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刘颖余:李娜最缺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4: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看起来不像一个级别的较量:李娜职业生涯只获得1个WTA冠军,而辛吉斯一共获得了42个单打头衔,其中包括5个大满贯;李娜的职业总奖金只有76万美元,而“瑞士公主”的奖金总数却达到了1930多万美元。但不要忘了,这是2007年的澳网,而不是1997年至2002年间的澳网(辛吉斯曾经获得1997年至1999年澳网的三连冠,2000年至2002年澳网的三届亚军),所以看到李娜在首盘比赛中把骄傲的“瑞士公主”调动得疲于奔命,我一点也不感觉到意外。甚至在李娜第二盘被对手扳回,第三盘以0比2落后,我仍觉得中国姑娘还有取胜的希望,但我显然高估了李娜的战斗力和意志力。0比6,“中国一姐”居然以这样难堪的比分结束了自己的澳网之旅。我不知道,那些特意起早看球的中国球迷有几个能够接受这样的比分。

  我欣赏失利后的李娜在和瑞士公主握手时脸上所绽放出的大度笑容,但我不喜欢0比6这样的比分。我相信李娜也不会喜欢这样的比分。在

网球比赛中,又有谁会喜欢0比6呢?如果10年前,两人的交手出现这样的比分,没有人会感到奇怪。但今天,当冉冉上升的中国之星面对巅峰期已过的瑞士公主时,它显然不是人们所期待的,也不是双方实力的真正体现。

  现在还纠缠于第二盘裁判的那个误判,讨论李娜为什么不用鹰眼夺回属于她的那一分,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因为这并非问题所在。李娜失利的关键在于“她在精神上垮掉了”,“当时在场上,她似乎不太知道如何让自己维持正常的坚韧的心态。”这话不是我说的,而是观看了本场比赛的前美网女单冠军奥斯汀说的;如果觉得她的话没有说服力,李娜赛后的一番恳切之语还可以作为佐证。“中国一姐”说:“自己的失利很大程度上是在精神意志方面的失利。”在我印象中,这还是向来以桀骜不驯、特立独行形象示人的李娜第一次坦陈自己的意志力不强。

  精神意志云云,似乎都是老生常谈,但的确是一个优秀运动员必备的素质。在这方面,李娜似乎应该向郑洁学习。郑洁的身体条件是所有中国女网选手中最差的,但韧劲最强,意志力超群,这是她能够揽亚运会、全运会双冠王和两个双打大满贯于一身的原因所在。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在郑洁夺得多哈亚运会女单冠军后曾经深深地感叹:“打球打到最后,还是打文化,打境界。”此可谓肺腑之言,值得李娜深长思之。

  对于李娜来说,一场失利当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要紧的是从失利中学到东西,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现在许多行家都在讨论李娜还有哪些技术环节需要提高,才能达到TOP10。其实,除了技术,李娜更需要提高的是意志力和场上的韧劲。对于吃竞技体育这碗饭的人缺了精神,永远也不会进入顶级行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