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战胜自我方能战胜他人--李娜负辛吉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9: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昨天,中国球迷期待的两个历史性的胜利纪录最终没有诞生,两位被国人寄予厚望的男女明星丁俊晖和李娜,都是先赢后输,痛失好局:“台球神童”丁俊晖不敌“火箭”奥沙利文,女网“金花”李娜被5项大满贯得主、“瑞士公主”辛吉斯“逆转”,未能为中国体坛的2007年开局带来更大的喜讯。

  相比李娜止步澳网8强的失利,丁俊晖的英伦落败更让人伤感,尤其是一向形象“峻酷”的丁俊晖在落败后,当众洒下了少年泪,连奥沙利文在获胜后,都不好意思庆祝,反而连忙安慰小丁,赛后甚至高度评价丁俊晖“在斯诺克运动中将会像费德勒在网球、伍兹在高尔夫球领域中的影响力一样。”

  同样,辛吉斯在击败李娜之后,这位昔日出了名高傲的“瑞士公主”,居然首先称赞李娜出色的球技,并没有更多责怪澳网组委会把她安排在上午比赛,要遭受晃眼烈日的煎熬。

  胜败乃兵家常事,更何况无论是丁俊晖还是李娜,实力和经验上都与奥沙利文和辛吉斯存在明显的差距。然而,从这两场分别在南北半球的两场国际赛事中国运动员的表现来看,却都存在着一个相同的弱点,就是抗干扰能力仍然未达到大师级。

  无独有偶,

台球运动与
网球
运动,在欧洲都被视为“绅士运动”和“贵族运动”,赛场氛围的要求较高,一般来说,现场观看这两项运动的观众都被要求必须遵守严格的运动规矩。但是在昨天的温布利
大师杯
决赛上,主场球迷以观看足球的“流氓行为”来辱骂丁俊晖,连英语水平不高的丁俊晖都被球迷的大声辱骂骚扰得心神大乱,以至于提前与奥沙利文握手,以为比赛已经结束。这种过分的骚扰,连奥沙利文都看不过眼,他还特意停下比赛,为丁俊晖打抱不平,怒斥球迷的不文明言行。

  瑞士球迷昨天并没有对李娜进行太过分的骚扰,但是抗干扰能力较差的李娜仍然在比赛的第二盘和第三盘中无法集中精力,全场出现了惊人的69次非压迫性失误,是对手的3倍多,她在决胜盘中竟被辛吉斯“剃了个光头”。而李娜曾经在多哈亚运会上,因为无法适应印度球迷的疯狂行为,结果惜败在“印度库娃”米尔扎的拍下,而事实上连米尔扎都承认,如果论实力,李娜应该是亚洲女网的真正“一姐”。另外,李娜几乎每次失利后都要归咎于自己的丈夫姜山不在身边。

  高手之间过招,有时差距只在毫发之间,外界的影响和干扰往往会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因此球员提高抗干扰能力也越来越重要。对于不文明球迷的恶意干扰,我们在谴责的同时,也应该向中国运动员作出善意的提醒,有时这往往是体育比赛的组成部分,要成为真正的“王中王”,要想战胜对手,必须首先战胜自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