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洁晏紫:浪费机会真憋气 澳网行惊喜和失望并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8:26  足球-劲体育

   一个月内第二次面对同样的对手,结果却已经不同。在澳网女双半决赛中,郑洁/晏紫以3比6、4比6不敌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蓉,没能重现多哈亚运会决赛取胜的一幕,赛后郑洁和晏紫的脸上都写满了失落,“今天对自己的表现真的很失望,”郑洁说,“明明有机会却没把握住,打得挺憋气的。”

  这场失利令人意外

  在半决赛之前,外界普遍看好郑洁/晏紫组合,并期待她们创下一个新历史———若金花组合卫冕成功,她们会成为澳网近13年来第一对连续两年夺冠的女双球员,而她们的对手又正是一个月前曾击败过的台北小将詹咏然/庄佳蓉,因此并没有太多人认为这场半决赛会有冷门出现。

  然而比赛开始后,中国组合的第一个发球局就遭到对手持续的进攻压迫,很快便被破发,凭借这一局的破发优势,台北组合在第一盘抢得先机。不过第二盘更多的机会出现在郑洁/晏紫这边,她们总共获得了6次破发机会,更在关键的第九局有1个破发点,但一向稳健的2号种子心态上却犯了急躁毛病。“当时我的感觉还是打得有点急了,”郑洁赛后说,“一想到是破发点,一想要拿下,就有些犹豫,打得不够果断,结果那个球丢掉后感觉运气就偏向她们那边了。”相比之下,非种子组合詹咏然/庄佳蓉的确在心态上更有优势,“我想她们比赛时打得比我们更放得开,没什么负担嘛,”晏紫说,“相比之下我们两个想的东西可能过多了。”此外,郑洁的旧伤一直都没有痊愈,澳网前

中国队就怕她伤势加重而没有安排其打混双,伤情的影响也多少是本场失利的一个因素。

  尽管如此,对手詹咏然/庄佳蓉本场比赛的发挥的确更胜一筹,尤其是詹咏然出色的发球,比起亚运会时有了十分显著进步,而庄佳蓉在网前的变化也比原先灵活不少,之前两个小将就曾在第三轮击败过5号种子萨芬娜/斯雷博特尼克。“我感觉我们只发挥了百分之五、六十的水平,”郑洁说,“因为她们出色的发球和底线,限制了我们,致使我们自己的优势打不出来。”尽管得到了卫冕冠军的赞誉,两个非种子球员自己却感觉胜利来得颇为意外,“这是我们第二次在比赛中相遇了,而且我们对她们(郑洁/晏紫)的比赛情况了解得更多一点。”庄佳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过直落两盘就拿下了比赛,我们还是有点儿难以置信,我们对这个大惊喜也兴奋不已。”事实上,詹咏然早在2004年就曾和中国球员孙胜男搭档赢得过澳网女双青少年组冠军,本届澳网她虽然首轮单打被莫立克淘汰,但双打赛事能晋级决赛对世界排名78位的台北头号女单来说仍然有着非凡的意义,“我非常非常高兴能打到决赛,”詹咏然笑着说,“我想回到台湾后我们可能也要受到英雄般的接待了。”

  澳网之行仍然满意

  就在郑洁/晏紫出局后不久,孙甜甜在混双1/4决赛中也没能进军四强,至此为止,中国金花军团在澳网上的所有比赛全部结束,尽管没能实现女双卫冕,但此次新赛季首个大满贯赛事上金花姑娘们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

  在半决赛之前,郑洁/晏紫的所有赛事都赢得颇为轻松,即便第三轮遭遇德门蒂耶娃/佩内塔这对14号种子,中国组合也没感到任何压力,唯一的挑战来源于队友孙甜甜/孙胜男组合,两对中国金花会师澳网八强的局面在大满贯历史上尚属首次,众多境外媒体对此表示了浓厚兴趣,而中国队主教练蒋宏伟对这个“新突破”也犯难地表示:“可惜啊,她们相遇太早了。”两对组合进军1/4决赛,郑洁/晏紫占据四强这样的战绩还是令人满意的。

  此外,女单方面郑洁的首轮出局难免让人可惜,不过“一姐”李娜却创造了个人参加澳网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还再次战胜了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直到16强时惜败给瑞士公主辛吉斯。赛后李娜自己也表示:“我不失望,就是第三盘输了0比6有点背。”事实上包括澳网官网专家也认同,李娜从技战术角度来看并不输给辛吉斯,官网点评称其“可能需要更多的信心才能战胜瑞士人”。对于她的总体表现,无论是

网球管理中心的领导还是对手都表示了称赞,认为李娜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记者汪雅云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