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彭帅21年网球人生 父亲:她像熊一样憨憨地漂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8:01  潇湘晨报

  

打开彭帅21年网球人生父亲:她像熊一样憨憨地漂泊

  这是彭冀军最喜欢的照片,他和女儿难得地过了个年。

  彭帅儿时和妈妈的合影。

  参加广州女网公开赛时身着唐装的彭帅。今年春节,彭帅又要在赛场或者路上度过了。

  这是湘潭市岳塘区湘钢新四村一户普通的人家,门口静静地立着一只网球拍,提示着这户人家有着不一样的运动爱好。在正对门口的

客厅墙壁上挂着一幅巨大的照片,球拍的主人在里面正冲着所有来客露出甜甜的微笑……

  彭冀军打开卧室的立柜,把里面十几个放得整整齐齐的册子拿出来,里面是他女儿彭帅从小到大的照片、日记、家信以及他自己整理的女儿成绩、排名、新闻报道。

  旁边是女儿的卧室,打开房门,那里面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玩具熊,和门口那只网球拍一样,它们正安静地等待着主人并不确定的归期。

  打开这些,就像打开了女儿彭帅21年的人生……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文聪玲 肖玲

  [年味]

  “过年的时候都在外面,没办法。我其实喜欢逛街的,无论是高档的还是普通的街边小摊,我都喜欢。如果过年时还在国外比赛,可以考虑出去逛逛!”

  这是彭冀军最喜欢的照片,他和女儿难得地过了个年。

  一个人的春节,今年继续

  每到过年的时候,彭冀军都很忙。“做我们这行,越是节假日就越忙!过年根本没什么别的想法。”做警察多年的彭冀军一副很无所谓的样子。

  真的无所谓吗?彭冀军最喜欢的那张照片暴露了他的心思。照片上,身着警服的彭冀军搂着女儿,女儿搂着那只叫Luck的小

宠物狗。在彭冀军收集的照片中,这是为数不多的几张和女儿过年时的合影。

  “那是2001年,九运会的时候。贝贝在比赛中扭伤了脚踝,所以回家养伤。”那年,彭帅难得地在家里过了年。

  彭帅在国内训练的时候,妻子一般会过去陪着女儿。所以大多数的时间里,彭冀军总是一个人在家里。

  分别的日子被孤独无限期地拉长,现在Luck已经6岁了。这条狗成为彭冀军排解寂寞的最好伴侣。

  “那么彭帅今年在哪里过年?”

  “在哪里过年?我怎么知道。”彭冀军似乎突然焦躁起来,“每年我都不知道她在哪里过年。她现在在日本比赛,完了还要去泰国……”

  过年,变成了一个有些敏感的话题。彭冀军以一个警察惯有的干练拒绝了那些琐碎的春节回忆。“我不太记得了,贝贝总是在外面,而我也总是忙工作。”彭冀军淡淡地说,“这样也好,反正过年经常是我一个人在家。”

  “不过每年除夕零点的时候,她都会打电话给我拜年!”彭冀军最后补充了一句。

  就这些吗?就这些了……

  [碎片]

  “我的小名叫贝贝,没什么特别的典故,因为妈妈一直这么喊我。小时候我特别瘦小,所以运动服穿在身上总是不合身。所以我穿的都是妈妈给我做的小花裙。这些都是我妈妈亲手做的……”

  

打开彭帅21年网球人生父亲:她像熊一样憨憨地漂泊

  

打开彭帅21年网球人生父亲:她像熊一样憨憨地漂泊

  一直听妈妈的话

  “其实你来得很不巧,她妈妈刚好有事去武汉,她更了解贝贝些。”彭冀军打开一本册子,对记者说。这本册子里面全是女儿从小到大写给家人的信和日记。翻开属于彭帅12岁的那一页,彭冀军手停住了,那是1998年年初,妻子张冰不小心摔伤,在病床上躺了几个月。

  当时在长沙训练的彭帅给妈妈写了封信,是她自己写的一首儿歌:“妈妈上班摔了跤,女儿的心情急如焦;一躺又是几个月,不知何时才能好。”

  隔了几天,彭帅又给妈妈写了一封信,“妈妈,上现在你好些了没?这几天你在医院一定很闷吧。我非常想去陪陪你和你说说话,可是我的确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再过几天我就要走了,这一走又是两三个月……”

  彭冀军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着,读到“这一走又是两三个月”时,他突然停了下来,“贝贝8岁就开始跟着舅舅在长沙练球。她从小聪明又懂事,那么小就一个人在外面,没多少时间和妈妈在一起。可她就是特别亲她的妈妈。”

  2006年对我来说,说实话,走得非常非常难。那些事就好像是一块伤疤,你抠它总是会疼的,但伤口现在已经好了。能走到今天,我已经能够独立面对很多问题。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自己长大了,希望明年能有一个新的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