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冠军费德勒信手拈来 天王难觅对手独孤求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0:29  华商网-重庆时报

  费德勒是当今网坛的天王,昨天他再次证明了这点。面对“黑马”冈萨雷斯,瑞士人费德勒“习惯性”地以3∶0取得完胜,成功卫冕澳网男单冠军。七轮比赛,一盘未失,捧起个人第10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费德勒独霸天下,独自应对其他网坛巨星的挑战。

  首盘,前八局双方都保住了发球局,战成4∶4平。在成功保住了第11局后,费德勒在第12局再次掀起了反击,但冈萨雷斯顽强地保住了发球局,比赛不得不进入抢七局。费德勒这次没有令人失望,以7∶2的悬殊比分轻松拿下。在成功拿下首盘之后,后面两盘费德勒逐渐掌控了比赛,结果以两个6∶4连下两盘,获得了冠军。

  如果将当今男子网坛分为两极的话,那么一半就是费德勒,一半是其他选手。在用一盘不失的完美方式登顶今年澳网之后,费德勒舍我其谁的王者霸气让他成为了当今网坛的大地主。

  大满贯 冠军信手拈来

  费德勒在2004年开始横扫网坛,这一年,他勇夺澳网、温网和美网三项冠军。

  2005年他取得了温网三连冠,成为历史上第八位也是公开赛以来第三位获得此项成就的选手,更是创造了36场的草地球场连胜纪录。在同年夺得美网冠军后,费德勒成为了公开赛时代第一位连续两年获得温网和美网双料冠军的选手。

  2006年,费德勒再次夺得了澳网、温网和美网冠军。今年在夺得澳网冠军后,他的大满贯冠军数达到了10个,成为历史上第六位拿到10个及其以上的大满贯冠军的男子网球选手,他的大满贯冠军包括三个澳网冠军、三个美网冠军和四个温网冠军。

  TOP10 天王鹤立鸡群

  谁能阻止费德勒?拿出厚厚的交战史,目前排名前十的球员在和费德勒打“

斗地主”的时候都是输多胜少。唯一一个占优的是现世界第二的纳达尔,但6∶3的成绩大部分都在红土上取得。

  其他的TOP10则大多患有不同程度“恐费症”:现世界第三的达维登科是惨痛地0∶8,现世界第五的布雷克是0∶6,现世界第六的罗布雷多是0∶6,现世界第七的罗迪克是1∶12,现世界第九的冈萨雷斯是0∶10。瑞士人现在可谓是独孤求败。

  红土赛场 奶牛致命软肋

  目前,“奶牛”费德勒唯一不能完全统治的大满贯赛事就是法网。红土球场,是费德勒唯一的遗憾。在红土球场上,他两次输给前红土之王库尔滕,而与新红土之王纳达尔的较量中也是输多胜少。

  不过,在教练罗切的指导下,这个漏洞正逐渐被弥补。去年他连续进入了蒙特卡洛和

罗马两站红土大师赛的决赛。此后法网也是杀入了决赛,只是最后遗憾输给了纳达尔。本报记者 赵映骥

  费德勒时代还在延续

  -赵映骥

  在2003年前,当人们提起费德勒,只记得他是一个来自瑞士的大鼻子选手;2004年聊起费德勒,我们只能惊呼这只“奶牛”不但爱“吃”温布尔登的草,还爱在澳洲和美国的硬地上撒野。2006年,费德勒杀入所有大满贯决赛、三次留住冠军奖杯,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2007年澳网,我们不但没有看到费德勒

神话的终结者,反而看到这个瑞士人更加成熟。比起2006年,费德勒今年的首冠更加恐怖,完全是在“变本加厉”地打压其他选手:七轮不失一盘夺冠,还送出了两个耻辱的“鸭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按照现在的状态,复制2006年的神话悬念并不大。

  告别了墨尔本,“费天王”的下一个战场将是他最在乎的罗兰·加罗斯,这是他唯一没有染指的冠军奖杯。原本有“红土小天王”纳达尔坐镇,他要想在这里呼风唤雨并不容易。可老天也在帮忙,年纪轻轻的纳达尔居然也受到了伤病困扰,现正在家乡马洛卡接受详细的检查,如果伤势一直不能痊愈,那么费德勒就有可能在今年实现全满贯了。

  费德勒与网坛巨星交锋纪录

  费德勒vs世界前十

  费德勒vs纳达尔 3胜6负

  费德勒vs达维登科 8胜0负

  费德勒vs柳比西奇 11胜3负

  费德勒vs布雷克 6胜0负

  费德勒vs罗布雷多 6胜0负

  费德勒vs罗迪克 13胜1负

  费德勒vs纳尔班迪安 8胜6负

  费德勒vs冈萨雷斯 10胜0负

  费德勒vs安西奇 4胜1负

  费德勒vs前世界第一

  费德勒vs休伊特 11胜7负

  费德勒vs费雷罗 6胜3负

  费德勒vs萨芬 7胜2负

  费德勒vs莫亚 6胜0负

  费德勒vs库尔滕 1胜2负

  费德勒澳网卫冕之路

  第一轮:费德勒3∶0法乌(7∶5/6∶0/6∶4)

  第二轮:费德勒3∶0比约克曼(6∶2/6∶3/6∶2)

  第三轮:费德勒3∶0尤兹尼(6∶3/6∶3/7∶6)

  第四轮:费德勒3∶0德约科维奇(6∶2/7∶5/6∶3)

  1/4决赛:费德勒3∶0罗布雷多(6∶3/7∶6/7∶5)

  半决赛:费德勒3∶0罗迪克(6∶4/6∶0/6∶2)

  决赛:费德勒3∶0冈萨雷斯(7∶6/6∶4/6∶4)

  本报记者 赵映骥

  2007年澳网冠军榜

  男单 费德勒(瑞士)

  女单 塞琳娜·威廉姆斯(美国)

  男双 鲍伯·布莱恩/迈克·布莱恩(美国)

  女双 布莱克(津巴布韦)/胡贝尔(南非)

  混双 奈斯特(加拿大)/利霍夫采娃(俄)

  冈萨雷斯有望超越罗迪克

  在将教练换成了著名教头斯特芬奇后,“智利火炮”冈萨雷斯逐渐将自己的发球从优势化为了胜势,本次澳网破天荒地杀入了决赛。可发球型选手遇到费德勒就意味着被折磨:“美国大炮”罗迪克就是最好的例子,一直被费德勒打得抬不起头来。

  本次交锋费德勒也没有给智利人面子,直落三盘拿下,当然冈萨雷斯还是比罗迪克体面一点,没有被剃光头。据他的教练斯特芬奇透露,自己去帮助冈萨雷斯更多的是在心理上。如果不出意外,相信他能接替罗迪克,成为新的发球型选手的代表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