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管中心:郑洁晏紫需要再苦练 李娜技术正走向全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20  上海青年报

  澳网第11日,中国金花完赛,总结会照常开,购物区照常逛,姑娘们随后纷纷挥别墨尔本,有的飞赴东京征战泛太平洋公开赛,有的返回江门厉兵秣马。在北京奥运战略中,澳网是网管中心为选手设立指标的第一项大满贯,加压的金花是艳了还是蔫了?备战奥运的前景是光明了还是黯淡了?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网球圈内人士,让他们来对金花评说一番。

  本版撰稿记者 张楠

  要警惕郑洁/晏紫暴露出的弱点

  “去年法网,她们的发球可以达到170公里上下,再看看澳网,一发基本都在150公里,这说明腰腹的力量没了,训练得不够!在身体条件不如对手的情况下,要取得成功就只有一条出路———苦练!”郑洁/晏紫止步四强,让中国

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有点恼火。

  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要宽容得多:“回忆多哈亚运会郑洁/晏紫战胜詹咏然/庄佳容的决赛,其实赢得并不轻松,对方也有机会,如果经验比较丰富完全可以拖到第3盘。郑洁/晏紫澳网输给詹咏然/庄佳容也并不悬殊,每盘被破发一次,前四名水平都不弱,很正常。”

  “这次失败给了郑洁/晏紫一个重要的提醒,不光是这对中国台北的选手,还有更多潜在的强大对手没被发现。我们要认真审视郑洁/晏紫的弱点,这弱点不是伤病、疲劳、心态那么简单。只有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对手自然会变少。”高沈阳表示。

  川妹组合在澳网上辣劲不足,启蒙教练蔡洪玲为爱徒辩护道:“赛前我就非常担心郑洁的伤病,现在看来对比赛的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运动员有伤也正常,我们总不能因为有伤就不练了吧?”四川女网总教练陈裕文也说:“也许是因为大家都把比赛结果看得太重,所以连运动员自己也背上了心理包袱,但愿这次失败能够让她们以后彻底轻装上阵。”

  然而在澳网出局不久,郑洁和晏紫就马不停蹄前往日本参加WTA一级赛事泛太平洋公开赛,她们有没有时间梳理“破发难”的缘由?郑洁有没有时间养好伤病消除疲劳?

  “太阳”组合可能尝试轮换配置

  “我们应该为孙甜甜/孙胜男打个高分。孙胜男从来没有参加过职业比赛,青少年比赛和职业比赛完全不同。李娜/彭帅的发挥正常,两个人都是主攻单打,这在双打配对中的痕迹还比较明显,但可以看得出是很有实力的。”高沈阳表达了网管中心对这两对组合的看法。

  澳网的惊艳表现,是否意味着孙甜甜/孙胜男的“太阳组合”会固定下来?

  孙甜甜以前的教练张琪告诉记者:“澳网进前八出乎意料,两个人配对时间短,孙胜男又那么年轻,这个成绩很理想。从长远来说,她俩配对不错,意识技术都挺好,配合两三年会达到高水平;但是从奥运战略来看,一年多的时间恐怕没法达到奥运会拿名次的水平。”

  “除了郑洁/晏紫,甜甜因为曾经拿过奥运会冠军,而且双打水平最高,所以参加奥运会的希望很大。澳网这一次表现出色并不能说明一切,目前甜甜和孙胜男的排名都比较低,6月9日后的奥运积分赛中很可能在抽签中前几轮就碰到种子。”张琪表示。

  张琪主张让孙甜甜和李娜试着搭档:“希望下一阶段让甜甜和李娜、彭帅试试看双打,去年和彭帅配过1次,第2轮被淘汰,不过感觉还不错。但是彭帅不跟国家队训练,光靠比赛不靠训练很难磨合,所以我更希望甜甜和李娜配对,虽然没有配过,但是李娜的个人能力强,以前和李婷代表湖北队打双打表现也很好。”

  高沈阳对于双打的“试配”这样表态:“虽然孙甜甜/孙胜男澳网表现好,但是我们尝试多种搭配的想法没有变,我们后方有很多技术人员会进行评估,如果认为其他搭配方式上升空间更大、有新的增长点,会在下一个阶段尝试。”

  李婷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小队员排名不够,她这次是和中国台北选手搭档参赛,高沈阳这样评点她的表现:“她的状态就是这个情况,如果此前大家对李婷/孙甜甜的拆档还有比较大的疑惑,这次她的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回答。李婷对于自己退役的认识是客观的,她要承担2008年的任务很困难。”接下来,李婷会继续与小队员配对,当好“带教老师”。

  ■眺望北京

  澳网只是热身,6月9日才动真格!

