法打破的纪录。康纳斯是一位被记入网球历史的人物,我很难超越他。”

  记者张斯瑜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