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顾李娜的2007年澳网征途 网前有突破潜力仍巨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32  东方体育日报

  有些遗憾,却并不意外,李娜的澳网之旅止步于辛吉斯拍下。面对5届大满贯得主辛吉斯,这位赛会19号种子苦战1小时51分钟,在6比4先下一城后,3比6、0比6遭到翻盘,未能挺进前八刷新纪录。尽管她自己承认“在意志上输给了对手”,不过与瑞士公主的遭遇战,她的才华和冲劲已足以令人眼前一亮——“娜”还不错。

  失误葬送好局

  在澳洲正午的艳阳下,李娜一开场便表现得咄咄逼人,按照路透社的评论,“李用灼热的反手进攻控制了整整一盘”,骄傲的瑞士公主也承认:“她一上来就火爆得很……感谢上帝,第一盘过后我总算渐入佳境了。”

  辛吉斯在第一盘仅历时36分钟就败下阵来,头两个发球局都被李娜破发。赛会6号种子被李娜牢牢压制在底线,完全处于被动局面。

  “我从来没有和她交手过,我知道这肯定是场艰难的比赛。”辛吉斯赛后说,“我知道必须竭尽全力,赶紧追上。”

  首盘李娜的一发得分率达到了惊人的93%,但第二盘比赛中失误骤增,而只比李娜年长一岁的辛吉斯老到地抓住机会,破掉了对手首个发球局。虽然李娜也回敬了一次破发,但第六局中过多的失误使自己再度被破发,由此丢掉第二盘。

  墨尔本公园从来都是辛吉斯的福地,她从1997年到1999年三夺澳网冠军,之后三年又连续闯入决赛。这位前世界第一的丰富经验此刻发挥得淋漓尽致,在适应了李娜的节奏后统治了第三盘的节奏。而此刻气温进一步上升,李娜的体力似乎被严重消耗。在非受迫性失误增多而制胜球锐减的情况下,李娜在决胜盘中连续被破发三次,迅速结束战斗。

  对于品尝到这个苦涩的“甜甜圈”,李娜承认自己“主要是输在了精神上”。她是输在了自己不稳定的击球上,全场比赛她击出33个制胜球,可非受迫性失误居然有69次,比辛吉斯的18次翻了将近4倍!“第一盘我打得很漂亮。第二盘也抓住了一些机会。但辛吉斯很聪明,她掌握了比赛的节奏。”李娜说。

  她的出局也成全了辛吉斯与好友克里斯特尔斯的相遇。正像去年澳网女单的翻版,辛吉斯在四分之一决赛再度遇上比利时甜姐。去年刚复出的辛吉斯就是败在她手里。

  潜力依旧巨大

  前一天还被誉为“亚洲旗帜”的李娜终于作别澳网,标志着亚洲选手全面告别“亚太地区的大满贯”澳网单打赛场。“我非常满意。”回顾这一周的征战,李娜说自己没有遗憾,她已尽了全力。

  闯入大满贯16强、战胜了世界排名前十的萨芬娜,李娜在下周公布的WTA世界排名中将有望继续攀升,但教练对她的期待不止于此。“其实,李娜的状态并没有像很多媒体说的那样‘渐至巅峰’,她的状态只能说是比较稳定。”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笃定地说。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也说:“李娜在比赛中对局面的控制能力与高水平选手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她在澳网上的表现还是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彭帅、郑洁等五名中国金花在单打赛场早早出局,加上此前不断的“不和”传闻,让中国女网背负了前所未有的重压。李娜的一枝独秀无疑成了及时的强心剂,也让这个曾经的“问题少女”得到网管中心赞赏有加。“李娜是个很有特点、冲劲十足的运动员,尤其她心理上有很大的进步,在场上自我控制的能力增强,而且技术上也有更多的变化。比如说网前,以往她是不上网的,但是这次比赛中可以看出她还是会经常主动地上网。她的这些提高是可圈可点的。”高沈阳点评道。

  对于澳网女单选手的表现,现场督战的高沈阳给出了“总体正常”的评价,“今年的澳网有一定的特殊性。去年12月份我们刚刚参加了亚运会,然后所有国家队成员又参加了国内的大奖赛,留给澳网的备战时间比较短,队员们也都比较疲劳……从她们单打的情况看基本还是在正常范围里。李娜的表现还是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