  2007年6月9日到2008年6月9日,网球选手要为

北京奥运会积分,每个国家只有2人可以参加单打、2对选手参加双打。在网管中心的奥运战略里,澳网只不过是通向奥运会的一次热身赛而已,真正争夺奥运参赛权的战役将在6月9日打响。

  “6月9日之前我们不能消耗太多,要求选手维持住排名,把基础打实。6月9日正好在法网末期,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法网时确定角逐奥运会名额的3对双打选手。因为是在年初,我们对澳网的要求不是那么高,和后面比赛的指标有差异,随着6月9日的临近,我们要不断给她们加压!”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透露了澳网在奥运战略中的位置。

  网管中心的澳网“指标”是女单进入第三轮,女双进入半决赛,为何要在大满贯给金花定指标?高沈阳说:“以前我们参赛都是放开打,亚运会女团的失手暴露了球手的抗压能力,一背负国家荣誉就扛不住,于是我们在今年的训练和比赛中都要给她们设定指标,让她们带着压力比赛。施加压力能提高她们的抗压能力,比如说澳网的压力对她们的发挥有20%的影响,希望通过下面的比赛不断减少压力的影响,哪怕一次减少一个百分点都是好的。”

  一切为了奥运,高沈阳透露了女网在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女单必须实事求是承认差距,据统计,奥运会女单奖牌获得者都是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女双我们没说过要夺金,但是要争取好成绩,历史上很多女双奖牌得主大都世界排名靠前,但偶尔也有黑马,所以李婷/孙甜甜才能在雅典奥运会上找到这个突破口。”

  ■专家视点

  一姐让人眼前一亮

  创造中国女单在澳网的最佳成绩,高沈阳对李娜的表现特别满意:“李娜2007年的开局让人眼前一亮,和2006年的她不一样了,不光是打入了第几轮,还因为她的打法丰富了、成熟了,让我们看到了她的上升空间。”

  “以前李娜是上来就抡,单一的正反手强势连续进攻,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打顺了谁都怕她,打不顺她也能输给任何人。”高沈阳解读着李娜的变化,“高手的技术应该是全面的,现在她的打法不再单一,澳网上有切削了,还经常主动上网,懂得改变节奏。”

  个性彭帅不太从容

  彭帅目前由国家队与天津队共同培养,天津网球协会主任唐家英告诉记者:“从成绩上看彭帅发挥一般,因为没能在电视上看到她的表现,所以很难评断。澳网之后彭帅会从

澳大利亚直接去日本和泰国比赛,回国之后我们才会一起总结她的澳网和下一阶段的目标。”

  高沈阳指出彭帅本次澳网的问题:“从2006年到现在,彭帅总体表现不够理想,没有2005年那么抢眼。她在澳网中的表现不太从容,似乎伤病和体能限制了她的比赛能力,这说明她的训练和康复需要加强系统性。此外希望她能变得更成熟,她遇到的问题其实其他选手也都不同程度遇到,能够不让这些想法影响情绪、集中精力打球才是最重要的。”

  三朵金花发挥正常

  孙甜甜前教练张琪表示:“这次甜甜的单打不理想,水平还是有差距的。”高沈阳表示赞同:“孙甜甜排名在七八十位,这个排名在第一轮下来很正常。袁梦排名更靠后,首轮出局也是正常的,不必大惊小怪。”

  “五六十名之后的选手差别都不大,但是种子选手首轮被淘汰就算是冷门。”但高沈阳认为郑洁单打被爆冷情有可原,“郑洁在亚运会从头打到尾,此后又参加多项比赛,是所有金花中最疲劳的一个,她不在最佳状态,所以不能苛求她。”

  混双纯属练兵性质

  对于孙甜甜八强的混双成绩,张琪直言不讳地表示:“混双就是锻炼,成绩真的无所谓,亚运会上我们混双也很难有突破,因为中国没有水平高的男选手。”高沈阳表示:“孙甜甜和晏紫参加混双,主要是为了让她们从外国男选手身上学习双打的技术,丰富自己的打法,奥运会上没有混双这个项目,所以混双只是辅助的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