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专访畅所欲言:追平纪录很特别 打到2012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6:56  新浪体育
费德勒专访畅所欲言:追平纪录很特别打到2012年



  新浪体育讯 瑞士球王费德勒在昨天的澳网男单决赛结束之后获得了自己的第10个大满贯头衔,赛后他接受了专访,对赛场内外的一些事情畅所欲言,下面我们来看看“演说家”费德勒这一次又说了些什么:

  主持人提问(以下简称Q):这种美好的感觉很熟悉?

  费德勒回答(以下简称费):还好吧,我的意思是说,这种事情(指在大满贯中夺冠)也没有发生过太多次。

  Q:现在变得熟悉了吧?

  费:是啊,确实是非常美妙的感觉,呵呵。

  Q:你打的是不是更聪明的

网球呢?

  费:事实上我的前几场比赛基本都是一个模式,但是面对冈萨雷斯我不得不做出一些调整,他的滑步和旋转让对手很难攻击他,他的正手和发球的威力也非常大。你知道我已经9 次击败过他了,我对自己说要打出自己的比赛,更富有侵略性,不要给他轻易得分的机会。虽然比赛很艰苦但我的策略还是奏效了,我再次进入了放松的状态。

  Q:你和这样的选手打得不多吧?

  费:对,总是使用滑步的选手不多,而冈萨雷斯就是这样的选手,他在比赛中基本都是在滑步,这真是一场与众不同的比赛,尤其是第一盘,有几个球我给了他机会,不过我还是反败为胜了,这非常关键。

  Q:我看你很多时候都是把球打到他的正手位。这是一种战术吗?你是想把他钉死在正手位上?

  费:对付费尔南多这样的选手,你跟他打越多回合的球越好。特别是他的正手,他的正手很凶悍,而且回球很深。但如果能够多打久一点,我就有机会攻击他了,可以试着把球打到他反手的底线位置,然后再打一个正手的大对角,这样他就很难救了。从实战的效果来看,我觉得自己的战略还是很奏效的。

  Q:在决赛入场时,现场主持人宣读了你已经取得的成就,你喜欢这种做法吗?有两个大满贯并不这样做而另外两个则有这个程序,你是想默默无闻地走进场地,还是先听人把你的成就念出来呢?

  费:还可以,这种方式让我想起了我回到父母家里的时候,我的父亲一边听着歌一边打球的情形,他经常这么做。我还记得去年和马科斯(巴格达蒂斯)的比赛时,也放了这样的东西,今年我就像把带子倒了回去一样,呵呵。

  Q:像你和冈萨雷斯这样一场特殊的比赛,两位选手都是单手反拍,你认为这种比赛能影响到孩子们吗?让他们也学习单手反拍?

  费:喔,我希望如此。我就是被贝克尔和埃德博格的比赛引上单手反拍之路的,感谢他们用那种方式打比赛,他们都有漂亮的反手,所以我希望孩子们能够认真考虑是否自己更适合单反,尤其是看到我取得了这些成绩。这让他们意识到,无论是滑步,发球还是其他什么技术环节,他们都有选择的余地。其实我也同样喜欢双手反拍,但是我觉得单反更漂亮。

  Q:那你觉得,不失一盘夺冠这种事情有意义么,对你来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纪念意义?

  费:我觉得,能够追平纪录、或者做一些很久没有人做过的事情,是很特别的,这一点毫无疑问。但这个并不在我事先设定的目标里面。我在乎的只是最后夺冠这件事,即使是在决胜盘里面以20比18获胜然后夺冠,这样得来的奖杯也让我感到骄傲。我不在乎获胜的过程,只要最后赢的人是我就行了。当然,在事情都结束以后,回过头来,发现自己竟然做到了一盘不失就夺冠,这是很不错的。

  Q:澳网组委会说,他们准备斥资两亿美元去升级整个赛事的基础设施。你觉得,比起其它大满贯来,澳网现在的基础设施情况怎么样?

  费:他们打算花多少钱?

  Q:两亿美元。

  费:用来干什么?

  Q:升级基础设施。

  费:为什么他们还要升级?我的意思是,我们球员都觉得这里已经很不错了。这里是唯一一个有顶篷的大满贯赛事,而且还有两个球场有顶篷,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澳网已经领先于其它大满贯。我觉得这里对于球迷和球员来说都已经很好,当然,总还是有一些细节部分是可以改进的。我想,如果他们真的打算花这么大一笔钱的话,那么澳网会变成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大满贯,因为它现在就已经很好了。

  Q:你明天订了球场来练习红土赛么?

  费:没有那么早,我打算等迈阿密大师赛以后再进行红土训练。

  Q:对你来说,为什么拉法在红土上那么厉害?我指的是纳达尔。

  费:是的,只有一个拉法,至少是在TOP10、或者说,在TOP2里面。嗯,首先他的身体非常强壮,而且他是生长在红土之上的,已经取得了红土上的60连胜。他非常自信,他也充分了解自己应该采用哪种打法。他的步伐移动也很好,能够覆盖住整个场地。况且他还是个左手持拍的球员,我们很少遇到这样的人。这样所有的因素加起来,于是他就变得非常厉害了。

  Q:你确定你不会像比约博格那样在26岁退役吗?你看,即使你表现差一点,每年只拿两个大满贯,那么五年之后你也拿了20个了。

  费:我喜欢你的想法,你现在已经看到了我拿到20个大满贯的时候,然后担心我会退役。好吧,我现在觉得只拿到十个也已经很不错了(微笑)。我的意思是,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退役,这种事情永远也说不准。不过我希望自己能至少坚持到伦敦奥运会,那对我而言可是个大目标。然后我想获得全满贯,你知道,我正在不断朝那个方向努力。我正在一步一步地接近桑普拉斯的纪录(14个大满贯冠军),我希望这种势头能够继续保持下去。(嚯/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