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冠军李婷因伤退出网坛 未来生活学生教练择其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11:22  城市快报

  今年年初,奥运金牌组合李婷/孙甜甜的“拆伙”引出人们的无限遐想——其中最为普遍的说法便是:李婷已经心生退役的念头,而孙甜甜则还想打下去。日前,网管中心内部人士终于确认:李婷第四次申请退役终于被中心批准。

  李婷第四次向网管中心提出退役请求,而最初网管中心还是希望挽留李婷,让她暂时不打比赛,好好养伤。

  孙甜甜和新搭档渐入佳境,奥运冠军组合中的另一位主角李婷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据知情者透露,在夺取奥运金牌后李婷就希望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但当时正值中国女网进入“黄金时代”,李婷的退役请求也就没了下文。

十运会后,李婷以常年腰伤未愈、状态下滑为由再次提出退役请求,而当时湖北省体育局希望她能够再坚持一届亚运会,退役申请再次作罢。

  亚运会上,李婷与孙甜甜搭档最终败给了最后获得亚军的中国台北组合,仅收获一枚铜牌,关于奥运冠军状态滑坡的质疑也接踵而来。尽管李婷再一次想到了退役,但网管中心则希望借助李婷多年来积累的世界排名和积分带领年轻队员增长经验,于是便有了金牌组合的拆伙重组。遗憾的是,与孙甜甜/孙胜男的节节胜利形成鲜明对比,李婷与季春美的搭档在新赛季屡遭败绩,“以老带新”的想法几乎完全无法实现。就在此时,李婷第四次向网管中心提出退役请求,而最初网管中心还是希望挽留李婷,让她暂时不打比赛,好好养伤。但如果半年不出去比赛,李婷的双打积分根本无法保持,更不要提以老带新了。考虑到这一点,网管中心于日前终于批准了李婷的退役申请。

  季春美甚至孙胜男都很难达到奥运会双打比赛的参赛标准,接下来网管中心将着重培养孙甜甜和彭帅的组合。

  实际上,真正困扰李婷职业网球生涯的并非与孙甜甜的不和传闻,而是她久治难愈的腰伤。李婷的父亲李瑞堂表示,女儿的腰伤一直困扰着她,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是很头疼的伤病。“如果她真的能打,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由于网管中心一直希望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前找到至少两对具有夺牌实力的双打组合,因此李婷也被寄予厚望。奥运金牌对于李婷来说既是光环也是包袱,即使结了婚,并且心理上已经选择了退役,但她依然“活跃”在一线队中。亚运会上李婷/孙甜甜折戟半决赛让网管中心感受到了“强扭瓜不甜”的道理,因此在新赛季伊始,尝试新组合的进程突然加快,李婷也被“分配”到了世界排名较低的年轻小将季春美。但由于世界排名过低,加上近期战绩不尽如人意,季春美甚至孙胜男都很难达到奥运会双打比赛的参赛标准,因此接下来网管中心将着重培养孙甜甜和彭帅的组合。此前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多次表示看好这对组合的潜力,“她们目前还没搭档过,但彭帅的单打排名较高,我们也希望她们的组合能够收到效果。”

  她的未来:教练学生二选一

  由于李婷为中国网球发展所做的贡献以及多年国际大赛积累下的经验,网管中心希望她能够继续留在国家队中发挥作用。据知情人透露,网管中心已经为李婷在女网二队预定了一个教练的位置。而目前李婷所想的,却是继续完成大学的学业。

  谈及女儿的退役,李婷的父亲李瑞堂也感到非常惋惜:“最早,她在奥运会后就提出过退役,一直以来的伤病加上已经结婚,从李婷内心来说,真是很想退了,毕竟这孩子也有自己以后的打算。”尽管李婷的状态有所下滑,但湖北省网管中心还是希望她能够坚持打完2009年全运会,毕竟比起那些小队员来,李婷的大赛经验还是相当丰富的。目前,李婷正在积极联系去大学读书。与李娜一样,李婷也是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并可以本硕连读。多年来的国家队生涯让李婷一度荒废了学业,如今,她希望能够重新回到学校继续深造。据悉,由于李婷的丈夫在北京工作,因此李婷希望能够将学籍转到北京,但目前还未决定具体学校。

  生日:1980年1月5日

  身高:1.80米体重:72公斤

  单打最高排名:136双打冠军头衔:8

  双打最高世界排名:第24位(2004年5月)

  最好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

  双打主要战绩:

  2003年WTA维也纳、魁北克和笆堤亚冠军;

  2004年澳网16强;

  2006年芭堤亚和埃斯托利尔冠军。

  李婷个人简历

  三次退役始末

  第一次提出退役:奥运会后

  夺得女双金牌后,李婷希望急流勇退,加上希望完成自己的学业提出退役请求,不过湖北省体育局希望她能代表湖北队打完十运会后再考虑。

  第二次提出退役:十运会后

  十运会后,由于伤病和状态下滑,李婷再次提出退役,网管中心希望其再参加一届亚运会,李婷最终选择继续。

  第三次提出退役:亚运会后

  亚运会与孙甜甜夺取女双铜牌后,李婷再次以状态不好、老伤缠身提出退役申请,希望不要影响搭档发展。网管中心同意折中拆档,澳网后,李婷就一直没有在赛场露面。

  08奥运在即,上届奥运会网球女双冠军李婷却提出了退役的申请。 本组撰文/记者张帆 摄影/记者王建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