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红土天才是时候做出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2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还记得2006年上半年费德勒vs纳达尔的星球大战吗?当时世界2号选手纳达尔连续5次与世界1号选手费德勒会师决赛,法网+温网网坛头两号种子 背靠背会师大满贯决赛更是写下来公开赛时代以来第一次的连续巅峰对决,当时的纳达尔春风得意,这位西班牙小子连续在迪拜硬地、蒙特卡 洛、罗马和巴黎的红土击败瑞士球王费德勒,费德勒直到回到最擅长的温网草地才恢复了王者之气,当时纳达尔连续对费德勒的挑战让网坛为 之欢呼,不少人预言又一对堪比比约博格vs麦肯罗、桑普拉斯vs阿加西这样经典而伟大的“一生的对决”将由费德勒和纳达尔共同书写了。

  但是,6个月过去了,纳达尔自2006年温网决赛之后除了上海

大师杯至今没有在任何一项赛事进入4强,2006年上海大师杯室内硬地纳达尔在费 德勒面前失去了神奇,纳达尔的发球局几乎每一次都面临被破发的危险,而费德勒的发球局总是势不可挡地拿下,6-4/7-5,此前连续在多伦多 、美网、马德里、巴塞尔夺冠的费德勒征服了纳达尔,将冠军的归属悬念完全纳入自己的掌控之中。2007年的费德勒在澳网更是以一盘不失的 战绩摘取冠军,现在与费德勒比赛,不是别的球员发挥地不好,而是费德勒表演地太精彩了,从桑普拉斯到比约博格,再到罗德-拉沃尔,这些 历史上球王级选手无不赞叹费德勒展示了几乎是最全面、最美丽的网球。而纳达尔这个时候在哪里?20岁的纳达尔自2006年温网决赛之后6个多 月来连站到费德勒网对面的机会都消失了。

  纳达尔怎么呢?纳达尔这一极的不出彩让费德勒在网坛巅峰太孤独了,好事者只好把伍兹拉来和费德勒比较,伍兹vs费德勒,这是两位体育精 英之间的对话,也从侧面映衬了曾经被寄予希望的纳达尔的尴尬。

  纳达尔曾经被视为有机会成为下一个比约博格,双手反拍、左手持拍、强大的防守反击能力让纳达尔一度有机会连续获得法网+温网冠军,但是 纳达尔近六个月来屡屡被世界前10以外的选手击败越来越有点像他的西班牙同胞布鲁格拉了。当然,仔细看看纳达尔这六个月的成绩,温网亚 军、美网8强和澳网8强都创造了个人的最好成绩,而且纳达尔仅仅只有20岁,纳达尔已经多多少少证明自己不仅仅是一个红土人,纳达尔的特 长是自信或者说是野心,在认识到世界第一费德勒全面统治力的同时,年轻5岁的纳达尔没有掩饰自己的雄心:“费德勒目前是最优秀的,他是 世界第一,但是我也期待在未来的时间里能够再次进入温网决赛,我会给自己两到三年的时间;假如我不是和费德勒同处一个时代,也许我早 就是世界第一了。”

  坦白地说,纳达尔的打法能取得今时今日世界第二的位置已经足以让人惊讶,肌肉发达的他打出的强悍正反手与他软弱的发球完全不协调(一 个有讽刺意味的技术统计是在2006年纳达尔法网夺冠时的一发平均时速居然比女单冠军海宁还要低)。纳达尔是怎样将自己的名字排在费德勒 之后的呢?目前来看,这大多数得益于纳达尔强壮的身体、覆盖全场的跑动能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和渐渐被人们所熟悉的纳达尔

商标性的左手 上旋,也有人认为是费德勒将别的高手都打下去了,纳达尔也似乎每次都能拿到一个上上签。

  在今年的澳网之前,有看好纳达尔的专家(也许是隐藏很深的“费黑”)认为纳达尔有机会在相对慢速的墨尔本公园阻击费德勒夺取澳网冠军 ,但是纳达尔那著名的有伤的屁股和也许是世界第一火爆正手冈萨雷斯的横空出世击溃了“费黑”们的预言。

  目前关心纳达尔的网球业内人事在分析“纳达尔怎么了”的问题上基本形成了一个共识:必须更换他的教练即他的叔叔托尼-纳达尔。安迪-罗 迪克携手康纳斯让美国

火箭重回了美网决赛,安迪-穆雷拜吉尔伯特为师之后大有取得当年阿加西和罗迪克式的成功迹象。康纳斯让罗迪克恢复了信心,坚定了发球的优势、加强了反手的稳定性和减少了网前的失误(当然澳网半决赛罗迪克完败费德勒更大的原因不是小罗打得不好,而是当天的费德勒完全是上帝附体);吉尔伯特让年轻的穆雷在处理小球、发球上网、双反和攻防转换上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纳达尔也需要一位更专业的网球教练来丰富他的打法了。

  20岁的纳达尔在场外依然是个恋家的孩子,他每打完比赛或者输球了想到的第一件事情是回西班牙马洛卡岛的家,纳达尔至今还和庞大的家人 们住在一起,当然正是家人给了纳达尔走向成功的巨大支持,叔叔托尼的教育下,纳达尔在比赛中不敢摔哪怕是一下拍子,但是现代网球的快 速发展不是家庭作坊式生产方式产生的生产力能适应的,叔叔托尼在看台上紧张的面部表情显示他能给纳达尔的东西已经不多了。

  当然纳达尔从来也没有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在同龄人中他已经是早熟和成功的了,尽管从青少年时期就一同打到大的加斯奎特已经渐渐在比赛 中显示出更加流畅的击球、更加高效的得分能力。红土天才纳达尔能有一个怎样的未来?是成为因红土过度消耗下一个伤退的库尔滕,还是渐 渐淡出的师兄莫亚和费雷罗(至少莫亚还收获了澳网亚军、费雷罗也收获了美网亚军),又或者一步步向比约博格看齐呢?未来的两三年很关键。(nan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